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日报:博尔特垄断赛道 人类究竟能跑多快?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14:55  云南日报

  桑 尼

  通常意义上讲,当某个人或者某个团队长时间垄断某一比赛项目时,该项目就会变得刻板、无趣且缺乏悬念,体育竞技的不可预知性和魅力也将因此大打折扣,进而让观众们陷入“审美疲劳”。如中国的乒乓球、韩国的射箭、意大利的击剑……然而,唯有男子百米跑道上的“独裁者”博尔特却完全颠覆了这一概念。他的存在与“垄断”,已经令对手习惯性地输得心服口服,却从不会让观众感到索然无味。因为他总是能留给世人一个最大的悬念:地球人到底能够跑多快?

  在博尔特横空出世之前,男子百米飞人大战一直是田径赛场上最悬念丛生的项目,约翰逊、格林、科林斯、盖伊、鲍威尔、加特林这些熟悉的名字总是轮流领跑,各领风骚,互不服气却又没有一个人能坐稳“一尊”位置。直到这个田坛“外星人”光临地球之后,有关男子百米谁最强这一世界性难题才有了一个标准答案。现在,大家都不用再为冠军人选而争执,而只需关心亚军归属的问题了,以至于很多媒体在推出几个疑似挑战者时,都会极为谨慎地使用“有望威胁到博尔特”这样的字眼。

  以绝对优势夺冠和破纪录,已经成了博尔特现在的日常工作。“当你把目标锁定在一个人身上时,你就已经开始落后了。跑好自己的比赛,一次次去刷新纪录,让别人不断追赶你,你才不会被超越。”这是博尔特的比赛态度和座右铭。对于他而言,目标就是无视任何人,当一个永远的领跑者。他喜欢在撞线前一刹那收住步子控制速度,似乎是为了让跟在后面的对手不至于被尴尬地抛下太远;只有在需要愉悦观众和破纪录助兴的时候,他才会丢下所有对手变身风驰电掣的“独行侠”……这是何等的境界呀?

  如今的牙买加“闪电”,早已脱离了跟别人比试的阶段,而是在跟自己较劲。他在赛场上存在的意义,只是要不停地刷新自己的过去,挑战人类的极限。可以说,博尔特就是一个跑道上的科学探秘者,探寻的课题依然是:人类究竟能够跑多快?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博尔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