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辛巴耶娃改口或战里约奥运:我的决定每天都变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11:23  北京日报
伊辛巴耶娃改口或战里约奥运:我的决定每天都变

  最后一次试跳。30岁的伊辛巴耶娃加油从毛巾搭成的“小帐篷”里钻出来,握紧撑杆,口中念念有词——那是属于她的“咒语”。一切一如4年前,只有结果不同。“女皇”的腿撞掉横杆,试跳失败,卫冕失利。“我不想离开了!我本来计划好,来伦敦拿第3枚奥运金牌,然后就退役。”但昨晚,仅获女子撑杆跳季军的伊娃很不甘心,“我不希望挂着一块铜牌退役。”

  受困伤病 伦敦折戟

  北京奥运会夺冠,2009年世锦赛折戟,2010年开始“放长假”,2011年复出仅获世锦赛第6名。过去的4年,对于伊娃来说跌宕起伏。又是奥运年,伊娃终于找回状态,在室内世锦赛上夺冠,继而又在斯德哥尔摩打破了自己保持的室内赛世界纪录。然而5月,伊娃左大腿肌肉拉伤,直至奥运会前10天才恢复训练。

  事实证明,这样的伊娃并没有做好准备。这位曾28次刷新世界纪录的俄罗斯名将,惟一曾飞越过5米大关的女选手,竟然没能跳过4米80。她征服的高度仅为4米70,这仅仅是她在“鸟巢”的起跳高度。

  伦敦飘飞的细雨中,伊娃眼中闪过一丝失落。她翻个身,从垫子上跳起来,向欢呼的人群微笑挥手,并冲摄像机来了个招牌式飞吻。赛后,伊娃披上国旗,绕场致意,仍像胜利者般昂首挺胸。获得冠军的上届奥运会银牌得主、美国名将苏尔叹道:“当她出现在场地里,你会明显感到气氛在升温。她是名符其实的明星,是最伟大的参赛者。对于她,我心怀无限敬佩。”

  出尔反尔 或战里约

  今年4月,伊娃曾信誓旦旦“不去里约”。但此番意外失利,却可能为田径场留住一位“女皇”。“也许我会考虑参加2016年奥运会,拿枚金牌,然后再退役。”虽然还没想好,但伊娃至少已经在考虑改主意了,“我不知道,我的决定总是每天都在变。”

  赛后,伊娃不断念叨着“太糟了,太糟了”。谈及出尔反尔,俄罗斯姑娘也有点不好意思,“过去3年我经历了太多磨难。这枚铜牌就像是在告诉我,‘亲爱的,不要放弃’。所以,它就和金牌一样,给了我力量。”虽然已不能成为奥运田径史上首位3连冠女将,但伊娃坦言,不想就这样告别赛场,“没有什么不可能!当我第27次打破世界纪录时,人们问,你下一个目标是什么?我说,创造第28个,然后我就做到了。”

  “输不起”的伊娃还向冠军下了战书,“我会参加2013年世锦赛,希望到时候苏尔也去,这样我就能复仇了。”玩笑过后,她表示奥运会压力很大,所以要先休息一段时间。至于眼前的失意,“女皇”表示不会介意很久,“就像你没有跳过横杆,重重摔下去一样。你必须爬起来,捡起杆子,重新走向起点,继续下一跳。这就是我的生活。”

  林汐

  (本报伦敦7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