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米大战冲击人类速度极限 牛津专家预言能破9秒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06:47  东方早报

  当博尔特接受“伦敦碗”的8万名观众的顶礼膜拜时,世人也再次把博尔特当做人类追逐极限的样本。无论是9秒58还是9秒63,在这些短促时间的背后,是人类一次次向极限挑战的路径样本。

  史上最快的决赛

  当人们为博尔特9秒63的奥运会纪录疯狂的同时,仔细看看这场比赛的最终成绩,你会再次感受到那短短100米跑道带来的血脉贲张的激情。

  在参加这场奥运会男子100米决赛的8名选手中,有4人是史上最快的选手,卫冕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博尔特(9秒58)、美国飞人盖伊(9秒69)、博尔特同胞鲍威尔(9秒72)和布雷克(9秒75)。还有曾经在2006年以9秒77(人类第五快)平过世界纪录,但后来因禁药问题被取消所有成绩的加特林,即便不算那次,加特林在6月24日的美国奥运选拔赛中跑出了9秒80,也是人类历史上第七快的百米速度。

  这样含金量十足的参赛阵容也是这四年来所罕见的。

  这场100米决赛也堪称票价之冠,达到725英镑。这意味着观众看一秒牙买加人要花上75英镑。人们为什么会对100米比赛如此追捧?著名的短跑明星迈克尔·约翰逊回答道:“从根本而言,百米短跑是人类挑战极限的最直接方式,这样的情景会令所有人热血沸腾,短短不到10秒的时间,人类在与所有自然的阻碍对抗。”

  最终,8名运动员中有7名跑进了10秒大关。就像博尔特给这场百米大战贴上的标签“史上最快的百米大战”,“唯一遗憾的就是鲍威尔受伤了,不然的话所有人都会跑进10秒。”前400米明星、英国田坛名宿罗杰·布莱克说:“越是高水平的比赛,短跑运动员就会越兴奋,同场竞技促使他们去突破自己的极限。”

  的确,这场百米大战中,博尔特打破奥运会纪录,布雷克的9秒75平了个人最佳,加特林的9秒79创造了个人最佳纪录,盖伊跑出了赛季最佳(9秒80),而R。贝利也追平了个人最佳成绩(9秒88)。

  博尔特是特例也是范本

  从北京奥运会横空出世开始,博尔特就在质疑声中前行,不少人怀疑他服用禁药,但他对此不屑一顾,在百米赛前他就强调,“如果连我都不清白,那么这项运动也就彻底失去了意义,所以我不在乎接受多少次药检。”

  随着时间的前行,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把博尔特视作人类挑战速度极限的范本。无论是他的身体构造,还是基因,科学家都能在细微处找到这个“怪物”异于常人的地方。

  英国格拉斯哥大学有着“DNA猎手”外号的皮奇拉迪斯教授,曾经花费10多年时间致力于收集长跑王国肯尼亚以及在短距离项目中占据优势的美国、尼日利亚、牙买加等国家短跑运动员的DNA,“对他们的基因进行分析后发现,确实存在着与瞬间爆发力类竞技项目有关的基因类型。”ACTN3基因,具有增强肌肉构造的功能。研究结果显示,大约75%牙买加短跑运动员的ACTN3基因类型为“CC型”。皮奇拉迪斯教授解释说,属于“CC型”的人,在其短跑时可产生瞬间爆发力的快肌纤维内部,会产生一种能够强化肌肉构造的特殊蛋白质。因此,即使肌肉纤维高速收缩,也能够获得足以耐受的强度。要知道这种肌肉纤维在澳大利亚运动员中的比例仅仅为40%。

  抛却基因论,一度人们也曾对博尔特1.96米的身高摇头,因为传统意义上,身高过高会影响短跑速度。但博尔特还是颠覆了这一切。他拥有很好的躯干比例,他从鞋底到胯部有110厘米,在跑步的过程中重心就很高。博尔特最长的一步可达到2.95米,而其他选手平均只能达到2.43米,因此100米的比赛中他能比对手少跑3至4步,也就减少了能量的损失。

