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详解博尔特特殊身材 腿围已超举重运动员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13:51  渤海早报

  作为世界上跑得最快的人,博尔特加油有何不同之处呢?是的,博尔特看起来有些不同,个子太高,腿太长,重心太高,腰部过于“纤细”。这些特征在传统上都被认为不适合短跑。但博尔特却一次次将人们关于百米的极限想象改写。究竟是怎么样的零配件,才能造就一个近似“外星人”的博尔特呢?

  臂展超过2.20米

  四年前在鸟巢,一名牙买加运动员震惊了世界。人们在记住他9.69秒这个惊人成绩的同时,也记住了他“弯弓射月”的庆祝动作,他就是博尔特。身体侧立,手臂呈45度抬起,一手弯曲手背挨着下巴,一手伸向前方,博尔特自己将这个动作命名为“面向未来”。无论赛前还是赛后,博尔特都会拿出这个招牌动作秀一秀。那些有幸近距离观看过他这一表演的观众,都会有这样的感受:博尔特的手臂太长了!

  测量数据显示,他第七节脊椎骨到手臂腕骨之间的距离达到了惊人的99厘米。在没有算上他两个大手掌长度的情况下,博尔特双臂展开的直线长度已接近两米。而我们所知的“常识”是,正常人的臂展基本与身高相同。而博尔特的情况却与这个国际通用的人体标准完全不符,因为他赤脚测量的身高只有1.94米。因此,博尔特的身高和臂展看起来才显得那么不符合“比例”。

  一个可以肯定的事实是,按照博尔特自己的身体比例,他的手掌长度可达20厘米,这意味着他的臂展将超过2.20米。而姚明的身高为2.26米,他的臂展也才不过有2.20米。在理论上,博尔特有成为NBA盖帽王的潜质。

  腿长超过1米

  时装模特的腿都很长,这样身材看起来才会挺拔舒展。我们每次看博尔特比赛,也都会惊叹他的那两条大长腿。据测算,博尔特从腰际线到脚跟的长度达1.16米,而从两腿分叉处到脚跟的距离也达1米。正因如此,我们才会感觉他跑步时每一步都迈得如此之宽,同样的距离,别人要跑两步,他只用跑一步半。百米赛道,博尔特用41步即可跑完,他平均每一步的步幅都达到2.44米,最大步长达到了2.65米。而其他选手则可能需要45步以上才能跑完。这意味着,只要绝对速度不差得太远,博尔特就能凭借比别人更少的步子来夺取冠军。昨晨的百米大战,博尔特的起跑反应仅列倒数第三,前20米还在第5之后,而当后半程速度提起来后,他的大长腿爆发出了惊人的能量,越跑越快,很快便处于领先了。

  腿围达到64.5厘米

  田径运动,特别是短道项目,腿部力量是一个决定性的指标。要想跑得快,光腿长还不行,必须得有支撑腿部摆动的爆发力。腿部爆发力来自肌肉。通常,举重和健美运动员的腿部肌肉力量是十分突出的,而博尔特的腿部肌肉力量绝不逊色。大腿围度是考量肌肉力量的重要指标,成年男性的标准大腿围为身高乘以0.293,这样算来博尔特的标准大腿围只有56.85厘米,但事实是他的大腿围度超过了标准近8厘米,达到了惊人的64.5厘米,这甚至已超过了一些举重运动员或者健美运动员。

  胸围相对比较小

  在传统短跑理论中,跑百米的都应该是鲍威尔加油、盖伊那样的肌肉男,他们个个拥有健硕的胸肌和高高隆起的肱二头肌,看起来强悍无比。但博尔特完全颠覆了人们的这种印象,和他的对手们相比,博尔特的胸部并不“吸引人”,他的胸肌非常一般。据测算,他的胸围仅101.5厘米,而根据西方人的男性胸围标准,胸围应约等于身高乘以0.61。因此,博尔特的标准胸围应该在118厘米左右,而这还只是非运动员的普通人的标准而已。因此,博尔特100厘米多一点的胸围实在太一般了,几乎只能算是达到了西方女性胸围的标准。据报道,英国著名艳星乔丹的文胸尺寸为32F,根据胸围标准推算,其胸围可达100.5厘米,这一数据几乎与博尔特持平。胸围如此不给力,难怪博尔特总是说自己卧推杠铃的水平很糟糕。(本报伦敦专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博尔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