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社:博尔特是传奇吗? 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10:46  新浪体育微博
博尔特!他是传奇吗?博尔特!他是传奇吗? (点击观看更多其他组图)

  新浪体育讯 当夏季奥运会进入到第三十届时,博尔特终于树立起人类短跑历史上的一个奇迹里程碑:他成为第一位在奥运会男子100米和200米都卫冕成功的选手!博尔特是在一种悠闲的状态下实现壮举的,起跑前和志愿者交流谈心,快到终点时,根本不介意还在紧追他的布雷克,“溜达”着跑过终点,要知道这可是在决赛!博尔特注定成为本届奥运会的高光人物,这视频-闪电卫冕200米 博尔特:“我就是个传奇”媒体来源:CCTV名牙买加短跑天才赛后自己也说自己是“传奇”,那么他是否真的是传奇了呢?美联社约翰-莱切斯特撰文,标题是——博尔特说自己是传奇,他是吗? 现全文翻译如下:

  “传奇”是一个简短的词汇,但其含义深远。伦敦奥运会开始前,博尔特多次提到了这个词,宣称他想在这届比赛上成为传奇人物。

  事实证明,他的确成为了一个传奇,但这不仅仅是因为他想到的那些原因。

  连续两届奥运会夺取200米金牌使博尔特成为先锋人物。这个事实本身具有历史意义,但不足以为他添加传奇色彩。

  甚至连续两届奥运会都在100米和200米比赛中夺魁也不能让博尔特成为传奇。本周四,博尔特完成了这一壮举。对博尔特来说,他已经不折不扣地完成了任务。

  他说:“我现在是一个活生生的传奇,沐浴在自己的荣光里。”

  不过博尔特显然低估了自己,因为他的传奇色彩不仅仅来自他创造的一系列纪录。

  博尔特成为传奇的缘由与当年的迈克尔·乔丹一样。乔丹是当年NBA公牛王朝的关键成员,他在芝加哥的铜像下方有对他功绩的简介:“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有些人是因为历史性的壮举成为传奇的,鲍勃·比蒙就是这样一个人。在他参加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之前,世界跳远纪录在40年时间里仅仅增长了55厘米。比蒙纵身一跃就以同样的数字改写了世界纪录。当时他创造的8.90米的纪录实在出乎人们的意料,以至于裁判们不得不使用老式的皮尺测量他的成绩,因为现场的电子测量设备不能覆盖那么远的距离。

  比蒙的纪录持续了23年。和他一样,博尔特创造的100米和200米短跑纪录使原本不可能的事情变成了现实,这就是传奇所在。

  在伦敦奥运会上,博尔特没有再次打破自己的纪录,这一点甚至有点儿让人失望。但从另一个角度说,这也证明了博尔特在短跑运动中突破了难以想象的极限。也就是说,即使是博尔特也不可能常常超越自己曾经创造的纪录。不过这一次他几乎做到了。

  博尔特在伦敦奥运会100米比赛中跑出了9秒63,这是史上第二快的记录。而他周四在200米比赛中跑出的19秒32已经赶上了当年迈克尔·约翰逊的速度。1996年,约翰逊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创造了200米跑世界纪录。当时人们认为,约翰逊的纪录难以打破。但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博尔特打破了这个纪录。一年之后的柏林世锦赛,博尔特又创造了19秒19的新纪录。

  还有一些传奇人物是他们那个时代的产物,比如杰西·欧文斯。欧文斯曾经拿过4枚奥运金牌,比现在的博尔特少1枚。但欧文斯的传奇色彩在于,他是一个黑人运动员,曾经在1936年柏林奥运会上粉碎了希特勒关于白人更优越的理论。博尔特与欧文斯不同,他的传奇色彩与他的肤色没有多大关系。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认为,现在就说博尔特是传奇为时尚早。他的言下之意是,博尔特先要去参加2016年的里约热内卢奥运会。

  “博尔特的运动生涯应该在他退役之后加以批判,”罗格周四说,“他应该参加3届、4届奥运会,那样他才能成为传奇。现在他已经是一个偶像人物。”

  罗格对博尔特一向吹毛求疵。在北京,罗格就曾经批评博尔特的庆祝动作,认为博尔特应该更加尊重他的竞争对手,和他们一一握手。

  那个时候,罗格没有抓住重点,现在也是如此。

  对于奥运和体育而言,博尔特就是天赐英才。他不仅是一个极其优秀的运动员,而且是一个风趣的人。另外,在我们所知的范围内,他不使用禁药。

  博尔特喜欢观众,观众也喜欢博尔特。在伦敦8万人的奥林匹克体育场,观众齐声大喊:“乌塞恩!乌塞恩!”其他运动员没有享受过这样的礼遇。

  周日的100米比赛结束时,观众们向博尔特喊道:“拿出博尔特的招牌动作!”博尔特没有生气,也没有忽视观众。他把手指指向天空,摆出招牌式的造型,心甘情愿取悦现场的观众。

  有一次接受电视采访,博尔特中途停止采访,因为体育场里正在为获得女子400米跑金牌的桑尼娅·理查兹-罗斯播放“星条旗之歌”。罗格先生,这样的尊重如何?

  说真的,奥运不能苛求比博尔特更好的冠军了。

  两度获得奥运十项全能金牌的戴利·汤普森表示:“所有人都应该感谢博尔特,因为是他把观众带回到赛场的。”

  在对“传奇”的理解上,《牛津英语词典》显然要比罗格先生有帮助。这本词典解释说,“传奇”可以代表“一个举世闻名或臭名昭著的人”。在这个星球上,没有几个人能比博尔特更有名。

  词典里还说,“传奇”也可以指广为传颂的故事。这一点也完全符合博尔特的运动生涯。

  未来的很多年里,我们不仅会谈论博尔特在奥运会上的功绩,还会谈论他赢得这些功绩的方式。我们常常会想起他奔突而出的身影,想起他大幅跨越赛道的大长腿。每次看到这样的场景,我们都会惊叹不已。

  在世界最大的体育舞台上,博尔特让我们屏住呼吸,不是一次两次,而是连续不断。

  他会像乔丹那样后无来者吗?谁也不知道。但博尔特的确是前无古人的短跑飞人。他的现在和过去都是人们争相传颂的故事。这就是为什么他和乔丹、欧文斯及其他人一样已然是传奇的原因。(南诏书生)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博尔特专题 |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