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尔特将世界甩在身后 这一夜又只见他一个人秀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05:06  新京报微博

  博尔特  国籍:牙买加

  性别:男

  生日:1986/8/21

  身高:1.96米

  体重:88公斤

  项目:田径短跑

  【夺冠历程】

  伦敦奥运男子百米,第1轮预赛晋级(10秒09);半决赛晋级(9秒87);决赛金牌(9秒63)

  “飞人”、“闪电”、“外星人”,这些绰号恐怕都不适合博尔特了,就像人们无法阻止和预测他的速度一样。北京时间昨晨,博尔特在伦敦奥运男子100米决赛中以9秒63的成绩创造了新的奥运纪录。他究竟还能跑多快?没有人知道。

  新京报特派伦敦记者 赵宇 张宾

  1赛前秀

  模仿“外星人”使用超能力

  和大部分欧洲人一样,英国人也喜欢田径比赛,尤其是像100米飞人大战,更不能错过。据伦敦奥组委官方统计,百米飞人大战决赛门票发售当天基本售罄,而且门票价格相对较高,平均票价高达725英镑。

  可即便这样,能够容纳8万名观众的伦敦碗也是人满为患。如此吸引人的比赛导致通往伦敦碗的地铁一直处于拥挤状态,伦敦市不得不加强相关安保措施。

  博尔特的比赛于伦敦当地时间8月5日21点50分进行。赛前,转播镜头给每名决赛选手一个特写。当镜头对准博尔特时,牙买加人的第一个造型是两手中指、食指紧压太阳穴,双眉紧锁作出一副“外星人”集中意念,使用超能力的样子。

  随后,博尔特模仿DJ搓盘的动作,此前的一脸严肃瞬间荡然无存。接下来,他的两根手指向下交替晃动,模仿双腿奔跑的样子。紧接着是双手交替抹去额角的“汗水”。为了展示自己超凡的自信,博尔特的最后一个动作是:双手比作两把手枪对着镜头“开枪”,然后吹了吹“枪口”,将“双枪”插回腰间。

  电视镜头给了博尔特10秒左右的时间,他一气呵成地做了5个动作。就在镜头即将转向下一个选手前,他还不忘向镜头抛去一个挑逗的眼神。

  不过在决赛发枪前,也出现了不和谐的一幕。一名男子先是对运动员破口大骂,然后将一个瓶子扔进跑道,这个瓶子正好落在运动员身后,当时裁判员已喊了“预备”的口令。

  这一插曲没有影响到比赛正常进行,但该男子以妨害公共秩序的嫌疑被警方带走。

  2射雕侠

  破奥运纪录嗨翻伦敦碗

  随着裁判员一声枪响,万众期盼的百米飞人决赛正式上演。和其他对手相比,位于第七道的博尔特起跑速度相对较慢。30米过后,博尔特的优势显现出来,他赶上了对手,并且一步步完成超越。

  最终,博尔特以9秒63创造了新的奥运纪录。第四名盖伊9秒80,第三名加特林9秒79,第二名布雷克9秒75,这是3个放到2008年博尔特横空出世之前所有奥运会都能夺冠的成绩,但在博尔特的9秒63之前已黯然失色。

  由于领先优势非常明显,博尔特在冲过终点线时就知道已获冠军,他在场内继续奔跑庆祝。

  停下来后,博尔特开始新一轮的表演。他虔诚地跪在地上亲吻跑道,然后伴随着现场动感十足的音乐忘情热舞。当然还有他的招牌庆祝动作“弯弓射雕”。这个动作曾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上演。

  今年3月英国王子哈里访问牙买加时,与博尔特进行了一场“友谊赛”,哈里王子胜出后,也摆出“弯弓射雕”的造型。

  走到观众席下,博尔特和身边的粉丝们击掌相庆。就在博尔特和粉丝们互动时,伦敦奥运吉祥物文洛克跑了过来,站在博尔特身边,同样做出牙买加人的标志性动作“弯弓射雕”。见到此景,博尔特哭笑不得,只好再次模仿了一下,然后继续到别的看台下庆祝,他成了伦敦碗中最具人气的表演明星。

  当然,出众的演技也曾给博尔特带来批评。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就曾指出,博尔特赛后的庆祝表演过于“抢镜”,忽略了其他选手的感受。不过面对外界的质疑,博尔特并没有太过在意,依旧乐此不疲地继续自己的“演艺”事业。

  3思过书

  两次输师弟惊醒了“闪电”

  “有很多人质疑我,说我不会赢得胜利,说我看起来并不够好,有很多这样的言论。我现在的感觉比我拿到金牌还好,我仍然是最好的。”夺冠后,博尔特终于踏实了下来,他用实际行动回击了质疑者。”

  博尔特承认,自己赛前确实有些紧张,“那些为我加油的喝彩声使我的紧张不安全都消失了。我仍然是第一,我仍然是最好的,我很开心。”

  “他是又一个菲尔普斯,他是一个爱出风头的人,这是一场精彩的表演。”博尔特的对手加特林赛后认为,博尔特已是男子百米项目的霸主,无人可以超越,“我真的想打败他,但我确实做不到。”博尔特承认,菲尔普斯是一名伟大的运动员,也是自己学习的目标,“菲尔普斯已经成为一个传奇,他已经做得非常好,为很多运动员树立了榜样。”

