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组委被狠狠抽一耳光 选手诉消极比赛后夺金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10:45  信息时报
  “有伤在身”的马克洛菲成功迷惑了对手,意外夺得1500米金牌。osports 供图   “有伤在身”的马克洛菲成功迷惑了对手,意外夺得1500米金牌。osports 供图
奥组委被狠狠抽一耳光选手诉消极比赛后夺金
  ▲马克洛菲在800米赛后一度被取消所有参赛资格,最终却在1500米成功夺金。   ▲马克洛菲在800米赛后一度被取消所有参赛资格,最终却在1500米成功夺金。

  北京时间7日凌晨,伦敦奥运会男子1500米决赛中,阿尔及利亚选手马克洛菲从最后半圈起奋力冲刺突破重围,以3分34秒08摘得金牌。然而,这块金牌背后的故事给了伦敦奥组视频-1500米决赛 马克洛费为阿尔及利亚摘金媒体来源:CCTV.COM委一记“耳光”——5日,马克洛菲从1500米预赛中晋级之后,次日在800米预赛中,跑了不到150米便退赛,一度被组委会以“消极比赛”取消所有参赛资格,他之所以能重返赛场,皆因队医为其开具一纸“膝伤证明”,但24小时后,他取得的1500米冠军的头衔也让这份证明显得苍白无力。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邹甜

  起因 有“病假条” 参赛资格失而复得

  据了解,阿尔及利亚的马克洛菲的主项是男子1500米,但在本届奥运会中,阿尔及利亚代表团为其报了800米和1500米两项。由于800米的半决赛与1500米决赛在同天举行,前者比后者早近两小时,一天两枪对他的体能是个严重考验,无奈阿尔及利亚代表队未能在5日最后期限前为其申请退赛,他才被迫参加800米的比赛。

  北京时间5日凌晨,他在参加1500米半决赛中获得第一,次日他在800米预赛中,慢慢跑了不到150米后就退赛,并慢慢走出场外。国际田联认为马克洛菲消极比赛,此后出具一份声明称,“裁判认为他没有发挥自己真实的水平,所以决定不让他参加余下的所有比赛。”此后,阿尔及利亚提出申诉,并出具医生的医疗证明,确认他参加800米预赛时有伤在身,伦敦奥组委因此撤销了对他的处罚。

  高潮 “骗”了组委会“迷”倒对手

  尽管马克洛菲以半决赛头名晋级决赛,但在外界看来,他并不是1500米项目上的夺冠热门。1500米本是肯尼亚的强项,他们有3人杀进决赛,当中基普罗普被看作是夺冠大热门,他是北京奥运会和大邱世锦赛的双料冠军,同时他此前跑出世界最好成绩3分28秒88。

  在决赛中,马克洛菲大腿上贴满胶带,但从表现来看,他的膝盖丝毫没有问题。一开始,马克洛菲采取跟贴战术,一直处于中游,最后300米时,马克洛菲杀出,突破重围将其他运动员远远地抛在身后,最终他以3分34秒08率先撞线夺取金牌。马克洛菲取得的3分34秒08的成绩比半决赛时的3分42秒25快了很多,接近他的个人最好成绩3分30秒80。“夺冠大热”基普罗普在最后一圈时落到最后,冲刺时他显得很乏力,只跑出3分43秒83在比赛中垫底。

  马克洛菲用决赛的出色表现说明了一个事实,那就是他确是奔着1500米的金牌而去的,而那张膝伤证明不过是瞒天过海的“苦肉计”罢了。

  成败看你怎么演

  阿尔及利亚人的1500米金牌为伦敦奥运会上书写了一段“消极比赛”者夺冠的“励志故事”,为何同样曾被定性为消极比赛的羽球女双的下场与马克洛菲有着天地般的差异?

  事实上,同样是消极比赛,也都是想为国争光,前者为了保体力争取1500米金牌,后者为了与队友一同包揽。不过,羽毛球(微博)事件被定义为“丑陋”,表演也确实露骨了些。马克洛菲做足了“功课”,事发后,阿尔及利亚及时申诉,一张“病假条”上演的“苦肉计”让他们重新获得1500米的参赛资格。这还没完,在1500米决赛中阿尔及利亚人“拖着”缠满胶带的腿上阵,迷惑了所有人,神奇上演夺冠“奇迹”。

  对此,不少网友表示不服,认为奥组委对消极比赛的尺度不一,运动员谁没有伤,弄个伤病证明很简单。但也有人则表示,“消极比赛比比皆是,只是演技还算比较不错,不落人口实而已,生活和赛场都是一个大舞台,看你怎么演绎!”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