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尔特没有专门营养餐 赛前还吃了垃圾食品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16:37  天天新报

  “飞人”归来!在经历了两年多状态起伏后,牙买加“闪电”博尔特在北京时间昨晨进行的奥运会男子100米短跑决赛中跑出9秒63的成绩夺得金牌,打破由他自己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创造的奥运纪录,并成为继美国选手卡尔·刘易斯后史上第二度卫冕奥运会百米冠军。博尔特的复苏也归功于获得亚军的队友布雷克(9秒75)、获得季军的美国名将加特林(9秒79)。正是在这些“百米飞人”夹攻中,才迸发出博尔特这道最耀眼的闪电。

  “四大飞人”决战伦敦

  被指故意保留实力“垃圾食品”也敢吃?

  “博尔特启动了!博尔特胜利了!时间和空间凝固了!”这是央视解说杨健在博尔特的整个比赛过程中做出的全部解说——总共只有9秒63的时间,还能多说些什么呢?在夺得冠军后,博尔特翻了几个跟头之后告诉人们,“我知道我能赢,我比布雷克更具天赋。”

  本次奥运男子百米飞人决赛,因为汇聚了包括博尔特、布雷克、泰森·盖伊和鲍威尔在内的该项目史上成绩最好的四位选手,而被誉为水平最高的一次比赛。事实上,决赛的成绩也证明了这一点:参赛的8名选手中有7人都跑进了10秒大关,只有鲍威尔未进。正是在这样一种强手如林的压力和竞争中,博尔特遇强而更强。伦敦奥运百米大战以绝对优势卫冕金牌后,博尔特表示自己是最强短跑运动员。《每日电讯报》写道:“质疑我的人都看看吧,我向全世界证明了,我是最伟大的。”博尔特说,“我就是干这个的,我就是要把田径变成一场秀,我享受这个过程。”

  被指故意保留实力

  仅仅排在第五的0.165秒反应时间、差点砸到脚后跟的酒瓶,都不能成为阻碍博尔特夺金的理由。人们不禁发问:如果他的起跑再快些,那么被打破的会不会不只是奥运会纪录?那个由他博尔特自己在2009年柏林世锦赛上创造的9秒58世界纪录,号称“人类极限”的纪录,是不是也有被刷新的可能?博尔特对未能创造新“极限”感到一丝惋惜:“当我意识到这一点时,我已经没办法改变这一结果了。”

  但是在前美国奥运名将迈克尔·约翰逊看来,9秒63并非是博尔特的真实水平:“博尔特非常放松,根本没有真跑。我怀疑他今天故意隐藏实力。”当然约翰逊也表示,就算现在这样的博尔特也仍是“无可匹敌”的。不过,博尔特还是对自己刚刚取得的成绩感到满意的。毕竟在过去的两年,受到伤病影响的博尔特状态并不好。直到本届奥运会前,他还在牙买加国内的选拔赛上两度输给师弟布雷克。博尔特坦言,激烈的竞争是让他重回巅峰的最佳途径:“在选拔赛时,布雷克两次击败我,这个结果‘摇醒’了我,让我重新意识到今年是奥运年,也让我重新审视自己,是否做好准备迎接奥运会。”

  “垃圾食品”也敢吃?

  博尔特成为继美国选手卡尔·刘易斯后,116年奥运会历史上第二位蝉联百米冠军的飞人。刘易斯曾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和1988年汉城(现已更名为“首尔”)奥运会上蝉联百米飞人金牌。但博尔特的成绩要比他进步了一大截:刘易斯的两次成绩分别为9秒99和9秒92,但博尔特已经把成绩提升到了9秒63。从这一角度看,他才是有史以来的奥运百米第一“飞人”。对此,路透社表示:“博尔特证明了自己已经从跟腱问题中走出。跟腱的伤病一度给了他的对手们夺金的希望。”有趣的是,这位奥运百米第一“飞人”还自曝了他的食谱,让所有人大跌眼镜:没有什么专门的营养餐,博尔特在赛前居然只吃了奥运村提供的“麦乐鸡”。而按照大部分职业运动员的规定,这类“垃圾食品”是应当严格禁止的。但是显然,天才的博尔特根本无需在意这些细节。

  百米决赛只是“博尔特派对”的开场曲。在接下来的赛事中,他还将在男子200米和男子4×100米接力两个项目中创造更多奇迹。

  新报记者 夏 天 文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博尔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