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锋战士:赛后疼痛难以想象 难道我还占便宜了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11:58  北国网-辽宁日报微博

  “今天是我生命中最重要、最伟大的一天! ”有“刀锋战士”之称的南非田径选手皮斯托瑞斯在今天男子400米预赛后激动地说。

  事实上,今天不只是皮斯托瑞斯最重要的一天,也是奥运会历史上最重要的一天——皮斯托瑞斯在今天亮相伦敦奥运赛场,也意味着在健全人参加的奥运会历史上,首次出现双腿截肢的残疾人运动员借助辅助器械义肢参赛!

  今早,“伦敦碗”涌入大批观众,他们大多为“刀锋战士”而来,他们希望见证历史时刻。结果,皮斯托瑞斯没有让大家失望,他在男子400米预赛中跑出个人今年最好成绩45秒44,以小组第2的身份闯进半决赛。

  皮斯托瑞斯天生有缺陷,出生时就没有腓骨。在11个月大时,皮斯托瑞斯双腿膝盖以下部位被截去。之所以被称为“刀锋战士”,是因为他在跑步时使用一款名为猎豹的冰岛产碳纤维J形运动义肢,价格约为1300英镑。为了更好地适应跑道,义肢的底部还装上了常规跑鞋的鞋钉。

  皮斯托瑞斯是残疾人男子T44级100米、200米和4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在北京残奥会上独揽三金一银。不过皮斯托瑞斯最大的梦想是参加奥运会,与健全人一起追逐“更快、更高、更强”的梦想。

  早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就宣布皮斯托瑞斯有权参加奥运会,只可惜他当时的成绩没能达到奥运会标准,最终无缘北京奥运会。今年3月,皮斯托瑞斯400米跑出了45秒20的成绩,达到了奥运A标,他在本届奥运会上将参加男子400米和4×400米接力两项比赛。

  现在,皮斯托瑞斯如愿来到了伦敦奥运赛场,但外界对他的质疑也从未间断,认为“义肢给予了皮斯托瑞斯不公平的优势”。就此,“刀锋战士”在今天赛后流露出万般无奈,“我只想说,每次跑完后,与义肢接触的部位是难以想象的糜烂与疼痛,难道我比别人少一双腿还是我占了便宜吗? ”

  皮斯托瑞斯介绍说,这对“豹式刀片式”义肢外形酷似圆月弯刀,它们套在他的膝盖处,要比日常生活用的普通义肢令他更加疼痛数倍,“它们是我的腿。我比其他人更刻苦训练,我一睁开眼想的就是训练,我想这才是我与其他人不同的地方,除此之外,我不认为自己与正常人有什么区别……”

  □本报记者/朱才威 4日电自伦敦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