一个人的战斗!为活命而奔跑的奥运马拉松选手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12:24  南京晨报

  江苏军团拼又盼,金牌终于把门开。

  叶诗文再拿金牌,韩老师对白精彩。

  花剑一舞雷声开,几代剑客把梦圆。

  林清峰复仇而来,誓言男举无人撼!

  众位看官,别只顾奖牌光彩,且牢记奥运光环。

  奥林匹克之魂中,有一些特别喝彩!

  【第一回】

  独立运动员马里亚生于南苏丹、定居美国 不能代表国家参赛 被特批一个人征战

  在本届奥运会中,有4名运动员将以个人名义参加。其中,在南苏丹出生、目前定居美国的男子马拉松运动员马里亚的经历最为引人注目。由于没有美国国籍,南苏丹又无法组队参赛,他不能代表美国或南苏丹参加奥运会,而他本人又不愿以苏丹运动员身份出征,马里亚的奥运希望一度非常渺茫。在奥运会开幕前几天,他终于获得特批,将以个人名义参加奥运会。谈到这次奥运会之旅,马里亚最大的要求是能够得到一双新跑鞋。

  曾为了活命而跑步

  今年28岁的马里亚出生在现在的南苏丹。马里亚从小就经历了战乱之苦。苏丹士兵们经常攻击他们的村庄,小马里亚和伙伴们每次都跑到灌木丛中躲起来,直到安全了才能回家。9岁时,马里亚的父母让他去苏丹首都喀土穆投靠亲戚,认为在那儿会更安全些。但还没到喀土穆,马里亚就花光了盘缠,只能给苏丹士兵当佣人。一年后,他又被阿拉伯游牧人绑架,强迫他去放羊。马里亚乘机逃了出来,孰料又落入了苏丹军人的魔爪,这次是被一名上校当奴隶。几个月后,马里亚又成功逃脱了。经历九死一生的马里亚终于抵达喀土穆,找到了他的叔叔。马里亚本以为将过上安稳的日子,结果在1999年的一天,警察闯进他们家,不但抓走了叔叔,还用枪托打碎了他的下巴。

  马里亚逃到了埃及,2001年,他和叔叔一起作为难民来到了美国新罕布什尔州的康考德。自那以后,马里亚就一直在美国生活,并取得了在美居住权。“我过去很讨厌跑步,在我的家乡,我跑步是为了活命。”马里亚说。

  16岁时,马里亚的一名高中老师发现他精力充沛,做体育运动时似乎没有疲惫的时候,便鼓励他加入田径队。“我想,有一件事或许能让你感到疲倦。”那名老师对马里亚说。事实证明,马里亚果然是块长跑的料,他获得一项州长跑比赛的冠军,并得到了爱荷华州大提供的运动奖学金。

  拒绝为苏丹出战

  南苏丹共和国刚刚于去年7月脱离苏丹共和国成为独立国家,根据国际奥委会的规定,一个国家注册参加奥运会需要两年的审批时间。因此,南苏丹将无法出现在伦敦奥运会上,马里亚也无法代表南苏丹参赛。另一方面,尽管马里亚已经是美国永久公民,但他没有加入美国国籍,因此也无法代表美国参加奥运会。

  这时候,苏丹向马里亚抛出了绣球,希望他能够代表苏丹参加奥运会。马里亚毫不犹豫地拒绝了,“如果我为苏丹跑步,那就是对南苏丹人民的背叛,我会让为争取自由而死去的200万人蒙羞。”马里亚有8个兄弟姐妹死于苏丹内战中,有多达200万南苏丹人在南北冲突中丧命。

  没有护照、没有正式国籍的马里亚参加奥运会的希望一度十分渺茫。就在马里亚的奥运梦想濒临破碎之际,南苏丹总统亲自给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写信,请对方给予特批。7月21日,国际奥委会执委会经过讨论后,决定允许马里亚以独立运动员身份参赛。

  因为获得参赛资格的时间距离奥运会开始不足一周,马里亚错过了奥运会开幕式,大家没能看到他手举国际奥委会会旗入场的感人一幕。“南苏丹终于在国际社会中能有一席之地了。尽管我不会举着南苏丹的国旗参加奥运会,但这个国家仍然存在于赛场之上。我的梦想成真了。”马里亚激动地说。

  只跑过两次马拉松

  尽管马里亚的成绩并不突出,但他能够获得参加伦敦奥运会的资格,已经证明了他的天赋。要知道,他之前一共也就跑过两次马拉松。

  去年6月,马里亚在明尼阿波利斯参加了平生第一次马拉松比赛,成绩是2小时14分钟,达到了奥运会参赛标准。随后,他又参加了一次马拉松,并将用时缩短了两分钟。业内人士认为,凭马里亚的成绩,在8月12日的马拉松决赛中赢得奖牌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他最好也就是排到前十名。

