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尔特被曝卧推成绩糟糕 胸围仅与著名艳星持平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05:49  扬子晚报

  “他的脚步优雅如在空中漂浮,脑袋却像伸在云中。”法国《队报》曾经如此形容博尔特加油奔跑时的模样。是的,博尔特确实看起来有些不同,他的个子太高,腿太长,被认为不适合短跑,但却一次次将百米极限改写。博尔特真是来自外太空的怪异生物吗?扬子晚报记者带你一探究竟。  特派记者 殷小平 黄启元 刁勇(本报伦敦今晨电)  博尔特的身体指标

  身高:194cm 颈围:43cm

  胸围:101.5cm 腰围:92cm

  臀围:99cm  肩宽:49cm

  臂长:99cm  上臂围:31cm

  大腿围:64.5cm

  下半身长(腰到脚跟):116cm

  背长(脊椎第七节至腰围位):56cm

  腿长(从裆部起算):100cm

  闪电侠的身体密码

  臂展超2.2米

  能到NBA当盖帽王

  四年前在鸟巢,博尔特震惊了世界。人们在记住他9秒69这个惊人成绩的同时,也记住了他“弯弓射大雕”的庆祝动作。身体侧立,手臂呈45度抬起,一手弯曲手背挨着下巴,一手伸向前方,博尔特自己将这个动作命名为“面向未来”。无论赛前还是赛后,博尔特都会拿出这个招牌动作来秀一秀。那些有幸近距离观看过他这一表演的观众,都会有这样的感受:博尔特的手臂太长了!

  测量数据显示,他第七节脊椎骨到手臂腕骨之间的距离达到了惊人的99厘米。在没有算上他两个大手掌长度的情况下,博尔特双臂展开的直线长度已接近两米。而我们所知的“常识”是,正常人的臂展基本与身高相同。而博尔特的情况却与这个国际通用的人体标准完全不符,因为他赤脚测量的身高只有1米94。因此,博尔特的身高和臂展看起来才显得那么不符合“比例”。

  一个可以肯定的事实是,按照博尔特自己的身体比例,他的手掌长度可达20厘米,这意味着他的臂展将超过2米20。而姚明的身高为2米26,他的臂展也才不过有2米20。因为拥有比姚明还长的臂展,博尔特在理论上有可能成为NBA的盖帽王。

  胸围101.5厘米

  卧推成绩很糟糕

  在传统短跑理论中,跑百米的都应该是鲍威尔加油、盖伊那样的肌肉男,他们个个拥有健硕的胸肌和高高隆起的肱二头肌,看起来强悍无比。但博尔特完全颠覆了人们的这种印象,和他的对手们相比,博尔特的胸部并不“吸引人”,他的胸肌非常一般。据测算,他的胸围仅101.5厘米,而根据西方人的男性胸围标准,胸围应约等于身高乘以0.61。因此,博尔特的标准胸围应该在118厘米左右,而这还只是非运动员的普通人的标准而已。因此,博尔特100厘米多一点的胸围实在太一般了,几乎只能算是达到了西方女性胸围的标准。据报道,英国著名艳星乔丹的文胸尺寸为32F,根据胸围标准推算,其胸围可达100.5厘米,这一数据几乎与博尔特持平。胸围如此不给力,难怪博尔特总是说自己卧推杠铃的水平很糟糕。

  腿围达64.5厘米

  腿部力量堪比举重选手

  田径运动,特别是短道项目,腿部力量是一个决定性的指标。要想跑得快,光腿长还不行,必须得有支撑腿部摆动的爆发力。腿部爆发力来自肌肉。通常,举重和健美运动员的腿部肌肉力量是十分突出的,而博尔特的腿部肌肉力量绝不逊色。大腿围度是考量肌肉力量的重要指标,成年男性的标准大腿围为身高乘以0.293,这样算来博尔特的标准大腿围只有56.85厘米,但事实是他的大腿围度超过了标准近8厘米,达到了惊人的64.5厘米,这甚至已超过了一些举重运动员或者健美运动员。

  腿长超过1米

  41步即跑完百米

  时装模特的腿都很长,这样身材看起来才会挺拔舒展。我们每次看博尔特比赛,也都会惊叹他的那两条大长腿。据测算,博尔特从腰际线到脚跟的长度达1.16米,而从两腿分叉处到脚跟的距离也达1米。正因为此,我们会感觉他跑步时每一步都迈得如此之宽,同样的距离,别人要跑两步,他只用跑一步半。百米赛道,博尔特用41步即可跑完,他平均每一步的步幅都达到2.44米,最大步长达到了2.65米。而其他选手则可能需要45步以上才能跑完。这意味着,只要绝对速度不差得太远,博尔特就能凭借比别人更少的步子来夺取冠军。昨晨的百米大战,博尔特的起跑反应仅列倒数第三,前20米还在第5之后,而当后半程速度提起来,他的大长腿就爆发出惊人能量,越跑越快,很快就后来居上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博尔特专题 |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博尔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