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买加短跑营养保证:山药香蕉加一杯薄荷茶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11:48  东南快报微博

  美国NPR(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网站记者西吉尔/文   

  如果你有幸到访这个加勒比海上的岛国,你会听到人们不断地解释他们为什么会那么优秀。

  优秀的教练和方法

  如今,牙买加的径赛教练已经扭转了一个长期存在的模式:以前的短跑运动员通常都很穷,他们获得美国大学的奖学金后去那边读书、训练。尽管美国的各项配备和教练师资都很好,但环境是陌生的。而现在,很多牙买加的奥运选手都选择在国内训练。鲍威尔加油说,在家乡训练的感觉与在外的感觉截然不同,“家人朋友都在这儿,我很舒适。”

  这些世界级牙买加短跑选手能够呆在国内训练,要归功于约翰逊——被誉为“牙买加短跑界哲人王”的72岁元老级人物。现在牙买加最好的教练也都是约翰逊的门徒,甚至是徒孙。

  上世纪60年代,约翰逊也是个世界级的短跑运动员,从美国圣何塞州立大学毕业后,他回到了牙买加,同时也把学校传奇教练温特的学识带回了家乡。“他认为,如果你放松的话,比赛时就会表现得更好,在训练过程中,他发明了一些理论和训练法,取得了革命性进展。”约翰逊说。

  约翰逊觉得,人们对速度有一些错误的认识。其实放松的短跑选手才能够保持速度,而那些过于紧绷的选手,常常很快就疲累,最后输掉比赛。看到第一名的选手加速冲刺的错觉,实际上是他速度保持稳定而其他人减速引起的。

  优秀的教练和方法,加上积极性、加上刻苦训练,这是牙买加成功的原因。

  牙买加的饮食对跑步很有帮助

  在西印度群岛大学的一家快餐连锁店里,高校科研人员欧文的早餐里有西非荔枝果、咸鱼搭配牙买加山药、香蕉,还有一杯薄荷茶。“这些就是牙买加人跑步之前会吃的食物。”欧文说。

  在牙买加首都金斯敦,你最常听到的就是牙买加山药和青香蕉,它们是成就牙买加短跑实力的营养例证。“这些食物富含碳水化合物,而跑步的人很需要它们。这些碳水化合物中的葡萄糖通过新陈代谢为肌肉运动提供能量。”欧文说。

  牙买加理工大学内分泌学家莫里森教授表示,牙买加的孩子们在这样的饮食条件下生长对于跑步是很有帮助的,就好像每日摄入日常剂量的“激素”一样。他说,这些营养物质能在牙买加运动员的体内“充分释放”,这也是一种天赋基因。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牙买加 短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