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只有黑人能跑进10秒 博尔特兼项跳远会如何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14:36  华商网-华商报

  关于博尔特、关于人类的速度之谜,再次引起外界的无尽遐想。昨日,本报就此采访了西安体院人体科学博士苟波。

  人类速度极限是多少?

  与北京奥运会的9秒69和2009年世锦赛9秒58不同的是,这次伦敦竞速,博尔特的9秒63是在全程发力的前提下完成的。决赛的八名选手除鲍威尔中途负伤,其余7名选手全部跑进10秒大关,似乎整个人类越跑越快,这是本届奥运会百米飞人大战最引人关注的地方。

  专家解读:首先,最近100多年来,人类平均身高增长迅速、身体素质也在提高。上世纪80年代,百米选手身高很难超过1米90,但现在博尔特身高接近2米。其次,男子百米飞人大战这几年成绩的确提高很快,主要是训练手段和相关支撑体系也在“水涨船高”。训练手段不再一味强调大强度训练,而是以每年的赛事为“靶向”,进行针对性训练。支撑体系是训练和比赛的保证系统,这里面的敏感词是兴奋剂问题。国际奥委会反兴奋剂的力度越来越大,随之伴生的是打擦边球的运动药物和营养剂也越来越多。使用现在的技术和标准无法证实它们是兴奋剂,只能说是高科技。人类越跑越快与这些所谓高科技产品的应用关系很大。

  人类速度突破是许多因素作用的结果,除了前面提到的,还有短跑技术的改进和完善,跑道材质的变化,运动服和运动鞋比赛装备的科技化,体育场外观对风向的影响,电视转播对选手的刺激等。

  为什么只有黑人选手能跑进10秒?

  在百米赛道上,人类第一次突破10秒大关,发生在1968年墨西哥城奥运会上,美国的海因斯以9秒95夺冠。一个有趣的现象是,44年来,只有黑人选手能突破10秒大关,白人和黄种人则在10秒俱乐部门外徘徊。在正式大赛上可以查到的非黑人选手的最好百米成绩是1998年曼谷亚运会上,日本选手伊东浩司跑出的整10秒,我国男子百米纪录也只有10秒16。

  专家解读:研究表明,黑人运动员的快肌纤维在肌肉比例中高达百分之八十以上,白种人和黄种人只有百分之七十,快肌纤维多,肌肉收缩的屈伸度大,爆发力强,速度快。黑人选手血液中红细胞和血红蛋白数量比其他人种高出百分之三十,运氧能力强,在剧烈运动中不容易缺氧。黑人选手骨质硬,能承受较大的冲击,而且四肢修长,髋部窄,脂肪少,在身体的舒展、协调和屈伸能力上优于其他人种。其实博尔特的身体构造恰恰集中体现了黑人选手在短跑项目上的优势——四肢长,力量足,高速耐力好。

  如果比赛60米,黄种人能否与黑人选手一决高下?

  我国选手苏炳添在本届奥运会上闯入百米半决赛,实现中国男子百米选手在奥运会上的突破。在预赛中,苏炳添启动快,前60米,他一度保持第一的位置,领先牙买加另一个选手布雷克。但过了60米,布雷克等选手似乎突然加速,一下子把苏炳添甩到第三的位置。在半决赛中,苏炳添与博尔特在道次上相邻,前30米,苏炳添启动快,领先博尔特。但过了30米后,苏炳添加速无力,再次被博尔特等对手甩开,无缘决赛。

  专家解读:这主要是黑人选手身体内能量供给系统具有先天优势。短跑属于无氧运动,简单地说,不需要氧气就可以直接提供能量,供给者就是人体内的磷酸原系统和糖酵解系统。其中磷酸原系统先做功,功效最大,糖酵解系统次之,功效只有磷酸原系统的一半。黑人选手无氧运动能力强,就是磷酸原系统和糖酵解两大系统做功的时间比其他人种选手强。黑人选手持续加速能力强就是这个道理。这就好比一台汽车,提速快,持续提速的时间也长。

  一些观众提议设置60米跑项目,这样就可以与黑人选手一决高下,其实是误读。如果设置60米这个短跑专项,黑人选手在起跑技术和训练手段上也会发生变化,可以调整到35米处达到最高速,我们还是很难跑过他们。

  博尔特兼项跳远,会不会大幅提高世界纪录?

  1991年美国选手鲍威尔以8米95创造男子跳远世界纪录,这一纪录已经沉睡了21年。1993年,古巴人索托马约尔以2米45创造跳高世界纪录,这一纪录已保持了19年。而男子百米世界纪录则频繁被破。专家解读:这种反差主要与资源的分配有关。无论是田径世锦赛还是奥运会这样的综合性赛会,男子百米飞人大战都是最吸引眼球的竞技项目,更具有商业价值。这让一些优秀的好苗子更愿意选择百米短跑,而相关的教练、理论、科研、经费投入等资源也向短跑项目倾斜。的确,短跑选手可以兼跳远项目,上世纪80年代的卡尔刘易斯身兼100米、200米、100米接力和跳远四项比赛,而且他的跳远成绩能达到8米79,已属于顶级水准。如果博尔特训练跳远,成绩不会差,但能否达到当年刘易斯的高度很难说。这是因为百米竞争越来越激烈,以前跑出9秒90可以夺冠,现在则需要9秒60的实力。运动员为了主攻100米,已经没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训练跳远。在顶级赛事上,现在一人身兼跑和跳的选手越来越少了。 本报记者梁军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博尔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