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女选手性别连遭质疑 主办方将她列入男子组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08:25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吴敏 实习生 孙文俣

  1991年1月17日,南非的一个小村庄里,雅各布·塞门亚和多库斯迎来了他们的第三个女儿。可是,18年之后,他们怎么也想不到,这个女儿将会轰动世界体坛。这个女孩的名字叫做卡斯特尔·塞门亚,当今体坛最富争议的田径运动员。

  “假小子”出世,足球梦想被教练打破

  作为家里的第三个女儿,卡斯特尔·塞门亚似乎跟她的两个姐姐一点都不像。一副粗哑的嗓音和过于强健的体格,让她与人们印象中的甜美女生形象相差甚远。再加上她喜欢穿男装,还喜欢和男孩打架,爱踢足球、练空手道和摔跤,也喜欢和学校的其他男生练习散打。小时候的塞门亚,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假小子”。

  14岁的时候,塞门亚第一次感受到了她这种身材所带来的不便。从小热爱足球运动的塞门亚报名参加女子足球队的时候,教练竟然拒绝了她的要求:“你不能和其她姑娘一起踢球。”这并不是因为塞门亚的技术不好,而是教练认为,眼前这个拥有男孩子般体型的女孩不适合踢足球,她会伤到别人。教练的拒绝让塞门亚的足球梦想就此破灭。

  无奈之下,怀揣着对运动的梦想,塞门亚于2008年加入了莫雷耶运动俱乐部。

  柏林夺金,引发体坛对其性别争论

  加入莫雷耶俱乐部后,塞门亚转行成为了一名半职业中距离跑运动员,主攻800米,用教练萨科的话说,她就是一位“天生的跑步选手”。她步幅很大,效率极高。

  2008年,在印度普纳举行的英联邦青年运动会上塞门亚以2分04秒的成绩,夺得女子800米的金牌;2008年7月,在毛里求斯的非洲青年运动员锦标赛上,塞门亚成绩提高到令人瞩目的1分56秒72,打破了由左拉·芭德保持的南非纪录获得金牌。一年之内连摘两金,塞门亚的实力开始受到人们的关注。

  凭借2008年的出色发挥,塞门亚顺利拿到了2009年柏林田径世锦赛的入场券。这是18岁的塞门亚第一次出现在国际赛场上,所有人都被她那惊人的男性化外表所吸引。一些人甚至发电子邮件给国际田联,提出质疑。对此,柏林世锦赛前,国际田联曾命令南非田协对塞门亚做性别检查,由于南非田协对塞门亚开绿灯,国际田联只好在比赛前几小时,派遣专家组对她进行了性别测试,而性别测试证明,塞门亚是女的,可以参加比赛。

  这位18岁的新星第一次亮相国际大赛就跑出1分55秒45的当年世界最好成绩,并以将近两秒半的优势夺取女子800米冠军,成为南非历史上第一个田径世界冠军。

  赛后,媒体纷纷对塞门亚的性别产生质疑。对此,对手们有的感到疑惑,有的则感到十分愤怒。柏林世锦赛800米银牌得主乔普科斯盖说:“她在赛场上击败了我们,但我真的不能确定她是否是一名女子。对于我来说,很难发表评论。”而当时获得第六名的意大利选手爱丽萨·库斯玛则表示十分愤怒:“这种人不应跟我们一起站在起跑线上。他不是女人,是男人。”

  遭遇质疑,还好有祖国和家人的支持

  南非人震怒了,他们声讨对塞门亚的质疑声,并强调塞门亚是年轻运动员的榜样。“我们号召所有南非人都站在我们的‘金牌女孩’的身后,让所有的否定和毫无根据的性别质疑从她身边滚开。”

  为了表示对塞门亚的支持,很多南非人走上街头,奔走相告,希望大家一起为塞门亚做点什么。当塞门亚回到祖国时,南非人民还特地为她举行了盛大的欢迎仪式。

  在接受完国际田联性别检测之后,塞门亚回到了南非。“只有在这里我才是我自己。”她说,“运动队里的每一个人都能接受我,他们知道我是谁,对于他们来说我只是卡斯特,和他们在一起我感到很高兴。”

  直到2010年7月6日,国际田联才正式宣布,该机构下属的专家组认为塞门亚具备参加女子比赛的资格,可继续参加女子比赛。 9天之后,塞门亚重返赛场,在芬兰东部城市拉彭兰塔举行的精英赛上赢得两项冠军,随后8月又在德国柏林再次跑出低于2分钟的好成绩。 8月23日,德国柏林田径挑战赛,塞门亚再次夺冠,并且创造了当年世界最好成绩。 9月10日,塞门亚以1分58秒16的个人赛季最好成绩折桂米兰田径赛,夺得复出后的第四冠。

  可是,不管塞门亚获得了多少个冠军、跑得多快,人们关注的,似乎只有她的性别。医学上的证明,似乎不足以让她远离质疑。在一次比赛中,主办方甚至直接把她列入男选手组别。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塞门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