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尔特一己之力再破纪录 100%胜率闪电独孤求败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16:33  北京晚报

  古希腊科学家泰勒斯喜欢观察星空,有一次不小心跌入了泥坑,路旁的一位老太太自言自语道:“脚下的路尚没走好,还看天?”  

  琢磨起来,老太太的话颇有道理,天空不是能“随便”看的,不脚踏实地,怎能看得清楚?人们都说博尔特加油喜爱“弯弓射月”,可在我眼里,这分明是在仰望天空!不管是在看太阳,还是在看月亮,还是在看星星、看“闪电”,总之,他在向着未来、向着更高的目标眺望。因为26年人生旅程中,他脚下的路走得是那样的坚实,那样的稳健。大地托起太阳,没有坚苦的训练,坚实的基础和坚定的信念,又怎么会形成飞驰的“闪电”?仰望天空,似乎只有博尔特才有这样的霸气,才有这样的资格,也才做得如此完美,奥运场上,别无他人。

  今天凌晨,男子4×100米接力决赛激情上演,当牙买加队跑完前三棒时,他们还稍稍落后美国队。但此时,几乎所有人都相信冠军非牙买加队莫属了——因为牙买加队的最后一棒是“闪电”博尔特。

  事实的确如此。就让我们一同来回顾一下博尔特最后反超的全过程吧!牙买加队在第二棒的争夺中并不占优势,被美国队领先,牙买加队负责跑第三棒的布雷克加油发挥非常出色,他利用弯道技术几乎实现了反超。但在交接棒的时候,美国队显然比牙买加队处理得更好,美国队负责第四棒的贝利在交接的一瞬间明显快出博尔特一个肩膀。

  但当博尔特接棒后,犹如离弦之箭一般飞了出去,几步跨出,贝利就已经无法抗衡,博尔特不费吹灰之力就实现了超越。在距离终点还有将近50米的时候,博尔特就已经超出贝利将近1米,临近终点时,博尔特甩开贝利达3米左右,冠军到手了。

  最终,博尔特毫无悬念地第一个冲过终点,成绩是36.84秒。男子4×100米接力的世界纪录,就这样被牙买加队打破了,或者说,就这样被博尔特打破了!

  两届奥运 狂揽六金 无一“失足” “闪电”对短跑已无兴趣?

  北京奥运会之后,已经很难找出一个词来形容博尔特了:历史最伟大的田径选手?地球上跑得最快的人类?或许所有的称号,都不足以映衬博尔特的强大。

  伦敦奥运会上,博尔特继100米、200米卫冕成功后,又和自己的队友一起再一次称霸4×100米接力,以破世界纪录成绩夺金,同时也创造了短跑三大项目奥运会卫冕这一前无古人的壮举。更令人称奇的是,博尔特还是奥运会有史以来,第一位赢得6金(或6金以上)田径选手里,创造100%胜率的选手!

  6金在手的博尔特,并不是金牌数最多的田径选手。在奥运田径历史上,有两位伟大选手赢得过九块金牌,分别是芬兰中长跑名将努米和美国巨星卡尔·刘易斯,但他们都不是常胜将军,而是靠多次参赛,报多个项目,累积的辉煌成就。赢得6块和6块以上奥运金牌的田径选手里,此前只有美国的雷·尤里保持奥运全胜(1900、1904、1908年),但他所从事的某些项目早就不是奥运会项目了,故忽略不计。

  26岁的博尔特仅仅用两届奥运会就赢得了六金,保持100%胜率,霸气程度远超过往前辈。尤其是他“视打破纪录如草芥”的能力,更是赢得所有人的叹服。博尔特甚至表示,短跑已经提不起兴趣了,下届奥运会他有意改行参加跳远。无论这是不是博尔特开的一句玩笑,至少有一点可以证明,如今的博尔特,的确有了一种“独孤求败”的孤独与无奈。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博尔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