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世纪栏王庆幸退役时身体完好 刘翔曾破他纪录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06:59  解放日报

  本报特派记者 陈华

  继刘翔因伤退出110米栏首轮争夺之后,世界纪录保持者、古巴名将罗伯斯,昨晚也在伦敦奥运会110米栏决赛中因右大腿肌肉拉伤退赛,美国选手梅里特以12秒92的成绩获得冠军。

  伤,伤,伤。在110米栏赛场上饱受伤病困扰的,不止刘翔和罗伯斯两人。阿兰·约翰逊和杜库雷此前也都因伤退出了舞台中央。运动员出现伤病并不少见,但同一项目如此高频率、大面积地发生严重伤病,且受伤者多为高手,多少让人有些纳闷。110米栏为何成为伤病高发区?

  身体超负荷

  有网友打趣说:“110米栏其实是两项比赛,110米竞速跑,中间穿插了10个栏。一个人同时比赛两个激烈的项目,能不容易受伤吗?”

  刘翔教练孙海平的观点,印证了网友的猜测也有几分道理。孙海平曾在不同场合表示,跨栏需要极强爆发力,越是高水平的运动员越容易受伤。相比其他径赛项目,跨栏技术性更强,需要跑跨迅速转换,整个过程包括平跑、迅猛起跨、腾空、下压落地、再转换成平跑。跨栏中,如果一脚没有落好,很可能对脚踝等部位造成伤害,长期过度训练也容易导致运动损伤。

  竞争太激烈

  高手之间的对决,产生的紧张情绪也是诱发伤病的导火索。

  刘翔、罗伯斯等一批高水平运动员的出现,将男子110米栏项目推至一个巅峰状态,“任何人想要再突破,都是在挑战自己的极限。”在孙海平看来,不管是刘翔还是罗伯斯,每一次训练和比赛都犹如走钢丝,“稍不谨慎就会发生状况。”

  “黑马”梅里特的杀出,加剧了刘翔和罗伯斯两人的危机感。在梅里特20天里连续3次跑出12秒93的惊人成绩后,任何一名跨栏运动员都会感受到无形压力,增添些许忧虑。

  也有人例外

  7日当天,冷空气突袭伦敦,清晨气温降至14摄氏度左右,很多人出门都穿了厚外套。骤然降温,让比赛意外不断出现。110米栏6个小组预赛,几乎每组都有人肌肉拉伤退赛。

  当然,天气只是伤病的诱因,关键还是要看选手们的备战是否科学和严谨。英国人科林·杰克逊当年被称为世纪栏王和“威尔逊绅士”,与阿兰·约翰逊并称为男子110米栏的“双雄”。2006年7月12日,刘翔在洛桑田径黄金联赛中以12秒88打破了由科林·杰克逊保持了13年之久的世界纪录。

  “经过18年漫长拼搏,我最庆幸的就是自己的身体依然完好,我没有受伤的膝盖、没有断裂的跟腱和倒霉的背痛,所以我依然快乐。”退役后杰克逊心满意足地说,一切源自科学的训练,还有自己与三个体能专家的默契配合。

  (本报伦敦8月9日专电)

  英雄最怕伤来磨

  阿兰·约翰逊 这位110米栏历史上的传奇人物,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因伤摔倒,成就了当时年轻的刘翔。他因伤缺席了北京奥运会,2010年宣布退役。

  杜库雷 2003年世锦赛夺冠后受到伤病的困扰,无缘2009年的柏林世锦赛。

  特拉梅尔 北京奥运会男子110米栏预赛中,这位美国名将因伤退出了比赛。

  罗伯斯 2009年世界田径锦标赛男子110米栏半决赛中,他跨过三个栏后因大腿肌肉拉伤而退出了比赛。伦敦奥运会上,他因伤退出比赛,无缘卫冕。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