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性分析博尔特百米 他后悔在北京的最后20米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09:17  新浪体育微博
对其他运动员来说,博尔特就是闪电对其他运动员来说,博尔特就是闪电 (点击观看更多其他组图)

  新浪体育讯 在昨天的奥运100米跑决赛中,牙买加人博尔特和布雷克分别获得冠、亚军。人们普遍认为,这两个人的成绩很惊人,但他们仍然有可能跑得更快。

  或许是为了摆脱去年世锦赛的阴影,博尔特昨天的起跑有些保守,使用了165毫秒的反应时间。2009年,当博尔特在柏林世锦赛上创造当前的百米世界纪录时,博尔特的起跑反应时间比这次少0.02秒。另外,在前20米的距离内,博尔特也没有跑出最快的速度,这个阶段使用的时间比他在柏林比赛时多出0.05秒。不过从20米开始,博尔特就全力以赴。从20米到60米这段距离中,博尔特的速度比他在柏林时更快。只有在60米到终点之间的这段距离他才又慢下来。如果不算起跑反应时间,博尔特此次的速度与他创造当前世界纪录时仅仅慢了0.03秒,这主要是因为他在前20米的速度较慢。博尔特的各项具体数据有待进一步证实,不过昨天他在60米到70米这段距离的速度可能已经超过了他在柏林比赛时的最高速度,即45公里/小时。

  运动员不是每一次参加大赛都能表现出最好的状态。博尔特心里也很清楚,他创造新的世界纪录的机会越来越少了。或许是命运的捉弄,此时的博尔特肯定后悔他在北京奥运会百米跑最后20米里做出的举动。当时那次比赛,原本可以跑得更快的博尔特屡次放慢脚步,错过了创造顶尖纪录的机会。在北京,当博尔特看到自己可以轻松获胜时,他完全放松下来,举起双臂向看台上的观众致意。那个时候的博尔特,与其说是在赛跑,不如说是在翩翩起舞。尽管如此,博尔特仍然以9秒69的成绩夺取金牌,并把原先的世界纪录减少了0.03秒。和很多科学家的看法一样,博尔特的教练格伦·米尔斯也认为,博尔特完全可以比他在北京时跑得更快,甚至可以超越他在2009年柏林世锦赛决赛中创造的9秒58的纪录。在米尔斯看来,博尔特可以跑出9秒52的惊人成绩。此后,挪威一些科学家的研究表明,如果博尔特在北京使出全力,他可以跑出9秒55。

  在经历过很多事情之后,博尔特向我们展现了他人性的一面。与此同时,他每次参加比赛也会竭力争胜,不过不是每次都能如愿。大多数科学研究都预测说,人类百米跑的最快极限是9秒50。博尔特是个天赋异禀的人,但他没有多少机会接近这个数值,更遑论赶超了。(南诏书生)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博尔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