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尔特称进直道后背部不适 强调艰苦训练成就传奇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1日12:11  北京日报
博尔特称进直道后背部不适强调艰苦训练成就传奇

  最后10米,博尔特加油冲刺!……不,博尔特没有冲刺?!他放慢了脚步,扭头看看紧随其后的小师弟布雷克加油,将左手食指放在唇上,做出“请安静”的动作,“闲庭信步”地跨过了终点线。

  这是昨晚“伦敦碗”里发生的一幕。牙买加“闪电”未尽全力,漫不经心地赢下了男子200米冠军。

  “成为传奇”是博尔特来到伦敦后常挂在嘴边的事。百米“飞人大战”获胜后,他自认距离成功只差一步:“我还有200米,赢下它,我就是传奇了。”因为奥运史上尚无人连续在两届奥运会上全取这两枚金牌。

  赛前在热身区,博尔特和布雷克一如既往地“追跑打闹”,丝毫不见大战当前的紧张。除了刚出场时一丝不苟地摆放起跑器,博尔特仍是一副玩世不恭的样子——他甚至主动跟身边的女志愿者“套磁”。发令枪响,“闪电”凭借加速能力瞬间甩开众多对手。弯道过后,布雷克迎头赶上,两人在直道展开激烈争夺。

  但小将的步幅还是不够大。最后10米,夺金无虞的博尔特放慢脚步,以19秒32的成绩率先撞线。他小跑几步,拍拍胸口,突然趴下连做了5个俯卧撑,仿佛为了纪念手中已有的5枚奥运金牌,又像是在说:“咱还有的是劲儿呢!”

  “我做到了,我就是传奇。”博尔特解释了冲刺时手指的动作,“有很多人质疑我,我的胜利就是最好的回应。”至于“放水”行为,“闪电”也供认不讳,“今天我跑得太猛了,弯道进入直道后,感到背部有些不适。我瞟了一下布雷克,觉得他超不过我了,所以就放慢了脚步。”

  尽管赢得轻松,但博尔特仍强调,“我是通过非常艰苦的训练才实现这一目标的。现在回头想想为此付出的一切,我的眼泪就会流出来。”他知道,想成为传奇并非那么容易,“很难用语言表达这究竟意味着什么。”

  此外,两位牙买加小将布雷克和威尔分获亚、季军。这是本届奥运会第2次出现单项垄断,也是该国参加奥运会64年来首次在同一项目中完成包揽。“太美好了,我们证明了牙买加是世界上最强大的短跑之国。”

  谈及前途无量的布雷克,博尔特则表示要与其约战下届奥运会,“是他在不断给我压力,促使我前进。但我对他说,你来错时间了,这几年是属于我的。再过4年,他就会达到巅峰。到时我仍想夺金,但将面临巨大挑战。”林汐 (本报伦敦10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博尔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