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尔特师弟曾被叫小跛子 不擅泡妞最爱多米诺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04:00  北京晨报

  一个酒瓶子从看台飞下来,落到第五跑道上,发出“咚”的一声闷响。这是奥运会男子百米飞人决赛的赛场,牙买加天才约翰·布雷克正全神贯注地准备起跑。好在他没有受到身后“天外飞物”的影响,紧随博尔特之后获得银牌。

  作为博尔特的师弟,虽然没能在男子100米决赛中战胜他,但布雷克绝对是牙买加的未来。今日凌晨三点,布雷克将在男子200米半决赛中再次挑战博尔特。

  幼年 曾被叫做小跛子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博尔特用闪电一般的速度将100米和200米金牌收入囊中。与此同时,18岁的布雷克刚刚离开家乡圣詹姆斯,前往首都金斯顿最高水平的田径训练营,师从著名教头盖伦·米尔斯。

  那是博尔特的训练基地,少年成为了“飞人”的师弟。他的天赋很快被众人发现,几个月后博尔特在参加一个电视访谈节目中说:“未来谁是对我威胁最大的选手?当然是布雷克,他跑起来就像是一头野兽。”

  “野兽”的确名副其实,因为他曾经跑赢过一头愤怒的公牛。圣詹姆斯组织了一次“人牛大赛”,结果本想和伙伴们玩票的他竟然率先抵达了终点。这让他和他的父母兴奋不已,要知道这个牙买加西海岸长大的小孩,直到一岁半快两岁的时候才学会走路。当同龄人已经可以互相追逐的时候,他还在地上摇摇晃晃。大人们开玩笑地给他取了个绰号,叫他“小跛子”。

  转行 校长让他练短跑

  牙买加人有加勒比海般的热情,他们热爱所有运动,其中最受欢迎的是板球。童年时,博尔特的梦想就不是成为“闪电”,而是一名板球运动员。这一点,和布雷克一样。

  年轻人们喜欢模仿巴基斯坦和印度的球星,像他们一样击出漂亮的球。香蕉叶子和椰子壳是布雷克和伙伴们的“板球器材”,他们能从早上一直玩到太阳落山。为了让他回家吃饭,他的妈妈维达总是要把他从“球场”拖走,他总是不情愿地跟在后头。

  布雷克的高中是在西班牙镇圣贾格中学读的,那个学校有非常好的板球队。于是,他一入学就加入校队,成为一名快投手。他的任务是尽可能准确地将球掷给队友,考验的是他的臂力和观察力。但是在一次训练中,校长发现他以快得不可思议的速度从场上跑到训练场的门口。于是,板球少年的板球梦破灭了,他被校长送去了田径队。

  荣耀 两次战胜博尔特

  博尔特是牙买加的“英雄”,而布雷克虽然天赋出众,却也只能算得上是师兄身边的小跟班。可小跟班也有大梦想,他希望自己有朝一日也能成为偶像级的人物。

  在追赶师兄的道路上,布雷克从来不敢懈怠。他比任何人都勤奋,比任何人都刻苦。他连圣诞节都要坚持训练,以至于教练米尔斯要提醒他该回去和家人团聚了。饮食也需要时刻注意,据说他强迫自己每天吃16根香蕉,只因为里面含有的钾可以帮助肌肉收缩。

  机会很快到来。2011年的大邱田径世锦赛上,博尔特抢跑被罚下,布雷克一骑绝尘夺冠。不过,他并未对此沾沾自喜,而是希望和师兄来一场真刀真枪的较量。今年7月的牙买加奥运选拔赛上,他终于实现逆袭,在100米和200米接连击败博尔特。

  击败偶像让布雷克欣喜若狂,他把消息告诉了父母。维达很高兴,可是他那视博尔特为英雄的父亲却有点恼火:“小家伙,你怎么可以赢博尔特呢?”

  宅男 闲暇爱玩多米诺

  2012年的伦敦,师兄弟一起来到奥运会的赛场。100米决赛中,博尔特战胜布雷克成功卫冕。但后者并未因此而沮丧,而是言语间暗藏玄机。“我知道他是牙买加田径的领袖,未来我们还有很多比赛。”

  对于未来,22岁的布雷克有很多期待。他会坚持训练,付出比别人多两倍的努力。他会继续避免像沉迷夜店的师兄学习,依然安心地做标准宅男。

  “半夜里出去和姑娘们喝酒?这个我不擅长。”他喜欢的是一个人在家玩多米诺骨牌,看着它们在自己的手里逐渐变成各种图案。布雷克从来没有透露他是否用骨牌搭过奥运冠军奖牌,可那绝对是他日思夜想的东西。4年后的里约热内卢奥运会,或许他将会得偿所愿。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