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尔特夺冠后指天霸气外露 安静手势送给观众

  中新社伦敦8月5日电 题:博尔特加油夺冠霸气十足 飞人用成绩让质疑者闭嘴

  中新社记者 卢岩

  “我不关心人们对我的质疑,从一开始我就这么说,”博尔特说,“他们可以议论我,不过他们也就只能说说。等到争冠军的时候还是得看我的,而且我成功了。”

  面对记者的博尔特霸气十足,出色的成绩让他的话更有说服力。在5日晚间进行的伦敦奥运百米飞人大战中,博尔特以9秒63的成绩打破奥运会纪录勇夺冠军。同时,他也成为第二个成功卫冕“男飞人”称号的选手。

  虽然今年两次被师弟布雷克加油击败,平平的状态也饱受外界质疑,但来到奥运会的他“焕然一新”,跑出百米历史第二好成绩,毫无争议地抢走金牌。

  发令枪响,博尔特和布雷克、盖伊等名将难分伯仲,但进入途中跑后,博尔特优秀的提速能力得以充分发挥,并领先其他七位选手,率先冲过终点线。

  他没有像四年前在“鸟巢”冲刺时那样东张西望,而是在撞线之后才伸出手指指向天空,向世人宣示自己才是真正的“头号飞人”。

  博尔特承认自己的起跑不好,对这个环节仍然有点顾虑。“这还不是世界上最好的反应,但我不再担心,”他说,“就那么去跑吧,做的还可以。”

  他说,他的教练一直都说他不是个善于在起跑占据先机的选手,但他认为这不用担心。“关键是我完成的很好。当争夺奥运会冠军的时候,我会全力以赴的,”博尔特说。

  博尔特起跑前曾做出一个把双手食指伸在嘴前,然后指向终点线的动作。或许他是希望观众安静地见证他夺冠,又或许,他是告诉批评者和竞争者们,不必多说,终点线见。

  在2009年柏林世锦赛跑出9秒58之后,博尔特曾受到卡尔·刘易斯有关禁药的质疑,隔年的斯德哥尔摩站不敌盖伊,去年的大邱世锦赛,博尔特甚至因抢跑被罚出场。但即将年满26岁的他在伦敦碗的“华山论剑”中,用完美的表现,让所有的质疑者哑口无言。

  博尔特说,“牙买加选拔赛给我敲响了警钟,但我很高兴的是,自此以后我重新集中了精力。”

  接过看台上观众扔下的牙买加国旗,博尔特将它披在身上,并和获得亚军的布雷克紧紧地抱在一起。但博尔特并不认为蝉联冠军意味着功成名就:“这只是通往成为体坛传奇的一步,我当然很高兴,但这只是其中的一步,我在后面还有比赛。”

  “我还不能庆祝,我还要参加200米,”博尔特说。跑出9秒80的老对手盖伊则有些酸溜溜的说,“200米的时候再试试吧,我只想和他在决赛中同场竞技,再比比看。”(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博尔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