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尔特没对手只担心抢跑 中国人和他一起飞奔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14:48  新闻晚报

  晚报特派记者 陈海翔 伦敦报道

  昨天上午的伦敦上空,突然响起的一声惊雷,换来整整半天的大雨。

  昨天晚上的伦敦碗,预料之中的一道“闪电”,则换来了全世界的惊叹。

  9秒63,闪电博尔特以打破奥运会纪录的方式夺得了百米大战的金牌,而这块金牌也让他成为了奥运历史上第二位成功卫冕男子百米冠军的运动员,距离上一位在汉城卫冕的卡尔·刘易斯已有20年之久。

  尽管百米决赛赛场上的其余所有7位选手,都口口声声要在伦敦打破博尔特的神话、将他拉下神坛,但结果没有悬念,博尔特再一次征服了世界。

  对手都不是对手

  你见过有任何东西比闪电跑得快吗?答案肯定是没有。那么你见过有任何比博尔特跑得更快的人吗?答案同样是没有。

  百米大战半决赛,站在跑道上的博尔特轻松无比,面对全场观众的欢呼,他甚至做起了拳击手的动作,仿佛想要KO掉所有对手。而站到了决赛赛场上的他,依旧是一副轻松无比的表情,先是将双手食指伸在嘴前,然后缓缓指向100米外的终点,在他看来,在这个星球上,没有人会比他更快。

  八位飞人踏上起跑器时,现场安静了下来,偌大的伦敦碗鸦雀无声,所有人都在等待又一个奇迹的到来。决赛枪响,博尔特、布雷克、加特林、盖伊等人齐头并进。根据统计,博尔特的起跑反应时间为0.165秒,仅仅排名第五,但30米之后,他就开始了神一样的表现,只见他大步流星超过身边的所有竞争对手,取得明显领先。最后的冲刺博尔特并没有像四年前那样环顾左右,他像离弦的箭一样冲过终点,9秒63,他创造了新的奥运会纪录,成功卫冕。尽管昨天的决赛八名选手中有7人的成绩都在10秒以内,但在冲过重点线的那一刻,博尔特依旧比其他所有人都快了一整个身位。

  虽然再次夺冠,但博尔特依旧没有抵达自己的 “终点”,“我很崇敬卡尔·刘易斯,他在奥运会上拿到过9枚金牌,而我现在还只有北京奥运会上的3块,当然了,还有即将到来的3块。”他的目标已经很明显,超越传奇,创造传奇,才是他的目标。

  最担心的是抢跑

  作为奥运“更快、更高、更强”的象征性项目,男子百米大战自然是每届奥运会都备受关注的比赛。奥委会主席罗格,伦敦奥组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以及现任国际田联主席、塞内加尔人拉米迪亚克昨晚都在伦敦碗的看台上等待着好戏上演。

  在这种大场面下,博尔特最担心的是什么?不是身边的7个对手,而是:不能抢跑。

  “比赛开始前,我还是有些担心我的起跑,在准备区的时候我还小小的滑了一下。我知道,起跑的时候我没有最快的反应速度,但是至少我不会有抢跑的风险,这才是关键。”赛后,博尔特在接受采访时说,“我的教练告诉我不要担心起跑,只要专注于终点,因为那才是我做的最好的事情。我完美发挥了,这是今天比赛的关键!当到了决定冠军的时刻,我才会认真地对待,而最后我做到了! ”

  在博尔特夺冠之后,伦敦碗内迎来了一整天中的一个最高潮,而看到整整8万名观众让自己欢呼,显然也让“闪电”受用不已,“气氛太赞了,我就知道会这样。毫无疑问,我一直想象的观众们就是这样。”而当谈及亚军得主,自己的队友布雷克时,博尔特认为他非常努力,也许将来会更好,“他比我更刻苦。不过我知道我该做什么,而且我更有天赋。下次他会做得更好,因为他这次有点紧张。 ”

  中国人和博尔特一起奔跑

  据新华社电

  在5日晚的伦敦奥运会男子百米半决赛上,当“伦敦碗”内传来解说员激情的介绍声“中国的全国纪录保持者——苏炳添”时,中国田径的历史正在被书写:这是奥运史上第一个踏上“飞人大战”半决赛跑道的中国男选手。

  当小苏面对观众略显腼腆地挥挥手时,与他相邻的牙买加“闪电”博尔特却以“蜘蛛手”、擦汗等各种怪异手势,引来全场8万人的潮水般掌声。这或许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世界第一和中国第一在奥运100米赛道上的不同心理。

  起跑后,如苏炳添在4日的第一轮赛后所言,“决赛不敢想! ”。的确,差距很明显,博尔特以9秒87轻松获得小组第一,晋级决赛。小苏成绩为10秒28,无缘决赛。

  “他(博尔特)步伐太大了!他一加速起来,我就感觉腿就有点僵了,可能还是有点紧。 ”他赛后说。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博尔特专题 

更多关于 博尔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