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形博尔特:臂展超姚明 腿长超1米41步跑完百米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09:16  郑州晚报微博
中国飞人首进半决赛中国飞人首进半决赛 (点击观看更多其他组图)
博尔特博尔特

  9秒63了,博尔特加油还能跑多快?

  太刺激了,8个人7人进10秒

  昨日凌晨,一道“闪电”划过伦敦碗的上空。博尔特以9秒63第一个冲过百米终点线,创造了一个新的男子百米奥运会纪录,他超过了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鸟巢跑出的9秒69的成绩,虽然没能超过他保持的9秒58的世界纪录,但他仍证明了自己不可思议的速度。在8名选手参加的男子百米大战中,居然有7人跑进了9秒98,这是何等高水平的百米大战。

  现场

  除了一个拉伤的全都跑进10秒

  起跑反应时间0.165秒,博尔特在8名选手中仅列第五,这使得他在前20米中甚至被排除在前五名之外。接下来牙买加“闪电”在后50米爆发出惊人能量,他迈开大长腿追赶,和在“鸟巢”中冲刺时嚣张的拍胸相比,这次没有多余动作,全力冲刺。9秒63,博尔特将北京奥运会时创造的9秒69甩在了身后,距自己创造的9秒58的世界纪录仅差0.05秒。

  博尔特的卫冕显然含金量更高。本次百米飞人大战,8名选手中有7人的成绩进入10秒,只有鲍威尔加油因大腿肌肉拉伤最终以11秒99的成绩排名垫底。而此前最好的纪录是在北京奥运会上,当时8人中有6人的成绩在10秒以内。

  强音

  不抢跑就能取胜

  夺冠后的博尔特俯身跪下亲吻赛道,随后起身和以9秒75获得银牌的同胞布雷克同披国旗,围着赛场奔跑。赛后,博尔特开心地说:“我还有些担心我的起跑,我在准备区的时候还小小地滑了一下,我没有最快的反应速度,但是至少我不会有抢跑的风险,这才是关键。”显然,博尔特对去年在大阪抢跑的那一幕心有余悸。

  科学

  “高尾速”独一无二

  德国体育科学家认为,博尔特还没有发挥出他的全部潜力,博尔特100米跑进9秒5完全有可能。德国科隆体育大学生物科学与骨科研究所运动科学专家威尔瓦赫说:“当其他运动员慢下来的时候,博尔特却能一直保持着最高速度,直至终点,他的高尾速是独一无二的。”

  博尔特拥有很好的躯干比例,在跑步的过程中重心就很高。博尔特最长的一步可达到2.95米,而其他选手平均只能达到2.43米,这样百米比赛他能比对手少跑3至4步,从而减少了能量损失。博尔特在跑步时上身几乎不动,没有任何多余的动作,不会浪费能量。此外,博尔特还有一个遗传优势,那就是他的快速肌纤维比例很高。

  外围

  中国百米好手苏炳添加油正巧和博尔特同组竞速,苏炳添跑进了半决赛,这是中国人第一次跑进奥运会男子百米半决赛。在伦敦碗举行的男子百米半决赛第二组比赛中,他就在博尔特身边的跑道上。苏炳添以10秒28列半决赛小组第8名,无缘决赛。谈起和“闪电”同场竞技的感觉时,苏炳添说:“博尔特简直太可怕了,好像不在一个星球上赛跑,似乎在风里飞。”

  解读

  闪电密码

  博尔特身体异于常人

  1.10米

  臂展超过2.20米

  博尔特能到NBA(微博)当盖帽王

  博尔特的手臂太长了!在没有算上他两个大手掌长度的情况下,博尔特双臂展开的直线长度已接近两米。按照博尔特的身体比例,他的手掌长度可达20厘米,这意味着他的臂展将超过2.20米。而姚明的身高为2.26米,他的臂展也才不过有2.20米。因为拥有比姚明还长的臂展,博尔特在理论上有可能成为NBA的盖帽王。

  101.5厘米

  胸围一点不“男人”

  卧推成绩很糟糕

  在传统短跑理论中,跑百米的都应该是个个拥有健硕的胸肌和高高隆起的肱二头肌,看起来强悍无比。但博尔特完全颠覆了人们的这种印象,他的胸肌非常一般。据测算,他的胸围仅101.5厘米,而根据西方人的男性胸围标准,博尔特的标准胸围应该在118厘米左右,难怪博尔特总是说自己卧推杠铃的水平很糟糕。

  64.5厘米

  腿围达64.5厘米

  腿部力量堪比举重选手

  要想跑得快,光腿长还不行,必须得有支撑腿部摆动的爆发力。腿部爆发力来自肌肉。大腿围度是考量肌肉力量的重要指标,按成年男性的标准算,博尔特的标准大腿围度只有56.85厘米,但事实是他的大腿围度超过了标准近8厘米,达到了惊人的64.5厘米,这甚至已超过了一些举重运动员或者健美运动员。

  超过1米

  腿长超过1米

  41步即跑完百米

  我们每次看博尔特比赛,也都会惊叹他的那两条大长腿。据测算,博尔特从腰际线到脚跟的长度达1.16米,而从两腿分叉处到脚跟的距离也达1米。正因为此,同样的距离,别人要跑两步,他只用跑一步半。百米赛道,博尔特用41步即可跑完,而其他选手则可能需要45步以上才能跑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博尔特 闪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