  科隆生物力学研究所所长布吕格曼也认为,博尔特的踝关节和膝盖比较僵硬,这样就比其他选手能量损失得少。

  博尔特每一步的力量达到450公斤,相当于他95公斤体重的近5倍。而他在跑步时上身几乎一动不动,没有任何多余的动作,因此不会因为多余的动作浪费能量。

  当然,博尔特在跑道上的每个细节都不能被忽略。《泰晤士报》甚至花了整整一个版面邀请专家研究博尔特的百米比赛。

  《泰晤士报》认为如果把100米分拆成10个阶段,每一个阶段都非常神奇,“博尔特证明他自己在历史上不仅仅是最快的,甚至在比赛中的每一段都是最快的。”《泰晤士报》的研究表明,博尔特不仅在100米中是最快的,在30米中也是。他的时速高达40.2公里,甚至比服药的本·约翰逊在汉城奥运会的表现都快。在50米的时候博尔特的速度依然是世界第一,时速接近43.45公里。这是他为何能统治这项比赛的原因。“闪电”可以在中途迅速提速。

  男子100米,一般运动员完成需要43步左右,而博尔特是41步,“这就像41根链条一样连接,每一步都那么轻盈,而且一步比一步更轻盈,每一步的节奏感比任何人都强。”最终博尔特的双腿和摆动,通常在每秒钟4到5次。

  科隆体育大学生物科学与骨科研究所运动科学专家斯蒂芬·威尔瓦赫,和他的同事就顶尖运动员的出发进行了研究,“事实上,博尔特达到他的最快速度所需的时间比其他运动员要长,但是当其他运动员慢下来的时候,他能一直保持最高的速度直到终点,他的高尾速是独一无二的。”的确在80米处,博尔特的时速更是高达45.06公里。

  速度的极限依然是谜

  速度的极限究竟是多少,博尔特说这也是他自己的极限——9秒4。尽管物理、生理等各方面的专家都有不同的看法,但至少有一点,人类在挑战极限的道路上依然在前进。现在甚至有专家预测,到2156年,人类能跑到8秒079。

  从1968年6月20日,美国名将海因斯跑出9秒8突破10秒大关后(后应顺风速度不达标成绩不予认可),人类对速度的追求就孜孜不倦起来。

  与专家们“破纪录的时间间隔将越来越长”的论断相反,如今人类突破百米极限的时间间隔却越来越短。除了天赋,还有什么在帮助人类继续挑战极限?

  首先运动员的饮食、营养在提高,人类身体的强壮程度、速度和爆发力的进化是前提。其次,训练手段都在不断科学化和丰富化,从站立式起跑到更能发挥腿部力量的蹲踞式,这为人类频破百米极限提供了可能。

  高科技的应用无疑是个助推剂。起跑器的应用和助推,让运动员可以从更合理的角度出发。高科技在跑鞋上的使用,也让运动员的脚下更轻便,有弹性,蹬地更加有力。

  类似一些运动服装的技术不但可以保护肌肉避免受伤,最大限度地辅助力量的爆发,还能减少风的阻力……

  同样,无论是北京奥运会的“鸟巢”、柏林奥林匹克体育场还是“伦敦碗”采用的都是高科技含量十足的塑胶跑道,这种世界上最先进的跑道也在促使运动员们发挥出最佳的水平。

  当然关于人类速度的猜测和推断,从来没有停止过,法国的蒂博博士在进行数学方法计算后,认为人类能在28年后跑到9秒49,但在博尔特看来,他就可以实现这个成绩。

  科学家给出的答案相差甚远,但人类追逐极限的脚步并不会就此停下,随着人类身体条件的进步以及科技的继续运用,极限似乎将永远是一个代名词。

  就像博尔特自己说的那样,“人们都希望讨论极限,但一旦你全力以赴与时间赛跑,那么极限就会存在于你脚下。”

  2156年人类百米纪录

  8秒079?

  9秒60 1970年代,美国生物机械学博士吉迪恩·阿里尔预测:9秒60也许是人类百米的极限。从人体机械的角度来讲,超过这个速度可能会导致骨头断裂,关节软组织脱离。

  9秒49 法国的佩龙内特和蒂博博士在综合了优秀运动员的身体代谢样本,并且经过数学方法计算后,得出的结论是人类能够在2040年跑出9秒49。

  9秒29 德国一所大学荷兰籍数学家阿尹马鲁教授经过对田径各个项目的世界纪录进行研究后,认为人类100米的极限为9秒29。

  8秒079 英国牛津大学的安德鲁·泰特姆在经过统计学分析后,预测2156年人类能跑到8秒079。

  早报记者 朱轶 张婧 发自伦敦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田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