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早报:只有更快,没有最快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06:24  天府早报微博

  极限,是高等数学中常用的一个概念,而现实中,人类在不断用行动挑战这个虚幻。饥饿、干渴、酷热和严寒;速度、强度、力度和高度……无论是生理极限还是运动极限,人类乐此不疲。无数的专家也在这个过程中探索,用各种数据来定义人类的极限在哪里。但那些数据一次次被打破,一次次被否定。20世纪70年代,美国的生物机械学博士吉迪恩·阿里尔曾经预测:9秒60也许是人类百米的极限。从人体机械的角度来讲,超过这个速度可能会导致骨头断裂,关节软组织脱离。结果,不好意思,博尔特加油跑出了9秒58,依然腿不疼,腰不酸,脚也不抽筋,人也没散架。而且在人类不断刷新百米极限的时间上,专家们所谓的“破纪录的时间间隔将越来越长”的论断也被彻底推翻。我觉得这充分说明一个问题,人类的进化很快,专家变砖家的速度也很快。

  下一次,博尔特能跑多快?他自己说是9秒40。而美国斯坦福大学的专家们却说,人类的最大极限只可能达到9秒48。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不信了。

  专家难不难堪,不重要,重要的是,正因为这样不断地创造和打破,挑战人类极限的过程才够刺激。奥林匹克格言为什么说“更快、更高、更强”,不说“最快、最高、最强”?就是因为人类的极限无止境,只有“更”不会有“最”。但是,当牙买加老“飞人”鲍威尔加油一脸茫然地蹲坐在跑道上,当博尔特的师弟“野兽”布雷克加油赛前比出虎爪向博尔特示威,赛后却伸出人手向博尔特示好时,博尔特已经是这个时代,跑得最快的人类!哦,不,他不是人类,他打败了“飞人”和“野兽”,他是“闪电”!

  有个寓言我印象深刻,面对狮子,猎物个体能否活下来,不在于跑得是不是最快,而在于是否能跑过同伴。所以,下一次,“闪电”能跑多快?取决于“野兽”。布雷克必将成为博尔特超越极限的催化剂,亦或者,博尔特成为布雷克反超的助推器。 (肖姗姗)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田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