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伯斯伤退古巴人一片哀伤 梅里特夺冠仍留遗憾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06:02  东方早报

  一个没有刘翔的110米栏决赛会怎样?北京时间昨日凌晨,在美国选手梅里特以12秒92的个人最好成绩夺冠后,赛后的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数寥寥,尽管这是美国队自1996年以来第一次拿到该项目的奥运金牌,发布会整个过程不过10分钟。看上去失去了刘翔,这个在田径短距离中并不热门的项目多少有些尴尬……

  值得一提的是,决赛中上届奥运会冠军罗伯斯也步刘翔后尘,中途肌肉拉伤未能完赛,而中国22岁的小将谢文骏在半决赛中跑出13秒34的个人最好成绩,但以0.03秒的微弱差距惜别决赛。

  冠军梅里特:

  争取像刘翔那样优秀

  因为刘翔的意外,梅里特在这场110米栏决赛中兵不血刃,轻松赢得冠军,12秒92也是他个人的最好成绩,但赛后兴奋的梅里特谈及刘翔还是难掩遗憾,或许就连他自己也认为,缺少了最强悍的对手,这场决赛称不上完美。

  “我很失望,因为刘翔没能参加决赛,我相信理查德森和帕奇蒙特都有这样的感受。刘翔是一个优秀的选手,每一次和他一起比赛都很经典。他在第一个栏倒下的一幕实在令人心碎,他没能参加决赛是一个悲剧。”赛后梅里特一边喘着粗气,一边认真地告诉中国媒体,在他眼中,刘翔永远是一个值得尊敬的对手,“在奥运会上拿到金牌,这种感觉实在很棒,但我还得继续努力,做一个像刘翔那样的优秀选手。”

  事实上,就连梅里特也承认一个健康的刘翔是不可战胜的。早在奥运会之前,梅里特就坦言刘翔的技术让自己望尘莫及,“他的技术比我好得多,他的战术执行能力也无与伦比,如果他的身体没有问题,他就是一个现象级的选手。”夺冠后,梅里特再次强调了健康的重要性,“很幸运,这个赛季我至今没有遭遇任何伤病,这对我来说还是第一次,这样才能保证训练的连续性,这是我取得成功的关键。”

  罗伯斯拉伤:

  古巴国内一片伤心

  相比之下,刘翔的老对手罗伯斯就没那么幸运了,虽然轻松晋级决赛,但古巴选手又因伤未能完成决赛。捂着受伤的右大腿,一脸痛苦倒在赛道上,罗伯斯与刘翔的境遇何其相似。之前左腿肌肉伤病已经困扰了罗伯斯整个赛季,现在右腿又意外受伤……

  “对于刘翔的伤退,我很遗憾,但现在我自己也遭遇了同样的问题,竞技体育有时候就是这样。”语气低沉,不住地摇头,赛后的罗伯斯颇有些与刘翔同病相怜的味道。的确,本届奥运会的110米栏比赛已经成了伤病高发区,从预赛到决赛,伤退现象频发,考虑到伦敦连日来的阴天,气温较低,运动员肌肉在高强度的比赛中很难适应。有消息称,此番折戟的罗伯斯已经不堪伤病折磨,有了退役的打算。

  “我们都为罗伯斯以这样的方式摔倒在赛道上感到遗憾,以这样的方式(结束伦敦奥运会)对于他来说是最伤心的一件事情。”在古巴国内,这样的论调占了主导,一位叫做艾里奥博诺的前古巴选手说,“所有人都知道罗伯斯过去两年时间里存在健康问题,因此没能完赛很正常,而且古巴在这项运动上依然处于世界领先,尽管很多人并不喜欢这个项目,但我们的运动员和教练依然表现出色。”不过在大部分人支持理解罗伯斯的同时,《古巴青年日报》专栏作家塔贝特提出了另类的观点,“罗伯斯根本无法与梅里特抗衡,罗伯斯在伤病面前放弃了,连比赛都没跑完,这让大西洋这边每个在电视前的古巴人感到郁闷……我对他的退出感到意外。”