  奥运会前,博尔特曾在比赛中输给了师弟布雷克,这曾让外界对“闪电”的状态感到过担忧。“当布雷克在牙买加的比赛中击败我时,是一个警钟。我对自己说,加油,你必须要击败这个家伙。赛后,我和我的教练找出了那次比赛中的问题。”博尔特说。

  他认为,布雷克奥运前两次击败自己是非常重要的比赛,“我认为当你站在高处时,你知道那很好,并且很享受那种感觉,但有时你会失去你的视野,因为所有人都在夸赞你。当布雷克在比赛中两次击败我后,它惊醒了我,让我睁开了眼睛。”博尔特说,自己将把金牌送给布雷克,“他跑得比我好。”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博尔特还透露了一些有意思的细节。进场比赛时,他在书包里放了一根跳绳,但安检人员不允许他将跳绳带进场内,“我问为什么,他们只是说这是规则。这些奇怪的小规则对我来说真是毫无意义。”

  4 新征途

  博尔特期待下届奥运会

  作为博尔特的队友,绰号“野兽”的牙买加短跑选手布雷克以9秒75收获银牌。对于这样的成绩,他虽然有些不甘,但也只能接受,因为博尔特太强大了。

  “博尔特已经达到了这样一个水平,他知道这是他成功的必要条件,”布雷克赛后说,“他是世界上跑得最快的人。”至于他自己,布雷克说:“我充满了感激之情。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我拿到了一枚银牌,我还能再奢望什么呢?在博尔特身后,成为跑得第二快的人,对我而言这是一种荣耀。”

  当然,对22岁的布雷克而言,奥运的比拼远未结束。“我的任务还没完呢,我还要参加200米和4×100米接力,可能还有4×400米接力。接下来就是200米比赛了,我想这会是一场非常有意思的比赛”。

  去年田径世锦赛,博尔特因抢跑犯规被取消资格,布雷克趁机摘得男子百米金牌。而在今年6月牙买加奥运田径选拔赛上,布雷克更是在100米和200米两个项目上力压博尔特。

  布雷克的200米个人最好成绩19秒26是该项目史上第二好成绩,仅次于博尔特保持的19秒19的世界纪录。

  对于布雷克的成绩和实力,博尔特心里非常清楚,他不愿意输给自己的师弟:“布雷克之前赢了我,那种感觉就像敲我的门说,‘博尔特,醒醒吧,我为奥运准备好了,你呢?’所以这也给了我很大的动力,我必须做得更好,今晚我做到了。接下来,200米是我的另一个主项,我不会给他(布雷克)机会。”

  4年后,奥运会将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办,对于参加下届比赛的可能性,博尔特预测道:“我希望我可以参赛,尽管那时我已30岁,而布雷克才26岁,因此比赛将很有趣。我希望继续保持好状态,并期待下届奥运会。”

  心声

  质疑我的人都看看吧,我向全世界证明了,我是最伟大的。我就是要把田径变成一场秀,我享受这个过程。

  ——博尔特

  洋腔

  传奇博尔特让对手惨败

  在新闻发布会上,有人问了博尔特这样一个问题:“你有多渴望自己能永远成为一个传奇?”“我真的要回答吗?”他巧妙地避过了这个问题。

  但事实上,博尔特已经用9秒63的惊人战绩回答了这个问题。他就像一个站在孩童中的巨人,他不仅仅是跑过了他的对手,而是让他们输得一塌糊涂。被他超越的瞬间,他的对手几乎没有后悔可言,也没有思考的余地。他们只是惊叹于这一切为什么会发生。

  ——雅虎体育专栏作家丹·维泽尔

  悲情鲍威尔强撑至终点

  尽管博尔特获得了胜利,但原本有另一个人,可以挑战他的冠军地位,这就是鲍威尔。在约30米的时候,这位前世界纪录保持者遭遇旧伤发作,速度慢了下来,最终以11秒99的成绩,最后一个困难地行至终点。博尔特说,鲍威尔受伤是百米大战惟一的遗憾,不然所有人都会跑进10秒。

  但无论如何,这是一场伟大的竞争,每个人都有伟大的竞技精神,从这一点来说,每位选手都无可挑剔。

  ——雅虎体育专栏作家马丁·罗杰斯

  牙买加飞人掀收视风暴

  牙买加飞人博尔特的获胜,为本届奥运会带来了收视率的最高峰。除了现场的8万观众,仅观看BBC的观众就高达2200万。在这之前,次高的收视率出现于网球明星安迪·穆雷击败费德勒的比赛,当时约有1000多万观众通过BBC观看了比赛。

  ——BBC

  编译/颜颖颛

  传奇

  ●2008年纽约锐步大奖赛

  世锦赛双冠王盖伊不敌牙买加选手博尔特屈居第二。博尔特在顺风1.7米/秒的环境下跑出9秒72,打破同胞鲍威尔9秒74的世界纪录。

  ●2008年北京奥运会

  博尔特夺得3金。他以9秒69再破男子百米世界纪录,以19秒30打破200米世界纪录。4×100米接力决赛中,他与队友合作,又一次打破世界纪录。

  ●2009年柏林田径世锦赛

  博尔特以9秒58打破男子百米世界纪录并夺冠。此外,他又以19秒19再次打破200米世界纪录。

  ●2012年伦敦奥运会

  博尔特以9秒63创造男子百米新的奥运纪录并轻松夺冠。此外,他还有机会卫冕男子200米、4×100米奥运冠军。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博尔特专题 |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