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米博尔特”:父亲曾拿奥运银牌是自己偶想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1日09:12  海峡都市报

  N本报综合

  本报讯 昨日凌晨,在伦敦碗产生了田径赛场上的第一个新世界纪录,纪录与“闪电”博尔特加油无关,而是男子800米肯尼亚选手鲁迪沙。他以1分40秒91摘得金牌,打破了由视频-鲁迪沙破纪录夺金 男子800米决赛完整版 媒体来源:CCTV.COM他保持的世界纪录。这也是男子800米历史上首次有人跑进1分41秒以内。

  800米被专业人士称为最“难跑”的项目,对运动员的身体素质和战术素养要求极高。100多年过去了,人类仍然没有突破1分40秒大关,如今只能指望鲁迪沙了。

  他是“800米博尔特”

  23岁的肯尼亚人鲁迪沙是夺冠的最大热门。自2009年参加世界大赛以来,几乎囊括了所有田径比赛中该项目的冠军,只要有他参加的比赛,冠军无一旁落,去年的大邱世锦赛中更是轻松夺冠,最后的直道冲刺,是鲁迪沙的获胜法宝。3年内,6次跑进1分42秒,他在该项目上的统治力不亚于博尔特对短距离项目的称霸。

  鲁迪沙曾两次打破世界纪录,而伦敦之前的纪录,就是由他在2010年意大利创造的1分41秒01,在鲁迪沙之前,丹麦籍的肯尼亚人基普凯特的1分41秒11保持了13年。能闯进1分42秒大关者寥寥无几。细数历年的800米赛场,能够接近基普凯特纪录的少而又少,近两届奥运会800米的夺冠成绩,分别是1分44秒45和1分44秒65。

  我的偶像是父亲

  值得一提的是,大卫·鲁迪沙的父亲丹尼尔·鲁迪沙也是一名田径好手,曾经在1968年的墨西哥奥运会中在男子4×400米接力项目上拿到过一枚银牌。鲁迪沙多次表示,父亲是自己的偶像,希望能够在奥运赛场上延续家族的辉煌。鲁迪沙的首届奥运之旅,是在4年前的鸟巢,可惜年仅19岁的他在预赛中就没能出现。

  鲁迪沙自幼便表现出运动天赋,从人才济济的肯尼亚脱颖而出,17岁在北京世青赛中夺得800米冠军,被誉为“肯尼亚希望”。鲁迪沙能打破世界纪录并不意外,他曾多次跑进1分42秒以内。23岁的鲁迪沙将打破世界纪录的瞬间称为“上帝睁开了眼”,“这是属于我的一天,简直太美妙了,我的时代来临了。”

  鲁迪沙时代

  最后冲刺阶段鲁迪沙已经把对手甩开,但依然保持着富有弹性的步频和力量,他冲刺的惯性和动力并没有完全释放,他赛前就称“冠军不只是我的目标,我希望继续创造世界纪录,让所有人‘望尘莫及’。”

  其实,鲁迪沙有一个很好的团队,几次破纪录都有他的训练同伴在前面领跑,将他的前400米速度带起来,使他能够在保持充沛体能的情况下,冲击世界纪录。科学家通过分析认为,改写男子800米世界纪录的关键是前400米,运动员成绩必须在49秒以内,这是一个能否创造好成绩的关键和分水岭。但昨天鲁迪沙采取的是一路领跑的战术,一直用身体挡住后面的选手。进入最后一个直道,夺冠几成定局的时候,他丝毫没有减速,一路狂奔。他已经凭借自己笑傲江湖。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