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尔特最担心抢跑 赛前还小小地滑了一下

  □本报特派记者 李 悦

  北京时间8月6日凌晨的伦敦碗,预料之中的一道“闪电”,换来了全世界的惊叹。9秒63,闪电博尔特以打破奥运会纪录的方式夺得了百米大战的金牌,而这块金牌也让他成为奥运历史上第二位成功卫冕男子百米冠军的运动员,距离上一位在汉城卫冕的卡尔·刘易斯已有20年之久。

  对决:

  史上最强

  与往届奥运会通常将男子百米“飞人大战”放在田径比赛的后半段进行不同,伦敦奥运会的“飞人大战”在田径比赛的第三天就上演,这使得昨天的伦敦碗座无虚席,迎来了第一次高潮。

  而这场百米飞人大战堪称“史诗级”,因为在历史上还从来没出现过如此强大的决赛阵容,最近四届世锦赛的四位冠军,鲍威尔这位前百米世界纪录创造者,再加上博尔特,如此的盛况下一次出现不知要等到何时。

  同时,这八个选手中,有4人曾是史上跑得最快的。卫冕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博尔特(9秒58)、美国飞人盖伊(9秒69)、博尔特的同胞鲍威尔(9秒72)和布雷克(9秒75)。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也亲临现场,见证史上最伟大的“飞人”对决。

  成绩:

  史上第二

  站在决赛赛场上的博尔特,依旧是一副轻松无比的表情,先是将双手食指伸在嘴前,然后缓缓指向100米外的终点,在他看来,在这个星球上,没有人会比他更快。

  起跑博尔特并不突出,仅列第五。然而,50米过后,博尔特的后程优势开始显现,到70米,博尔特已经一枝独秀,身后几个对手只能眼见博尔特越跑越远,最终一骑绝尘。

  9秒63,博尔特打破了自己在四年前北京奥运会上创造的奥运纪录,同时,这一成绩也是史上第二快,仅次于他在2009年世锦赛上创造的9秒58的世界纪录。7个对手,除了加速跑途中受伤的鲍威尔外,其余6人全部跑进10秒大关,印证了这是一场史上最伟大的“飞人”对决,更反衬出博尔特的闪电速度。

  心声:

  担心抢跑

  在这种大场面下,博尔特最担心的是什么?不是身边的七个对手,而是:不能抢跑。

  “比赛开始前,我还是有些担心我的起跑,在准备区的时候我还小小地滑了一下。我知道,起跑的时候我没有最快的反应速度,但是至少我不会有抢跑的风险,这才是关键。”赛后,博尔特在接受采访时说,“我的教练告诉我不要担心起跑,只要专注于终点,因为那才是我做得最好的事情。我完美发挥了,这是今天比赛的关键!当到了决定冠军的时刻,我才会认真地对待,而最后我做到了!”

  在博尔特夺冠之后,伦敦碗内迎来了一天的最高潮,而看到整整8万名观众让自己欢呼,显然也让“闪电”受用不已,“气氛太赞了,我就知道会这样。我一直想象的观众们就是这样。”④11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博尔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