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基因专家认为人类百米极速或可达到9秒

  当地时间8月5日,备受关注的伦敦奥运男子100米飞人大战中,“闪电”博尔特加油以9秒63成绩打破奥运纪录夺冠。

  中新社多伦多8月6日电 男子100米决赛牙买加“闪电”博尔特不负众望,以9.63秒冲刺夺金,引来不少人好奇,到底人类跑百米的极限速度究竟是多少?

  博尔特曾经表示自己的极限是9.40秒,而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基因专家宋伟宏则认为,假以时日,人类百米跑进9秒内,也并非不可能。

  博尔特在今届伦敦奥运的成绩打破了他在北京奥运会创造的9.69秒纪录,但没有刷新在柏林世锦赛所创下9.58秒的世界纪录。在参赛伦敦奥运之前,很多人都在猜,博尔特这次是否能打破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

  博尔特出赛前接受英国报纸访问,表示9.40秒是极限值,他不确定可不可以达到,但他强调9.20秒是绝对不可能达成的。“我再怎么训练、再怎么努力,都不可能跑这么快,人类的结构不可能跑出这种速度。”他认为:“百米的极限应该是9.40秒左右。”

  牙买加理工大学教授莫里森在博尔特北京奥运夺下百米金牌后表示,在他的研究中,发现“快速肌肉纤”里一种叫做ActinenA的特殊成分,是牙买加人和其他西非裔民族所特有,同时,博尔特还可能拥有EPD、CKMM等多种促进运动的基因。

  但宋伟宏却认为,ActinenA、EPD和CKMM在所有人体内都有,且是最基本东西,如果缺一样,这个人就会有问题,因为血红素增长和血管的形成都需要它们。

  宋伟宏还认为,博尔特的成绩最终仍归功于他本身的素质加上后天训练,没有其他方式。

  至于跑百米极限,宋伟宏坦言很难推测,1936年德国柏林奥运会上,美国选手欧文斯创下10.03秒世界纪录后,医学界曾断言,人类肌肉纤维承载的运动极限不会少于百米10秒;但32年后在墨西哥奥运会上,美国选手海因斯就以9.95秒,率先跑进10秒内。

  此间星岛日报引述宋伟宏的话说:“如果说人类未来百米只需跑五六秒,那很难想像,但如果跑进9秒,就很不好说,如果身高超过2米 又很能跑的运动员,要跑进9秒内,可能也是几年间的事。”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田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