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长跑女王:我们有个长跑部族 王军霞亚洲最佳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04:42  新文化网-新文化报微博

  伦敦不是终点

  为了生计

  总第125期

  时间:2012年8月8日

  地点:伦敦奥林匹克公园

  人物:本报记者王志锋VS埃德娜·基普拉加特(Edna Kiplagat)

  为了活着,她在自己年幼时选择长跑,从肯尼亚跑向世界;为了家人,她在33岁“高龄”还继续跑在路上,一刻都没有停歇。她就是肯尼亚马拉松名将基普拉加特。从2011年田径世锦赛马拉松赛冠军,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战绩不佳,饱受伤病困扰的基普拉加特没有放弃。8月8日,本报记者对话基普拉加特,走近肯尼亚神秘的长跑冠军。

  谈中长跑

  肯尼亚有个长跑部族

  卡伦金部族是肯尼亚一个神秘的部族,那里“盛产”长跑名将,但基普拉加特解释说,那里只是肯尼亚在各种大赛前的一个训练基地。

  新文化:2011年你曾经夺得大邱世锦赛马拉松冠军,这次奥运会成绩是第20名,是什么原因导致状态下滑这么快?

  基普拉加特:我在大邱世锦赛后脚踝曾经受伤,虽然很快就恢复训练了,但身体状态一直不好。

  新文化:你的队友普瑞斯克·扎普度也只拿到了银牌,你觉得遗憾吗?

  基普拉加特:的确是这样,金牌应该是我们的,但谁知道呢,毕竟埃塞俄比亚的蒂基·加拉那实力也非常强劲,她的状态可能更好一点儿。

  新文化:你觉得肯尼亚的中长跑为什么这么强?秘诀或者原因在哪里?

  基普拉加特:我觉得除了先天的原因,最大的秘诀就是刻苦,我们的家乡特别贫穷,只有不停地跑,才能让自己摆脱贫困,这应该是动力所在。

  新文化:听说肯尼亚埃尔多雷特地区有一个叫做卡伦金的部族,那的人都特别擅长长跑,你是出自那个部族吗?

  基普拉加特:我知道你说的地方,但很遗憾我不是出自那。不过我们来伦敦之前曾经在那里集训,参加集训的有120名左右的田径选手,最终来到伦敦的是训练最刻苦、成绩最好的。

  新文化:接下来你会选择退役还是继续跑下去?

  基普拉加特:我还是希望继续接受挑战,至少再拿一个世锦赛冠军。

  谈刘翔

  如果有可能 他还是可以重返赛场的

  肯尼亚中长跑长盛不衰,但显然他们没有什么秘诀,唯一不同的是,他们要为摆脱贫困而跑。33岁“高龄”的基普拉加特虽然伦敦奥运会成绩不佳,但她为了家人,为了生活还将继续跑下去。

  新文化:伤病是一个运动员最大的敌人,我们中国的田径选手刘翔也是这样,他的比赛你知道吗?

  基普拉加特:“翔”我知道,他是非常优秀的110米栏选手,可以说是最优秀的,但运动员都会受到伤病的困扰,这是不可改变的。

  新文化:之前关注过刘翔比赛吗?

  基普拉加特:我看很多田径比赛,刘翔是我比较关注的,我觉得虽然他受到伤病困扰,但坚持最重要,如果有可能,他还是可以重返赛场的。

  新文化:你觉得是不是亚洲人的先天身体条件不适合中长跑或者是田径项目?

  基普拉加特:我不这样认为,我觉得肯尼亚中长跑选手出色,主要是因为环境艰苦,我们是为了生存在跑,只有跑快了,才有好的未来。而其他国家的人不同,他们的人生选择会很多,他们不需要为了活着跑步。

  新文化:你知道“马家军”吗?或者王军霞?

  基普拉加特:我知道王军霞,她是我见过的跑得最好的亚洲人,而且她是意志力非常强大的人,每一个中长跑运动员都是值得尊敬的,他们都非常强大。

  新文化:本届奥运会女子马拉松,中国有一位选手朱晓琳,她获得了第六名,你对她了解吗?

  基普拉加特:我比赛时经常可以看到她的身影,她是现在亚洲最优秀的,如果我看到一个黄皮肤的人跑在前面,那就一定是她了。

  谈博尔特

  他是一台短跑机器

  博尔特在田径赛场创造了诸多奇迹,他不仅是田径迷眼中的英雄,在满是世界冠军的奥运村,博尔特也是明星。

  新文化:说到田径就不能不说博尔特,他应该是现在田径场上的最强者,你怎么看他?

  基普拉加特:博尔特太神奇了,他几乎就是一台专门为短跑准备的机器,我特别关注他的比赛。

  新文化:跟他个人有过交流或者接触吗?

  基普拉加特:在奥运村我们经常见面,但是你知道,他是奥运村里的大明星,很多运动员都找他签名。

  新文化:你问博尔特要签名了吗?

  基普拉加特:我没有,我已经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了,已经过了追星的年龄了。

  新文化:家人跟你一起来看比赛吗?他们来伦敦了吗?

  基普拉加特:是的,我的孩子和丈夫都来看我比赛,很遗憾没能拿到奖牌,但我还是感谢他们这样支持我。

  新文化:你已经33岁了,这对于一个运动员已经算是“高龄”,而且你有了家庭,有孩子,再继续参加中长跑比赛,他们支持你吗?

  基普拉加特:我参加比赛是整个家庭主要的生活来源,所以为了他们,我必须跑下去。

  ■小资料

  姓名:基普拉加特

  (Edna Kiplagat)

  国籍:肯尼亚

  生日:1979年11月15日

  身高:1.62米

  体重:50公斤

  记者手记

  奖金少影响家庭生计

  基普拉加特的大儿子今年已经13岁,个子已经快接近她的肩膀,小儿子也有8岁。为了看妈妈比赛,这哥俩跟随父亲一起来到伦敦为基普拉加特加油。在奥运村门前,基普拉加特看到儿子和丈夫,心情有些激动。奥运会马拉松比赛她成绩不佳,这样她就不会赢得太多的奖金,那将直接影响她整个家庭的生计。虽然在本届奥运会之前,基普拉加特多次获得马拉松赛冠军,但显然比赛的收入只能勉强维持家里开销。2012年伦敦奥运会不是终点,和众多肯尼亚长跑运动员一样,为了生计,她还必须跑下去。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