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女孩逐梦奥运:一路的抗争 比金牌还珍贵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12:13  上海青年报

  本报特派记者 张楠 伦敦报道 伦敦碗,女子100米预赛,当现场解说员高喊出“塔米娜·科西斯塔尼”的名字,全场60000名观众为这个戴着头巾、穿着长衣长裤的阿富汗姑娘欢呼。14秒42,23岁的塔米娜在预赛中惨遭淘汰,她哭了,不是为了成绩,而是为参加奥运会这一路面对的谩骂和误解而哭,为那些无法体会到追风快乐的阿富汗女孩而哭。

  抗争比金牌还珍贵

  伦敦碗的跑道,没有坑坑洼洼,也没有遍地泥泞,和塔米娜平时训练的那个残破体育场一点也不一样。她站在起跑线上,1米60的小个子,眼神坚定。

  从起点到终点,塔米娜跑了14秒42,在32名参加百米预赛的女选手中排名倒数第二,倒数第一因为犯规被取消了成绩。塔米娜的成绩比世界纪录慢了4秒,但却比她的个人最好成绩提高了半秒,在奥运会的舞台上,她超越了自己。

  她哭了,“我要对我的家人说对不起,我没办法把奖牌带给他们了。”

  “你哭是因为没有赢吗?”

  “不是,是因为这一路走来的抗争,比一块金牌还要珍贵。”

  在喀布尔几近废弃的体育场里,塔米娜日复一日地跑着,她甚至没有一双像样的跑鞋。

  体育场外,塔米娜的教练经常要面对一群反对她训练的男人,他们骂她,斥责她:“回家去!你应该呆在男人的身后!”有几次,维护塔米娜的教练挨了打……在喀布尔搭乘出租车的时候,当司机知道她正在备战奥运会,毫不犹豫就把她赶下车去!

  一度,她想过放弃:“我决定回家,不再练了,因为人们根本不尊重我。”但她很快改变了主意,“我会继续,有些人选择逃避,有些人面对问题,我是后面一种人。”父亲的支持给了塔米娜巨大的动力,他对女儿说:“跑!为阿富汗而跑,就像你从来没有跑过那样!”

  为阿富汗女孩而哭

  这短短的100米,她跑了好久好久。

  抵达终点的时候,眼泪已经模糊了她的视线,她为那些父母不许她们跑步的阿富汗女孩哭泣,绝大多数成年后的阿富汗女孩,都再也不能像她这样体会到追风的快乐。

  塔米娜很了不起,在6名运动员组成的阿富汗代表团中,她是唯一的女将,她的到来使得伦敦奥运会变得完整,这是历史上第一届所有代表团都有女选手参赛的奥运会。文莱、卡塔尔和沙特阿拉伯都是第一次派出女运动员参加奥运会。

  塔米娜破涕为笑:“我终于达成了我的梦想,真高兴!我来自一个每天都有自杀炸弹袭击的国家,许多家庭妻离子散,女人处境艰难。许多人希望阻止我训练、参赛,但我还是来了,这对我和我的国家都意味着很多,我能参加奥运会就是一个奇迹。因为社会和家庭的问题,许多阿富汗女孩不能从事体育运动,我要告诉她们:和我一起来吧!”

  即将返回阿富汗,塔米娜有点忐忑:“可能有人会欢迎我,也可能有人会伤害我。我不能判断他们的对错,或许有一天他们会明白我是对的。现在的确有很多同胞不支持我、谩骂我,但我希望将来阿富汗会为我骄傲,他们不会忘记我。我希望能够为阿富汗下一代的女孩们打开一扇门、一扇窗,我相信她们也会和我一样,自由地奔跑!”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