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马拉松新科冠军夺冠秘籍:感谢上帝下雨了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21:57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8月5日奥运专电(记者岳东兴、吴俊宽)5日的伦敦市中心大雨如注,这或许会让对体能和意志力要求极高的马拉松选手们每一步跑得都愈发艰难,但对于埃塞俄比亚姑娘蒂基·格拉纳来说却不是。

  在街道两旁观众热烈的掌声、尖叫声中,满身湿透的格拉纳第一个到达终点,夺得女子马拉松赛金牌。这或许也是奥运会开赛9天来最艰难的一枚金牌。

  冲过终点线那一刻,格拉纳跪倒在地,双手撑着身子,埋头喘气。在雨水冲打的面颊上,已经看不出这个25岁的姑娘是否滚下了泪水。

  格拉纳说:“下雨让比赛变得很有意思。雨一下,我就对自己说,‘感谢上帝’,因为我喜欢在雨中奔跑,我小时候就喜欢那种感觉。我在比赛中还滑了一下,胳膊肘一直还有伤,所以我感觉发挥很不错了。”

  2小时23分07秒,这是格拉纳的夺冠成绩,她也打破了2小时23分14秒的原奥运纪录。该项目的世界纪录是英国人拉德克利夫创造的2小时15分25秒。肯尼亚选手杰普图、俄罗斯姑娘塔·佩特洛娃-阿克希波娃分获银牌、铜牌。

  中国共有3名选手参赛,分别为朱晓琳、王佳丽和王雪芹。在前半程中,北京奥运会该项目第4名的朱晓琳牢牢占据第一集团,一度处于领先位置。但半程过后,埃塞俄比亚、肯尼亚选手赶了上来,每队各有3人,他们超越了所有对手,以集团优势开始领跑。佩特洛娃此后慢慢赶了上来,加入到两队统治的第一集团中。朱晓琳慢慢落到第二阵营中,一直努力追赶,最终以2小时24分48秒获得第6名,这也是中国选手当天取得的最好成绩。

  以往奥运会马拉松赛的起点或终点大都设在奥林匹克主体育场。伦敦这次别出心裁,精心设计路线,全程长度为42.195公里的比赛路线经过了伦敦市最著名的主要景点。从白金汉宫附近的林荫大道开始,选手们穿过特拉法加广场旁的海军拱门,沿途经过大本钟、议会大厦、泰晤士河河畔、伦敦眼、伦敦塔、圣保罗大教堂、英格兰银行等地。这些古老与现代元素兼备的地标建筑,既展现出这个世界之都的风采,也衬托出马拉松选手们的矫健身姿。(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