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锋战士再引科学界热议 奥运精神or不公竞争?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20:32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5日,提到南非残障运动员奥斯卡-皮斯托留斯,外界对他的印象还是很不错的。这是一个非常有礼貌的运动员,他的宠物是白虎和赛马,他的外号是“刀锋跑手”。不过,据《体育画报》消息,在伦敦奥运会上,这位刀锋跑手却惹来了极大的争议。

视频-刀锋战士奥运首秀 400米预赛第二晋级 媒体来源:CCTV.com

  皮斯托留斯在出生仅仅11个月的时候,就因为先天疾病而失去了双腿。不过,他并未因此丧失对生活的信心。反而,皮斯托留斯热衷于各项体育运动。在装上冰岛公司研制的碳纤维义肢“猎豹”之后,皮斯托留斯在田径场上更是所向披靡。今年,他更是将成为第一个双腿截肢但仍然站在了奥运会赛场上的田径运动员。

  替皮斯托留斯赚足了眼球的“猎豹”义肢,也给他带来了极大的争议。他的好友,同时也是世界400米跑纪录保持者迈克尔-约翰逊说,“我的意见是,我们无法确定他是不是利用碳纤维义肢得到了好处。所以,这对其他跑手来说是不公平的。”约翰逊说。

  实际上,争议在皮斯托留斯穿上猎豹的时候就开始了。“无腿最快男”,这是外界给他的定义。2004年雅典残奥会上,才穿着猎豹训练过八个月的皮斯托留斯,打破了200米跑的世界纪录。而当时他的对手中,有同样缺少两条腿的,也有只缺少一条腿的。相同的是,根据前美国残奥会官员披露,这些运动员都对皮斯托留斯颇有不满,认为他的猎豹义肢给了他太大的好处。

  竞争对手对皮斯托留斯的不满,主要是因为他的猎豹义肢。斯布斯索-施禧,同样和皮斯托留斯竞争南非国家队位置的400米跑手,他说,“我不介意和皮斯托留斯同场竞技,但是我很怀疑他的义肢给了他额外的好处。因为那套义肢是人造的,碳纤维材质,太轻了。我很希望他能去做个测试,让我们知道具体情况是怎样的。”施禧说。

  2007年,国际田联邀请德国体育大学的皮特-布鲁格曼教授给皮斯托留斯的猎豹义肢做了鉴定。在布鲁格曼的报告中,清晰地写着猎豹的确能给皮斯托留斯带来优势,同样的项目,猎豹能帮助皮斯托留斯节省体力。结果,皮斯托留斯被国际田联禁止参加健全人的赛事。

  在获知结果后,皮斯托留斯向体育仲裁法庭提起申诉。于是,在赖斯大学,生理学家皮特-魏恩德再次做了检测。这次的结果是,皮斯托留斯并没有因为猎豹义肢而节省体力。后来,科罗拉多大学的生理学家罗杰-克拉姆和麻省理工学院教授休-赫尔也专门给皮斯托留斯做了检测。在2008年5月,基于这些教授们的研究结果,皮斯托留斯重新得到了和健全人比赛的机会。

  不过,有意思的是,在当年的体育仲裁法庭的判决书中,就强调了未来的科学检测可能会发现猎豹的确有不同寻常的功用。18个月后,魏恩德和蒙大拿生物理学家马修-班德尔,再三检测数据之后发现,体育仲裁法庭的语预言的确不假。之前的检测结果并不客观,猎豹的确能给皮斯托留斯带来帮助。

  “非常明显,数据揭示了皮斯托留斯的确能得到好处。”现任南卫理公会大学运动表现实验室主任的魏恩德说,“我们很确定这个结论是正确的。”后来,魏恩德还和同事将研究报告发表在全球闻名的《应用生理学期刊》上,在文章中,魏恩德再次强调皮斯托留斯能从猎豹中获益。

  魏恩德的具体解释是,在所有参加短跑项目的跑手中。达到巅峰速度以后,每一次腿部发力到脚步再到地面所需的时间大约是0.1秒缺一点,无论男女选手都是一样。在这个比眨眼还短的瞬间中,跑手从地面得到回馈力让身体腾出所需的时间则是0.1秒多一点。“所有跑手都是一样,”魏恩德说,“如果你知道他们的巅峰速度和腿长,就凭这两个数据,你就可以算出来他们在跑步中,脚在地面和空中的时间分别是多少,以及他们施加给地面的力量是多大。”而皮斯托留斯的情况是,巅峰速度时,他两步间所需的时间是0.284秒,和正常人相比大约有20%的优势。“他的脚步频率比正常人快20%,因为他的义肢只有正常人腿部20%的重量。”魏恩德说。

  这就意味着,在和健全人的比赛中,皮斯托留斯能更快地将力量传递到地面。也因为义肢更强,皮斯托留斯可以让义肢留在地面更长时间,从而获得更大的爆发力和推进力。达到同样的速度,皮斯托留斯花费的力量,要比健全人低20%。这两点,给了皮斯托留斯非常明显的好处。

  1972年奥运会400米跨栏银牌得主,也是现在的美国田径体育科学会主任的拉尔夫-曼恩,他悉心研究过1982年以来所有的美国短跑冠军。曼恩说,“(当我看到皮斯托留斯)的时候,我就知道他和别人不同,他的脚步停在空中和留在地面的时间明显和正常人不一样。而这个星球人的其他短跑运动员,无论高中、大学还是职业,跑步时脚在空中的时间都是差不多的。”

  《体育画报》更是咨询了八位独立的生理学家和生物力学家,这些人的看法都一样,认为皮斯托留斯的跑步频率和正常人不同,这是因为猎豹义肢。其中四位,很肯定皮斯托留斯能从中获益。而另外四位,则表示在没有更深层次的研究之前,无法判定皮斯托留斯能否参加健全人的比赛。就像赫尔强调的无罪推论一样,“不能证明有罪,那就是无辜的。”

  至于皮斯托留斯带着巨大的争议参加伦敦奥运会,魏恩德则认为,“皮斯托留斯做的事情,是有一种反抗外界期许的含义在其中的。而这是很有激励性的,也是人们觉得人性伟大的原因之一。”既然如此,皮斯托留斯的出现,就是合理的。

  (XWT185)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刀锋战士 田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