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将伊娃最后奥运之旅 俄美女:想进奥组委(图)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08:26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吴 敏 实习生 陆 伟

  1982年的6月3日,在俄罗斯伏尔加格勒一个贫寒的家庭里诞生了一个女婴。5岁那年,她和体育结下了情缘。而15岁那年,她的人生则预示着要发生改变。她接触到了撑杆跳,开始练习撑杆跳,结果便是一发不可收拾。她就是撑杆跳女皇伊莲娜·伊辛巴耶娃。

  伊辛巴耶娃虽然出身贫寒,但两位平凡的父母对她不平凡的运动生涯起了决定性的影响。是母亲决定要把女儿培养成奥运会冠军。母亲对于自己女儿逢人就夸:“我的女儿是世界上最优秀最美丽的! ”为了支持女儿,父母身兼数职。爸爸是水管工,他还给人开车,又在钢铁厂找了一份活儿;妈妈在商店当售货员,又谋得一份锅炉房的兼职。

  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时候,她实现了儿时的梦想。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时候,她又一次站在了最高领奖台上。现在到了2012伦敦奥运会,她会不会实现奥运三连冠的伟业呢?我们不得而知,不过曾经在被问及2012年伦敦奥运会能跳多高时,她半开玩笑的说过:其实我也不知道,不过我想我能跳出个你们都想不到的高度,在我眼里,天空才是我的极限。这份自信,不是谁都能够拥有的,不过对于伊辛巴耶娃来说,她配有这份自信。

  第一次获得世锦赛冠军:15岁开始练撑杆跳,而在一年之后就在莫斯科世锦赛中夺得冠军,这是一种何等高人一筹的天赋。

  第一次打破世界纪录:2003年7月13日在英国的盖茨黑德举行的国际田联大奖赛上她以4米82打破室外撑杆跳世界纪录。从此破世界纪录便成了她的家常便饭。时至今天,她已经28次刷新了撑杆跳的纪录。

  第一次夺得奥运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她以4米91的成绩将金牌收入囊中。在打破女子撑杆跳世界纪录的同时,也让自己儿时的梦想得以实现。

  第一个成功跳跃5米大关的女子撑杆跳运动员:在2005年伦敦举行的国际田联超级大奖赛中,她成功飞跃5米的横杆,世界为之震撼,这也是她第17次刷新世界纪录。

  第一次惨败:在2009年8月18日德国柏林举行的第12届世界田径锦标赛中,本想向第27次世界纪录发起冲刺,然而故事的结局显然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三跳均未过,没有成绩。在她最后一次试跳失败后,顿时瘫坐在地,毛巾掩面,泣不成声。身为卫冕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伊辛巴耶娃遭遇了职业生涯最惨痛的失利。不过就在惨败后的一天,她便再度神采奕奕地出现在公众面前。对于那次惨败,伊辛巴耶娃认为:是太过于自信和巨大的压力摧毁了我,我败给了我自己。而此次失利也让她能够释怀。果真在如释重负的11天后,在国际田联黄金联赛苏黎世站的比赛中,伊辛巴耶娃以5.06米的成绩打破由自己保持的女子撑杆跳世界纪录。赛后她喜极而泣,涅磐重生的她尽情地将压力释放着。

  如今已经30岁的伊辛巴耶娃确定了退役时间,她将在2013年莫斯科世界田径锦标赛后退役。这也就意味着伦敦将是她最后一次以运动员的身份参加奥运会了。伊辛巴耶娃表示退役后想进奥组委:我要把一生都奉献给体育,去帮助所有需要帮助的运动员,推动体育的发展。除了想要投身体育事业外,如今她还逐渐参与慈善事业,她会把一部分比赛奖金捐献给慈善基金,捐给世界上贫穷或有疾病的孩子。

  伦敦奥运会上,世界是否依然属于“伊”?我们喜欢的伊莲娜·伊辛巴耶娃能否完成她奥运三连冠的梦想?拭目以待。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伊辛巴耶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