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800米女将对待性别争议:昂头来到伦敦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09:43  东方网-文汇报

  “当我扛着南非国旗走进伦敦碗时,我想再没有什么比这更神圣的事了。”卡斯特尔·塞门亚说。今天,她在女子800米预赛中跑出2分0秒71,以小组第二的成绩顺利晋级半决赛。

  2009年之前,塞门亚还默默无闻,但在2009年的柏林田径世锦赛上,她却以1分55秒的佳绩问鼎冠军。只是这个冠军给她带来的不仅仅是荣誉,还有外界铺天盖地的质疑与争论。

  她的肌肉强壮,嗓音粗哑,于是人们开始怀疑:喂,你到底是不是一个姑娘?!

  之后的一切对这个1991年出生的选手显得有些冷酷,为了配合国际田联的调查,她被禁赛将近一年时间。直到2010年7月,经过多方调查的国际田联正式宣布,塞门亚参加世锦赛完全没有问题,鉴定结果以“侵犯隐私”为由没有公布。媒体则开始了诸多猜测,有媒体报道称,她是“同时具备男性和女性特征的双性人”。

  去年,塞门亚参加了大邱世锦赛。虽然国际田联的一纸文书已经确认了她女子比赛的参赛资格,但这位南非选手面对的是对手们有些异样的眼神,当她冲过终点获得亚军时,没有来自对手的祝贺,甚至没有礼节性的招呼。

  当国际田联宣布调查时,塞门亚的家人情绪激动,他们告诉外界,塞门亚就是个不折不扣的女孩儿,不该承受这种怀疑。但就在质疑声鼎沸的时候,让人激动的消息也传来,南非国内对她予以全部信任——本届奥运会开幕式上,由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塞门亚担任旗手。

  国际体育界都对这个决定感到震惊,毕竟塞门亚的“性别风波”刚刚过去。但南非奥委会主席雷迪给出了这样一段话:“我们就是觉得塞门亚是最理想的人选,她是世界冠军,我们期待她能获得金牌。”来自祖国的力挺让塞门亚倍感鼓舞,虽然女子800米有卫冕冠军杰里莫、去年世锦赛冠军萨维诺娃参加,但走过了挫折的塞门亚应该能跑得更快,去追赶自己的梦想。

  事实上,帮助塞门亚从“性别争议”中全身而退的重要人物还有她的新任教练玛利亚·穆托拉。穆托拉曾是最出色的女子800米运动员之一,在将近20年的运动生涯中,穆托拉获得过悉尼奥运会冠军、3次世锦赛以及7次室内世锦赛冠军。2003年,穆托拉还在国际田联黄金联赛中六站全胜,成为那年百万美元黄金的独享者。

  更重要的是,单从外表上看,穆托拉是个不折不扣的女子,由她率领塞门亚前进,质疑的声音果然小了许多。“去年大邱世锦赛后,我遇见了玛利亚,她给了我很好的建议,包括怎样让自己通过练习变得更强壮,而不是靠别的什么。我很开心,她是个伟大的老师,我想我们已经开始了伟大的合作。”

  谈到预赛的表现,塞门亚说:“这是一个需要战术的比赛,我只是希望跑得更快。”而作为世锦赛冠军,她自然也是本次伦敦奥运会的夺冠热门,在谈及夺冠前景时,这位南非名将表示:“我需要跑进2分钟,我相信,我是一个有力的竞争者。”

  “这个夏天,我会昂着头来到伦敦,并向每一个友善的人问好。我知道外界对我的看法,我决定用一个冠军让所有批评我的人闭嘴。如果我能获得奥运金牌,我想把它献给曼德拉先生,在我人生最黑暗的时候,是他鼓励了我。”塞门亚说,现在,她很自豪,因为她已经昂着头前进了一大步。

  本报特派记者 王彦(本报伦敦8月8日专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