  相比于26岁的罗伯斯,29岁的刘翔无疑更有理由选择隐退,不过从现在的情况看,一切还是个未知数,不服输的刘翔在给父亲的短信中就表示“自己还会回来”,而这似乎也是众多110米栏高手的渴望。刘翔叱咤田坛的这些年,他已经成为同行心中一个无法回避的对手抑或标杆。铜牌获得者帕奇蒙特的话最令人动容,“刘翔,你不能参加比赛很遗憾,但是,我等着你回来。”听上去,缺少了刘翔,大家都感到寂寞。

  小将谢文骏:

  刘翔伤后还一直鼓励我

  刘翔伤退,史冬鹏预赛没有晋级,昨天的比赛中中国选手只剩下了小将谢文骏这一根独苗。虽然这位刘翔的小师弟在半决赛中跑出了个人最好成绩,但仍以极其微小的差距未能晋级决赛。赛后颇感可惜的谢文骏特别提到了刘翔,“他受伤了还一直鼓励我,让我安心比赛。”

  谢文骏在半决赛中和梅里特一起分在第二组(半决赛共三组),虽然出发时并不突出,但随着比赛推进谢文骏在途中与冲刺时都相当出色,在第5栏打栏的情况下依然跑到该组第三名,13秒34的成绩也是谢文骏个人的最好成绩。从预赛到半决赛,这个来自上海的小伙子给予了所有人惊喜,可惜的是,半决赛全部赛完之后,谢文骏的成绩排名第九,以0.03秒之差无缘决赛(半决赛中三个小组的前两名直接晋级决赛,再取两个成绩最好的选手)。

  “我跑得不错,肌肉也拉得开,脑子也比较清楚,没有觉得很紧张,没进决赛确实有点可惜,但这也是我的最好成绩了,让我看到了希望和以后的目标。”谢文骏赛后显得很兴奋。他还提到了师兄刘翔,“师兄昨天回来时表现得很开朗,还安慰我说他没事,让我好好加油,并和我讲了一些技术上的细节,尤其要注意栏间的三步节奏。”说到刘翔,谢文骏开始变得感伤起来,“看到(他受伤)很难过,我的心情也有些不好,真的希望他能回来,他是个不可思议的人,5年了,师兄无论训练、生活都很关心我,他很开朗,是个很好的人。”

  作为刘翔的“同门师弟”,同样也是上海人,谢文骏恐怕是除师傅孙海平外和刘翔交集最多的人,刘翔这些年来的坚持,这个小伙子看得最真切,“2008年是师兄的低谷,当时的事情对他影响很大,就这样他也挺过来了,这很不容易。我希望他回来,他的技术在110米栏中特别完美。”按照谢文骏的看法,只要师兄的身体无恙,他就是该项目冠军最有力的竞争者,不过刘翔的跟腱能否再一次从伤病中挺过来,所有人心里都没底。

  这么多年来,中国依靠一个刘翔在110米栏中争锋世界,但他的对手已经换了一拨又一拨。在所有人为刘翔惋惜的同时,中国何时出现第二个刘翔也成为了大家关心的问题,本届比赛的谢文骏或许给了人们一些期待。可以说,师兄刘翔已经给了谢文骏一个最好的榜样,而这个小伙子前行的轨迹也和刘翔颇为相似。当年从足球改练跨栏,谢文骏的第一个教练就是曾经把刘翔从100米跑道挑到110米栏项目上的方文泉。4年后,方文泉又把谢文骏送到了孙海平教练的手里。据悉,谢文骏18岁时的成绩甚至超越了刘翔18岁时。

  当然,现在出现在奥运赛场上的谢文骏与当年的冠军刘翔难以放在同个级别上做比较,不过谢文骏同样志存高远,“我的目标?当然是奥运冠军,相信4年后我会做得更好。”这次奥运会的经历明显给了谢文骏更多自信,或许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他还很难与世界一流选手较量,但没有人可以忽视一颗冠军的心,22岁的谢文骏来日方长。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田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