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尔特是飞人也是演员 除了那9秒多他一直在表演

博尔特是飞人也是演员除了那9秒多他一直在表演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在伦敦奥运会男子百米飞人决战中,牙买加“闪电”博尔特以9秒63夺得金牌,并创造了新的奥运会纪录。另一位牙买加人布雷克以9秒75获得亚军,美国名将加特林以9秒79排名第三。

  田径场对博尔特来说,是赛场,更是舞台。

  滑稽:除了那9秒多,他一直在表演

  牙买加人不但速度惊人,而且演技精湛。决赛前,在现场解说介绍每个运动员的短暂时间内,博尔特用一连串令人眼花缭乱的动作和造型向世界展示了自己的表演天赋。

  两手中指、食指紧压太阳穴,双眉紧锁作出一副集中意念使用超能力的样子——模仿DJ搓盘的动作,此前的一脸严肃瞬间荡然无存——两根手指向下交替晃动,似乎在模仿自己双腿奔跑的样子——双手交替抹去额角的汗水,好像这位一向以“神经大条”著称的“非人”也会紧张得出汗——双手比作两把手枪分别对着镜头“开枪”后,吹了吹“枪口”,不紧不慢地将“双枪”插回腰间。

  10秒,他竟一气呵成地作出5个动作。就在镜头即将转向下一个选手之前,博尔特还不忘向镜头抛去一个挑逗的眼神,一连串极具镜头感的表演让身旁7位对手的亮相顿时就弱爆了。

  不过博尔特的表演还在继续,全部选手介绍结束,他将食指放在嘴前作出一个噤声的动作,然后长出一口气走向起跑器。按照“惯例”,起跑器前的博尔特在胸前画了下十字,最后食指指天完成了他赛前的全部演出。

  10秒钟之后,“飞人”博尔特轻松夺冠,“演员”博尔特再次登场。他虔诚地跪在地上亲吻跑道、忘情热舞,当然还有——“弯弓射雕”。

  霸气:200米比赛后,“我就是传奇”

  一系列花里胡哨的动作背后都是在为一个剧情做铺垫,那就是:我是传奇。

  作为历史上第二个在两届奥运会上夺得男子百米金牌的选手。赛后,“闪电”在新闻发布会上认真地说,现在还不是说“我是传奇”的时候,“因为还差一步”。

  “我还有200米的比赛,赢下它,也许才是说‘我是传奇’的时候。”博尔特说。

  博尔特为观众提供了一次引人入胜的表演和伟大的娱乐,他批评了一些专门为了比赛而比赛的人,他认为,运动是一种娱乐,需要更多的人加入它。

  “这就是我做的。我已经说过,”他说,“很多人出来看我今天、明天要做什么,因为他们觉得很有趣。”

  细腻:立正肃静,听完国歌再接受采访

  这颗田径场上最耀眼的明星,也有鲜为人知的细腻一面。

  百米大战夺冠后,博尔特一如既往在无数镁光灯前用其独特方式庆祝这得来不易的胜利。媒体蜂拥而至。在场边接受一位女记者采访,聊得正欢时,博尔特突然意识到女子400米颁奖仪式正在进行,场上响起了美国国歌,他拍了拍女记者的肩膀示意采访暂停,然后两人一同转向升旗台方向听国歌。此时,被博尔特当作超人斗篷披在身上的牙买加国旗静静躺在他的背上,和此刻博尔特的认真肃穆形成有趣的对比。颁奖仪式结束后,博尔特方才继续接受采访。

  本报记者 朱彦整理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博尔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