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尔特伦敦面临最大挑战 他能成为田径之王吗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17:48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5日,至今,没有跑手能像卡尔-刘易斯在1988年那样,成功卫冕奥运会男子100米和200米的金牌。耀眼如博尔特加油,现在也受到了布雷克加油、盖伊和加特林(微博)加油的威胁。在《每日电讯报》看来,要想和前辈齐名,伦敦奥运会对博尔特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视频-男子100米预赛 博尔特小组头名轻松晋级媒体来源:CCTV.com

  绰号“闪电”的博尔特在2009年达到个人巅峰,将自己保持的百米世界纪录从9秒69刷新到9秒58,还将自己保持的200米世界纪录从19秒30刷新到19秒19。从那以后,博尔特被称为跑的最快的人。如果他能维持自己的状态,这个世界上剩下的跑手都只能追着他的背影。但现实却是,现在,击败博尔特并非不可能。

  在伦敦,短跑项目已经充满了太多不确定因素,博尔特身上,也承担着巨大的压力。腿部伤病让博尔特减少了曝光率,同时也让各种猜测尘嚣日上。“博尔特还是会上场跑步的,一如既往,但是布雷克会击败他。”2000年悉尼奥运会百米跑金牌得主毛里斯-格林加油预测说。

  至于格林做出如此预测的原因,和博尔特的特点不无关系。身高1米95的博尔特,步伐间距大的惊人,这是他的优势。但格林认为从下蹲到进入节奏,1米95的身高恰好是布雷克等人可以抓住的漏洞。“当你试图推冰箱的时候,你是想推直立的冰箱,还是把冰箱放倒了再推?”格林说,“他的起跑没什么优势,所以在剩下的阶段他必须要玩命。”

  格林说的没错,但同样,博尔特在创造辉煌的时候已经是1米95了。和过去相比,现在博尔特最缺乏的是他那种无可匹敌的气质。今年的牙买加奥运选拔赛上,博尔特的百米跑起步很糟糕,然后再也没能追上布雷克。200米跑的时候,博尔特又在最后70米被布雷克追上并反超。连续两次输给同一个人,博尔特的无敌传说已经不存在了。

  不过,博尔特本人却像一个旧日帝王一般,不断强调自己的地位,“我一直这么说,伦敦会是属于我的,今年会是属于我的,2012是我的时刻!”在上个月的采访中,博尔特如此承诺说。恰好,今年的百米跑也正好是博尔特祖国牙买加的独立50周年纪念日。

  在谈到博尔特能否卫冕的时候,刘易斯说,“拿到两块奥运会百米跑金牌,除了我没人做到过。伟大是由历史来证明的,坚韧和稳定都是成功的必要元素。我有18年的职业生涯,我对百米跑的理解和别人是不同的。”刘易斯很含蓄地说。

  而两次击败博尔特的布雷克则说,“我四年前就想进入奥运队,但那时我太年轻也不够壮。现在,四年过去了,我充满了自信。我的教练一直在替我准备,我在大邱得到了足够的信心,我知道自己能做到什么程度,我把这一切都带来了伦敦。在我训练的时候,我努力的就像是野兽,这也是博尔特给我外号野兽的原因。赛场外,我和他是朋友,我们之间关系很好。无论比赛输赢,我和他都是朋友。我尽量不把他当成我的敌手,因为毕竟这这是一场跑步。而且,如果太过在意他的话,我会分心。”显然,布雷克已经做好准备了。

  所以,对退赛过,也抢跑过的博尔特来说,自己的传说已经渐渐远去了。在身边劲敌环绕的情况下,想要再做霸主,只有通过那短短的百米赛道了。

  (XWT185)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博尔特 田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