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为活下去而跑!励志大片 逃离童工营跑进奥运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08:28  新闻晨报

  跑步曾经是他最讨厌的事情,因为他曾为了生命而奔跑。跑步现在是他最自豪的事情,因为虽然他的国家无缘奥运,但他可以站上世界的舞台。他就是来自南苏丹,以个人名义参赛的马拉松运动员——古尔·马里亚。

  由于去年7月才独立的南苏丹共和国并没有达到国际奥委会2年注册时间的标准,他们被拒绝参加伦敦奥运会。但28岁的南苏丹选手古尔·马里亚幸运地获得了国际奥组委的批准来到了伦敦赛场。

  晨报记者 吴敏 实习生 吴晨

  跑离童工营 跑进奥运会

  20年前的某个夜晚,突然冲进来一队士兵,他们毁了马里亚的家,用步枪敲晕了他把他抓进了童工营。之后,8岁的古尔·马里亚从位于苏丹的童工营逃出,在黑暗和绝望中,他和另一个孩子一起藏在山洞里躲到了凌晨,之后拼命地追着太阳奔跑逃生。

  他逃离了家乡,在埃及生活了一段时间后作为难民前往美国居住。 16岁的时候,马里亚在体育老师的鼓励下加入了新汉普郡的康科德高中田径队,因为体育老师发现他从不参与任何体育运动中。随后,他获得了体育奖学金去了爱荷华州立大学。

  目前,马里亚居住在美国亚利桑那州中北部的小镇,尽管依然是难民的身份,但这并不影响他日复一日地训练。“我以前很讨厌跑步,我曾经为了活下来而奔跑。”他在7月底接受采访时说,但他在跑步方面很有天赋,他慢慢喜欢上了这项运动,如今,他爱上了跑步。

  2011年的双城马拉松赛上,还在爱荷华州立大学就读的马里亚在26.2英里的项目中跑出了2小时14分32秒的惊人成绩,得到了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并获得了双城马拉松赛的冠军。

  今年7月21日,他的人生又经历了一个重大的转折点,在历经千辛万苦之后,国际奥委会终于宣布允许他以个人名义参赛。

  参赛路坎坷 拒绝苏丹邀请

  因为没有达到2年注册时间的标准,国际奥委会拒绝了去年7月才独立的南苏丹参加伦敦奥运会。

  这令南苏丹体育部长奥福赫相当失望,因为就连总统萨尔瓦·基尔给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写信求情,都没能帮他们获得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说实话,我觉得国际奥委会太保守了,很不近人情。国际足联等体育机构都认可了我们。”但同时,奥福赫也收到了一个好消息,国际奥委会在7月底正式宣布,允许在南苏丹出生的马拉松运动员古尔·马里亚以个人名义参加奥运会。

  国际奥委会曾提议让马里亚代表苏丹参赛,尽管苏丹和南苏丹关系非常紧张,但苏丹还是同意了这个提议并且向马里亚发出了邀请。

  但是马里亚毫不犹豫地拒绝了。他告诉记者,他很感谢苏丹的邀请,但他不可能接受。“作为一名运动员,我不只代表我的家庭,我也代表整个南苏丹,我有很大的责任,所以我必须做出正确的决定……我的梦想是代表南苏丹参赛,这只是时间问题。”

  虽然马里亚可以在美国永久居住,但他并不是美国公民,所以他也不能代表美国参赛。

  得众人相助 梦想终成真

  尽管马里亚有着长跑方面的天赋,但他面对的阻碍可能是其他运动员无法想像的,幸而,他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

  一位来自新汉普顿的美国参议员沙欣在知道情况后发了一封邮件给国际奥委会,请求他们准许马里亚以个人名义参赛。

  “当你听说了他那些故事,那些他克服的事情,你会觉得奥委会应该了解他的情况,找到办法给他机会。”沙欣说。

  国际难民组织也给国际奥委会写信表示:“要马里亚代表苏丹参赛是不可能的,我们希望马里亚能被允许以个人名义参赛……今年也是有其他运动员以个人名义参赛的。”

  众人的努力也打动了国际奥委会,最终马里亚梦想成真。

  其他三位以个人名义参加本次奥运会的运动员来自荷属安的列斯群岛,他们也被允许在奥林匹克旗帜下参赛。不过国际奥委会发言人马克·亚当说,马里亚这种情况在奥运史上还是第一例。

  “他的比赛成绩可能拿不到奖牌,但应该能进前10到20位,”亚当说,“他之前有过两个成绩,2小时14分和2小时12分,都很惊人。”

  马里亚说他希望还住在南苏丹的父亲能到最近的城市通过电视看他在奥运会上的比赛。他将在8月12日,奥运会的最后一天,和来自世界各地的好手比拼。

  “我已经准备好去跑步了,”马里亚说,“太棒了,实在太激动了,很难描述我现在的心情,我已经说不出话来了,我的体温也在飙升,我现在需要像个奥运选手一样训练了。”

  不过,资料显示马里亚并不是奥运会历史上第一位在自己国家尚未得到奥委会认可的情况下单独参赛的运动员。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东帝汶四名运动员也曾以个人名义参赛。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塞门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