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女将要为自己颁金牌 期待全国为她骄傲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03:57  都市快报微博

  也许,他们第一轮就被淘汰出局,出场时间不过十几秒,或者在一个没人欢呼的角落。

  奥运会却因为他们而更为完整,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宗教的运动员,从世界各地汇集到这里。

  赛场上的伟大值得所有人称赞,通向赛场之路的艰辛,也值得所有人铭记。

  Tahmina Kohistani

  塔米娜·克西斯塔尼 阿富汗/田径

  相似的情境,不同的心境。

  上一刻,在阿富汗喀布尔体育馆,正在练习短跑的23岁女子塔米娜·克西斯塔尼,被人们团团围住,也被他们的辱骂声包裹,无处遁逃,泪水刺痛她的双眼。

  下一刻,在伦敦奥林匹克体育馆,身穿长衣长裤、裹着头巾的塔米娜站在百米起点,周围是来自世界各地的六万观众,等待她的却是欢呼。泪水盈满了她的双眼。

  这个最短程的比赛,是塔米娜跑过的最长一条路。

  能来就是个奇迹

  在阿富汗代表团仅有的6名选手中,塔米娜是唯一一位女性。用她的话说,“我能来参加奥运会就是一个奇迹”。

  她不是那种从小就展现出运动天赋的人。读中学时,她开始打篮球,却永远是替补中的替补,也经常摔倒在地。

  深深的受挫感,让她渴望寻找一种更为独立的运动,可以自由自在投入其中,不用依靠别人来成就自己。

  几年后,塔米娜终于找到了目标。穆奇亚娜·罗比娜以阿富汗首批奥运女选手的身份,出现在2004年雅典的百米赛场上,塔米娜被赛道上那种挑战与自由的感觉深深打动。

  一个似乎遥不可及的梦想,在这位少女的心里萌生:她也想跑步,也想参加奥运会。

  一开始,从政的父亲并不确定,是否要支持女儿去跑步。他们一家人曾逃难到巴基斯坦,直到2001年塔利班被推翻,才回到喀布尔。在塔利班统治时期,女人必须蒙面,不允许接受教育和就业,违者将受到严惩。即使现在情况已经改观,女性参加运动仍被视为一大禁忌。

  开明的父亲决定支持女儿追逐梦想,但当塔米娜站在训练场上时,迎接她的是围观者的挑衅辱骂,甚至男运动员的冷嘲热讽,她的教练曾因为劝阻围观者被打伤,的士司机听说她要参加奥运直接把她赶下了车。

  塔米娜似乎永远看不到,这短短百米的尽头是什么。

  我只是打开了一扇窗

  她曾经想逃离这一切,父亲也常常为她的安全担忧,但塔米娜哭过的第二天,总会回到训练场。

  “如果你想在这里成为一名运动员,必须要忍耐。”塔米娜说,这很难,“但总要有人来面对这些挑战,我就是那个人”。

  在哥哥看来,塔米娜“有很强的决心,她有天分,希望改变社会,想要在阿富汗获得自由,也想让阿富汗成为一个自由的社会”。

  她曾经把“梦想成真”挂在自己的房间里,这个横幅也被她带到了伦敦。

  伦敦当地时间8月3日,塔米娜在百米第一轮预赛中跑出14秒42,比个人最好成绩提高了半秒,但仍然名列倒数第一。塔米娜赛后却说,因为成绩提高了,“要为自己颁一枚金牌”。

  “奔跑很简单,对我却很难。我已经跑了8年,我知道我的成绩很差,根本没有希望拿到奖牌,但奥运会上,重要的是参与而不是获胜。”塔米娜说,她会戴着头巾参赛,因为她来自一个伊斯兰国家,“我从不认为这身装扮会给我的跑步运动带来困扰,这是我身份的象征”。

  本届奥运会上,文莱、卡塔尔和沙特阿拉伯都是第一次派出女运动员参赛。这届比赛,也因此成为第一届所有代表团都有女选手参赛的奥运会。有媒体说,对于穆斯林女性而言,单单参加奥运会就让她们感觉像得了金牌一样。为了进入赛场,她们不得不克服政治、社会、宗教、体育等诸多方面的障碍。

  塔米娜并不确定,回国之后会遭遇什么。但她说:“我想,有一天我会让整个阿富汗都为我骄傲,他们将永远不会忘记我。我只是为阿富汗下一代的女孩打开了一扇窗,一扇门。”

  穿越死亡之路

  穆罕默德·哈桑·穆罕默德

  索马里/田径

  作为非洲国家索马里奥运代表团仅有的两名成员之一,穆罕默德·哈桑·穆罕默德是在一座满是弹痕和炸弹碎片的体育场中训练的。一年前,这里曾是伊斯兰军事组织的基地,当时的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正经历枪林弹雨。

  22岁的穆罕默德说:“我们的装备很破,没有好一点的训练基地或体育馆,我们本来应该经常换训练鞋,但没办法,我们只能不停地洗。”

  几年前,这个年轻人曾逃难到也门,和许多难民挤在一艘没有食物和水的小船上。到也门后,两年里不停找工作,大部分时间干的是月薪100美元(约合人民币636元)的办公室清洁工。

  回国重新开始训练后,他仍要面对挥之不去的暴力阴影。他们有时要跑过一条分隔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控制区的路,那里被叫做“死亡之路”。

  在伦敦男子1500米第一轮第二组的比赛中,穆罕默德排名13,结束奥运征程。

  划过寂寞水道

  哈马杜·吉博·伊萨卡

  尼日尔/赛艇

  35岁的哈马杜·吉博·伊萨卡曾是游泳运动员。因为国际赛艇联合会的发展计划,他获得国际奥委会的外卡,成为尼日尔首位奥运赛艇选手。

  第一次训练,这位尼日尔运动员就连人带艇翻到水里,到达伦敦前,他甚至还没有坐过一条真正的赛艇。2000米的距离,他也只完整划过六七次。短短三个月训练后,伊萨卡就上了奥运会赛艇男子单人双桨2000米的赛场。

  预赛8分25秒56,复赛8分39秒66,半决赛9分07秒99,决赛8分53秒88,伊萨卡的速度比大部分对手慢了一分多钟。当别人都赛完后,他还在那里默默地划着,孤独,但不难过,因为,他收获了25000名现场观众的掌声和鼓励。

  伊萨卡相信,有一天,赛艇运动在尼日尔会有一个不错的前景。

  主笔 黄庆明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田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