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进决赛同样是冠军 “刀锋战士”感动一代人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17:02  深圳晚报
皮斯托瑞斯给一个双腿截肢的小女孩传授跑步的技巧皮斯托瑞斯给一个双腿截肢的小女孩传授跑步的技巧

“每个运动员都有障碍,绕过它还是战胜它,这就是运动员和伟大运动员的差别。”

  深圳晚报讯 他先天腓骨残缺,他11个月时就被截去了小腿,可他却被誉为“南非阿甘”,并成为了世界上第一个参加健全人奥运会短跑比赛的截肢选手。他就是来自南非的 “刀锋战士”皮斯托瑞斯, 昨天虽然未能晋级400米的决赛,但他却用他的顽强精神很好地诠释着何为“激励一代人”。

  虽然在半决赛中位列第八,但赛后,夺下头名的詹姆斯却主动来到皮斯托瑞斯身边,和他交换了号码牌,而这一幕将永远地被记载在奥林匹克史册。与此同时,推特上很多网友都转发了一张照片,照片里皮斯托瑞斯不厌其烦地传授给一个同样双腿截肢的小女孩跑步的技巧,这一幕再次感动了全世界。后天的4×400米接力预赛,皮斯托瑞斯仍有望代表南非队出场。

  尽管4年前国际田联认为“假肢给予了皮斯托瑞斯不公平的优势”,禁止他参与国际田联认可的所有赛事,但他从未放弃争取平等竞争的机会,并终于获得了参加健全人比赛的资格。客观来说,皮斯托瑞斯的成绩也与世界冠军水平仍有不小的差距,但他能够参加奥运会,本身就是一种胜利。正如他自己所说:“最后一名不是输家,只懂自怨,不积极参与、向前的人才是真正的失败者。” (宗和)

  “刀锋”揭秘

  刀锋战士的外号来自于他使用的义肢的名字“Cheetah Flex-Foot blades”,长约41厘米,重约450克。“刀锋”的独特之处在于其J型的结构,简单来说就是模拟了踝关节,有点类似于弹簧,把“脚”接触地面时的能量通储存起来,在离地时释放出去。“刀锋”只能尽量弥补运动员残缺的功能,并不能使刀锋战士取得超过普通运动员的能力。

  下一篇 4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博尔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