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米超人风头不逊博尔特 17岁曾在京夺得冠军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1日13:01  晶报微博

  800米被专业人士称为最“难跑”的项目,对运动员的身体素质和战术素养要求极高,从1979年和1981年两度创造800米世界纪录的英国选手塞巴斯蒂安·科开始,到丹麦籍的肯尼亚人基普凯特以1分41秒24的成绩打破了沉睡16年的男子800米世界纪录,乃至昨日伦敦奥运会800米决赛中的肯尼亚选手鲁迪沙创造的1分40秒91的新世界纪录,也是本届奥运会田径比赛第一个世界纪录。毫无疑问,田径赛道上的800米项目已经属于鲁迪沙时代,这名与“闪电侠”博尔特相提并论的田径超人,正在上演着超越新生的奇迹。

  “闪电”出自田径世家

  鲁迪沙出自田径世家,父亲丹尼尔是国家队成员,曾帮助肯尼亚夺得1968年奥运会的男子4×400米接力银牌。鲁迪沙自幼便表现出过人的运动天赋,从人才济济的肯尼亚脱颖而出,17岁在北京世青赛中夺得800米冠军,被誉为“肯尼亚希望”。

  2009年的世锦赛原本是鲁迪沙大展身手的时候,却因伤没能参赛。2010年,他迎来彻底的爆发,获得了全胜战绩,并且两度打破世界纪录,分别是在柏林田径挑战赛中以1分41秒09的成绩打破了基普凯特保持13年的世界纪录,以及列蒂国际田径挑战赛上以1分41秒01的惊人成绩再度打破世界纪录。2011年的鲁迪沙依旧保持着极佳的状态,大邱世锦赛上跑出1分43秒91的成绩,这也是这名肯尼亚人获得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头衔。

  “超人”成绩空前

  北京奥运会时,鲁迪沙刚崭露头角,因为经验不足错失了亮相决赛的机会。2012年伦敦奥运会,早已被冠以夺冠热门的肯尼亚人不会放过证明自己的机会。作为去年世锦赛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和今年前四个世界最好成绩的保持者,鲁迪沙从决赛一开始便发力处于领跑位置,在还剩下300米时开始加速冲刺,最终以1分40秒91的成绩,成功打破了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并夺取金牌,他也成为史上第一个在800米中跑入1分41秒内的运动员。

  凭借伦敦奥运会上创造的1分40秒91这个成绩,鲁迪沙目前总共有七次跑进1分42秒大关,打破世界纪录三次,成为800米历史上空前的一位选手。(基普凯特两破世界纪录4次跑进1分42秒;此外跑进1分42秒大关的还有曾经两次打破世界纪录的塞巴斯蒂安·科及巴西巨人科鲁兹)。

  晶报记者 何海波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