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锋”出鞘博尔特成配角 晋级次轮已获成功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08:24  新华日报

  伦敦时间上午10点35分,伦敦奥林匹克体育场里阵阵欢呼声响起。男子400米第一轮小组赛,一个人的出现激活了全场,他就是来自南非的“刀锋战士”皮斯托琉斯,现代奥运会116年历史上第一个双腿截肢的运动员!

  四年前的北京残奥会上,一人夺得三块金牌的皮斯托琉斯发下宏愿:参加伦敦奥运会。对,正常人的奥运会!正如皮斯托琉斯自己所说的,“在上帝面前,我们是平等的。我能和他们跑得一样快!”

  这四年间,他费尽千辛万苦,一方面努力提高自身成绩,一方面要和类似“假肢帮他占了便宜”的种种偏见抗争。直到今年,随着皮斯托琉斯连续跑出45秒20和45秒52的好成绩,南非奥委会终于决定允许皮斯托琉斯参赛。

  比照43秒出头的男子400米世界纪录,皮斯托琉斯自然无法像在残奥会赛场上那样呼风唤雨,但是能够出现在伦敦奥运会大舞台上,本身就是巨大的成功。奥运会开幕前,伦敦街头奥运气氛相当淡,但是皮斯托琉斯奋勇起步的画面已经出现在很多公交车站的广告版块上。他的努力,注定将激励更多的人去追逐自己的梦想。

  发令枪响过,皮斯托琉斯起步顺畅,前300米,皮斯托琉斯一直处于追赶状态,但进入最后一个直道时,皮斯托琉斯仅仅落后领跑的多米尼加选手桑托斯,距离终点还有10米,皮斯托琉斯确认自己将以小组前2名的身份晋级,非常放松地冲过终点,现场随之爆发出巨大的欢呼声,成绩是45秒44。无论皮斯托琉斯能否通过男子400米的第二轮复赛,他都已经成功了。赛后他对记者表示,“谢谢大家对我的支持,观众们实在太棒了。我现在不知道是否应该流泪还是大笑,我的感觉是如此复杂。”

  奥运舞台上,从竞技层面而言,皮斯托琉斯自然是配角;但从挑战自我的角度来看,他无疑是真正的超级明星,至少在今天,随后出场的博尔特也成了配角。当皮斯托琉斯站上奥运会的起跑线时,他就已经赢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