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锋战士11个月时被截肢 义肢装鞋钉出战奥运(图)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09:45  郑州晚报微博

  “伦敦碗”等来金牌大户田径

  他是田径赛场最耀眼的明星?

  是怎样炼成的

  ➡➡11个月时被截肢

  奥斯卡天生有缺陷。他出生时就没有腓骨。医生的建议是,最好在奥斯卡没有开始走路之前进行截肢,这样他就不会感觉到差别。在他11个月大时,奥斯卡双腿膝盖以下部位被截。

  “我没有觉得我与健全人有什么不一样。”奥斯卡笑了,“我从没有觉得我身体有残疾,我只是认为我有一双与众不同的鞋子。”奥斯卡早就把义肢当作了自己身体的一部分,他甚至不认为自己比健全人少了什么。事实上,他甚至比健全人还要热爱运动。在他的腿被截6个月后,他得到了人生中的第一副义肢,而他只用了几天时间就学会了如何走路。“我天生喜欢运动。”奥斯卡的话不假。在他读书期间,他参加了学校的水球队和橄榄球队,还打板球、网球,练习铁人三项和摔跤,他甚至还是拳击爱好者。

  ➡➡为助膝伤恢复 他开始练习跑步

  练习短跑,其实倒是一次偶然。“如果不出那次意外,或许我这辈子都与短跑无缘。”2003年,16岁的奥斯卡在校橄榄球比赛中伤了膝盖。“那时我以为我的运动生涯结束了。”为了有助伤势恢复,医生建议他练习跑步。2004年第一天,奥斯卡第一次踏上跑道。3周后他就拿下了学校100米冠军。奥斯卡的父亲看了看成绩,感觉不可思议:17岁的他居然跑得比当时残奥会纪录还快。

  “我从来没有把残疾挂在心里。我只是在参与运动。我妈妈说过,‘失败者不是去做了但没得到第一的人,而是那些从一开始就不敢去做的人。’这句话让我印象很深。”

  ➡➡找到未来目标 立志参加奥运会

  奥斯卡什么都敢做。2009年2月21日,奥斯卡在约翰内斯堡的河上高速驾船,结果出了事故。他的头部与脸部受伤严重,最后被直升机空运到了医院,在重症监护室待了5天。“从那以后,我改变了我的生活方式。我知道自己的目标重心在哪儿,而有可能影响到这个目标的,我都会放弃。”

  奥斯卡的重心就是短跑。而他的成绩也越来越好。2004年他参加了雅典残奥会,一举打破了200米的世界纪录。然而,在那时他的心里就种下了一个愿望:与健全人在一条赛道上竞争,“我想参加奥运会”。

  ➡➡黄金联赛 终与健全人同场竞技

  2005年3月,奥斯卡参加了南非锦标赛,并在400米跑中得到第六名。国际田联邀请奥斯卡于2007年7月13日参加了黄金联赛罗马站赛事,那也是奥斯卡第一次在国际赛场上与健全人同场竞技。在400米B组比赛中,奥斯卡获得第二名,他的400米成绩已提升到了46.9秒。2011年,奥斯卡已将400米成绩提升到了45.07秒,要知道奥运会400米纪录也才43.49秒。

  奥斯卡出名了。但他却很清醒。他告诉记者:“我对出名并不在意。如果有孩子写信给我,或是大家都喜欢我,我当然高兴。但出名并不会让你跑得更快,只有艰苦地训练才能让你更上一层楼。”

  ➡➡“400米能进半决赛我就很高兴了”

  奥斯卡使用的是一款名为猎豹的冰岛产碳纤维J形运动义肢,价格约为1300英镑。为了更好地适应跑道,义肢的底部还装上了常规跑鞋的鞋钉。奥斯卡使用的义肢是2004年得到的,而且一直没有更换过。“我只有这么一副,如果它断了,我就没戏了。”奥斯卡幽了一默,“人们总说我穿上它占了便宜,但他们想过没有,我的腿上没有血液流过,没有跟腱,这些都是我的劣势。我的成绩提高,并不是因为义肢的科技含量提升了,而是我的训练更刻苦、更勤奋。”

  今年3月,奥斯卡400米跑出了45.20秒的成绩,达到了奥运A标,他将在本次奥运会上参加个人400米和400米接力两项比赛。“我要尽我的全力奔跑。个人400米如果能进半决赛,那我就很高兴了。”而南非队男子4×400米接力,则很有希望拿到奖牌。“我不知道我会跑哪一棒,对我来说我愿意跑第二或第三棒,因为我的起跑不好。但无论是哪棒,我都听从教练的安排。”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田径 奥斯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