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专家称博尔特未尽全力 跑进9秒50完全有可能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04:08  北国网-半岛晨报微博

  “你们中的有些人曾经怀疑我,而我所必须做的就是,向全世界证明我才是最伟大的!而对于今晚跟我同场竞技的人,另外四位世界上最快的人,跟他们同场竞技是我真正的骄傲。 ”——夺冠后博尔特激情释放

  人类已经无法阻止博尔特了。9秒63!人类历史第二好成绩!新的奥运会纪录!博尔特再一次征服了全世界,北京时间8月6日凌晨的伦敦飞人大战,牙买加飞人用自己完美的表现成功卫冕百米金牌。第四名盖伊9秒80,第三名加特林9秒79,第二名布雷克9秒75,这是三个放到2008年博尔特横空出世之前所有奥运会都能夺冠的成绩,都在博尔特的9秒63之前黯然失色。赛后,博尔特的教练米尔斯用一个小时,对博尔特的100米分成5个阶段进行了解释。德国专家分析认为,博尔特并没有尽全力,他还可以跑得更快。

  个子太高仅排第5

  博尔特的起跑让人惊出一身冷汗,他的起跑反应0.165秒仅仅排在8人中的第5位。博尔特的起跑是米尔斯教练为其量身制造的,这与他1米96的身高有关。博尔特的高度是他能够称霸的巨大优势,但问题是,这却会对他的前三步造成巨大影响。从弯曲到俯身冲刺,他的重心太高始终都是一个短板。

  加速用了45米

  米尔斯教练说,有些运动员这一阶段长达30-40米,而另外一些运动员则将它缩减到20-25米,这主要取决于起跑的好坏。如果一名运动员的起跑出现了问题,那么他肯定希望能尽快达到最快速度。博尔特也相同,昨日他的这段加速,用了长达45米的距离。

  在50米到55米

  从50米到55米,这是博尔特加速跑与冲刺跑之间的转换阶段。他会在这一阶段达到他的最大速度,大约在27英里/小时。昨天博尔特的转换阶段非常好,为后面保持极限速度做了充分准备。

  极速每小时43公里

  这是博尔特后程能超越其他选手的法宝,因为他的步幅很大。其他所有运动员都无法将极限速度保持很长,而博尔特在第55至85米之间,一直保持着极速,而其他选手在第75至80米开始减速。这就是他为什么会在第80米处突然超出了其他选手,他的极速达到每小时43公里。

  习惯性地看计时器

  昨日百米大战中,有7人跑出不到10秒的成绩,伦敦是奥运会历史上百米飞人大战速度最快的一次。德国体育专家更是语出惊人:博尔特并没有发挥出全部潜力,如果全力以赴,跑进9秒5不成问题。博尔特逐渐开始放慢脚步的时候,他也总会习惯性地看向计时器。

  解析

  身高:1米96

  实际上对于一个短跑运动员来说,1米96的个子已经非常高了。以前科学家们认为那么高的个子可能加速度不够快,但德国科学家说:“博尔特达到他的最快速度所需的时间比其他运动员要长,但是当其他运动员慢下来的时候,他能一直保持最高的速度直到终点,他的高尾速是独一无二的。 ”

  上身

  而博尔特在跑步时上身几乎一动不动,没有任何多余的动作,因此不会因为多余的动作浪费能量。

  躯干:黄金比例

  此外,博尔特还拥有很好的躯干比例,他从鞋底到胯部有110厘米,在跑步的过程中重心就很高。博尔特最长的一步可达到2米95,而其他选手平均只能达到2米43,因此100米的比赛中他能比对手少跑3至4步,也就减少了能量的损失。

  脚:穿47号鞋

  而博尔特的脚也很大,他穿47号的鞋。

  踝关节和膝盖

  博尔特的踝关节和膝盖比较僵硬,这样就比其他选手能量损失得少。

  快速肌纤维

  博尔特还有一个额外遗传优势,那就是他的快速肌纤维比例很高,这就给出一个合理的解释为什么白人跑得没有黑人快。

  结论:跑进9秒5完全有可能

  德国体育科学家认为,博尔特还没有发挥出他全部的潜力,他的成绩还可以再提高。对于博尔特来说,100米跑进9秒5是完全有可能的。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博尔特专题 |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博尔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