  相比竞争对手,马里亚没有任何优势。

  在美国,他在一家智障者护理中心工作,上的是夜班,从晚上11点到第二天上午9点。白天是马里亚的训练时间,他有时能够使用亚利桑那大学的跑道,更多的时候则只能在公路和野外的小路上跑。

  马里亚的这份工作只够糊口,他没有教练,没有训练师,没有赞助商,只有一双穿了很长时间的跑鞋。这次来参加奥运会,机票的钱是国际奥委会出的,马里亚还想要一双新的跑鞋以及比赛时穿的运动服。

  尽管如此,马里亚没有感到任何的自卑,他的艰苦训练是他最大的资本。“每天都要兼顾训练和工作,确实很辛苦,但和我所经历的相比其实不算什么。”马里亚说。

  【第二回】

  尼日尔首位奥运赛艇选手伊萨卡 一个人坚持比赛完 二万五观众齐喝彩

  预赛8分25秒56,复赛8分39秒66,E组半决赛9分07秒99,比多数对手整整慢了一分多钟!这就是哈马杜·吉博-伊萨卡,一个来自尼日尔的赛艇选手交出的答卷。

  当别人都比完后,他还在那里默默地划着,长长的赛道上,留下一道水迹。孤独,但不难过,因为,他获得了25000名现场观众雷鸣般的掌声,为他的坚持,为他在高手面前一展身手的勇气。他,已俨然成为人们眼中的“英雄”。

  他是需要赞扬的,因为他仅仅练习赛艇三个月。“我已习惯落在后面了,”伊萨卡笑着说,“虽然我只划了三个月,但是我不害怕,因为我会游泳。”

  35岁的伊萨卡曾是游泳运动员,因为国际赛艇联合会的发展计划,他拿到了国际奥委会的外卡,他也由此成为尼日尔首位奥运赛艇选手,幸运现身伦敦。今年5月,他前往埃及进行真正意义上的训练,此后在突尼斯的国际赛艇发展中心进行了两个月的训练,然后他又转战比利时进行最后的冲刺训练。迄今,2000米的距离,他只完整划过六七次。 虽然尼日尔没有赛艇俱乐部,只能在河上训练,但伊萨卡坚信,有了自己这个星星之火,赛艇运动应当会在尼日尔有一个不错的前景。

  【第三回】

  韩女剑客坐哭喊冤 获特别奖精神被赞

  韩国击剑选手申雅岚7月30日参加在伦敦举行的女子重剑个人半决赛时,在延长赛中的最后一秒,被对手海德曼刺中,以5比6败北。若双方打平,申雅岚可以凭借之前获得的优势分进入决赛,但在最后一秒内,申雅岚阻挡了3次对手的攻击,而计时器却一直停留在一秒之内,让对方获得第四次攻击的机会并击中。申雅岚在赛后感到委屈不满,坐在剑道上抗议裁判判罚,并放声大哭,导致后续比赛延后1小时举行。

  技术委员会表示:裁判认可了最后的进攻。技术委员会和裁判委员无权颠覆这一判罚。不过,国际击剑联合会意识到关于这一事件在世界范围的影响,决定授予申雅岚一个特别奖。朴容晟在被驳回起诉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言说:国际击剑联合会对于申雅岚的体育精神给予了较高的评价,提议颁发特别奖。我们表示接受。

  【第四回】

  眼眉裂飙血坚持比赛 柔道名将虽败犹荣 举臂致敬胜者一般

  伦敦奥运会进入第四比赛日,在当天的比赛中柔道男子81公斤级半决赛在美国选手史蒂文斯和德国选手比朔夫之间展开,然而在该场比赛中却出现了意外,并且上演了感人至深的一幕。

  虽然美国选手史蒂文斯在该场比赛中多次受伤,他的眼角、眼眉处都已经破裂,鲜血不断地渗出,不得已之下史蒂文斯用绷带轻微地包扎了一下,但是他仍然顽强坚持着比赛。重伤之下丝毫没有退缩之意,依然与对手周旋着。最后,在终场比分相同的情况下,史蒂文斯被判负于了德国选手比朔夫,失去了晋级决赛的机会。

  随后更为感人的一幕出现了,史蒂文斯的教练高举着他的手臂,像一个胜利者一样,虽然单纯从竞技比分上讲,史蒂文斯输掉了比赛,但是,史蒂文斯决不是一个失败者,也绝不会有人把他当成失败者看待,这一夜,史蒂文斯赢得了世人的尊重,诠释了奥林匹克运动的真正奥义,他是昂着头挺着胸离开赛场的,现场的所有人向他鼓掌致敬!他才是真正的胜利者!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