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世锦赛博尔特再挑极限 9秒58恐成胡子纪录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07:59  解放日报

  本报特派记者 张玮

  堪称是近几届奥运会最豪华阵容的男子100米决赛终于落幕,牙买加“闪电”博尔特加油以9秒63的成绩毫无悬念地夺冠。

  博尔特的这个成绩,比他在北京奥运会跑出的9秒69又提高了0.06秒,但比他在2009年德国田径世锦赛上跑出的9秒58世界纪录,又慢了0.05秒。从博尔特这次冲刺的尽全力程度来看,9秒58这个成绩,他自己短期内未必能打破。男子百米世界纪录,会成为“胡子纪录”吗?

  博尔特:已过巅峰?

  相比4年前在北京“鸟巢”昂首挺胸招摇撞“线”,昨天在“伦敦碗”,博尔特可以说是拼尽了全力。“只有奥运会才值得我发挥全部。”博尔特赛后承认。

  年龄不饶人。在男子100米这个需要超强爆发力的项目上,老一岁和年轻一岁完全是两个概念。2009年德国田径世锦赛,曾有人质疑博尔特是否有必要如此大幅度刷新自己的世界纪录,认为他完全可以像伊辛巴耶娃那样一厘米一厘米提高,以此不断博得关注和赞助商青睐。但100米项目和撑杆跳完全不同,零点几秒的时间电光火石,绝非那么好控制。一些专家反过来认为,博尔特在自己状态最佳的年龄最大可能地刷新世界纪录,其实是明智之举。

  果然,之后博尔特就陷入了背伤的困扰。事实上,他的1米96身高对他膝盖、脚踝的压力都超过常人,受伤的几率也比一般运动员要大。换句话说,运动的黄金生涯可能也要缩短。

  后继者:难以接班

  昨天获得亚军的布雷克和季军加特林(微博),成绩分别是9秒75和9秒79,和博尔特完全不在一个等量级。可以说,博尔特即便是过了巅峰,后继者也难以接班。

  其实,布雷克、加特林,包括昨天跑出9秒80的盖伊,还都是按照人类男子100米成绩发展的轨迹在走。人类百米跑进10秒花了72年,跑进9秒9花了23年,跑进9秒8花了8年。然后9年之后,博尔特横空出世,把人类极限带进9秒7,一年之后,又惊人地带进9秒6。

  如果没有博尔特,以本届伦敦奥运会的成绩来看,人类男子百米的水平依旧徘徊在8年前的平台上。可以说,男子百米成绩基本还是以阶梯式在上升,博尔特属于“大跨越”。

  无论是加特林、盖伊还是鲍威尔,他们都已经走到了自己职业生涯的晚期,唯一可以称得上接班人的是博尔特的同胞布雷克,但他要跑进9秒7尚需时日,更别提跑进9秒6了。

  破纪录:还得靠他

  抛开博尔特,当今男子100米的世界还是在9秒7时代徘徊,所以倘若要突破9秒58这个人类极限,也只能靠博尔特。

  博尔特还有没有潜力可挖?有。昨天决赛,受一年前大邱世锦赛抢跑被罚下的影响,博尔特的起跑非常谨慎,起跑反应为0.168秒,仅列第五。如果起跑有改进,博尔特并非没可能再进一步。

  博尔特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跑出9秒69后,随即在2009年德国世锦赛跑出9秒58的。所以,明年的莫斯科田径世锦赛将成为博尔特突破男子百米极限的关键一战。如果不能突破,那么随着他的年龄渐长,9秒58真的有可能成为一个“胡子纪录”。 (本报伦敦8月6日专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博尔特专题 |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博尔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