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运动员委员会竞选 日本传奇送礼当选后遭取消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05:34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8月11日,国际奥委会公布了改选后,新当选的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名单,斯洛伐克射击运动员丹卡·巴尔特科娃、澳大利亚赛艇选手詹姆斯·汤姆金斯、津巴布韦游泳名将柯斯蒂·考文垂与法国皮艇运动员托尼·埃斯坦盖4人从21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成为新的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任期8年。

  其中巴尔特科娃得票数最高,为2295票。汤姆金斯以1802票位列第二。考文垂和埃斯坦盖分获1797票和1779票。

  这次投票是从奥运会开幕前一周开始进行的。所有参加伦敦奥运会的运动员都可以到国际奥委会设在运动员村的选举办公室参加投票,每名运动员可投四票。2008年的时候,刘翔也参加过运动员委员会委员的选举,但是最终落选。

  在投票结果公布后,日本媒体透露说,日本的田径世锦赛冠军,传奇室伏广治也参加了选举,并且以得票第一当选了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的委员,但是随后他因为违反投票的规定,所以被取消了当选资格。《时事社》报道说,和室伏广治一样因为违反投票规定被取消资格的还有一名来自中华台北的运动员候补。从此前的报道来看,这名中华台北运动员委员候补应该是前奥运会跆拳道冠军朱木炎。

  综合日本的《时事社》、《读卖新闻》、《产经新闻》、《每日新闻》等多家媒体的报道,室伏广治是因为在选举中涉嫌给运动员们“送礼”,遭到IOC取消了其当选的资格。

  运动员委员会是是国际奥委会下设的21个专门委员会之一,由12名运动员组成,其中8人来自夏季项目,4人来自冬季项目。根据国际奥委会规定,每届夏季或冬季奥运会期间进行一次运动员委员会改选。这些运动员将会在审查奥运会申办城市的时候代表运动员发言,并拥有投票权,所以具有影响奥运会举办地的能力。日本东京正在积极申办2020年奥运会,为此日本奥委会和日本东京都2020奥运会申办委员会都积极支持室伏广治的参选,以便在奥运会申办中占据有利地位。

  由于在21名候补者中有5人来自于田径,所以根据一个项目只能有一名当选者的要求,田径成为了激战区。在上届北京奥运会就一度候补但是落选的室伏广治这次得到了日本奥委会的全面支持,293名日本选手都成为了他的“基础票”。

  为了获得更多的支持和宣传,室伏广治在奥运村里由队友帮助,向参赛的其他国家运动员们发送了有自己名字和肖像的手机链和手机套。在遭到警告后,日本代表团方面赶紧紧急回收这些礼物。随后给室伏广治在运动员村的食堂办了一个演说会。这两次活动违反了国际奥委会在未经容许的地点和使用其他方式进行选举拉票的规定,因此室伏广治虽然当选,还是被奥委会宣布无效,取消了资格。

  显然,如果以后奥运村因为激烈的选手委员会选举而成为一个旗帜招展、喇叭喧嚣,声嘶力竭地进行演说拉票,甚至送礼的选举大会场的话,那就和奥委会的初衷背道而驰了。

  (新浪奥运前方报道组 周超报道)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室伏广治 奥委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