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尔特欲保留接力棒遭拒 透露不交还就取消成绩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03:47  新京报微博

  自从有了博尔特,这世界就变快了许多,他是人类个体速度的标志,也是我们这个时代的速度标志。昨晨的男子4×100米接力决赛中,由“闪电”博尔特领衔的牙买加队和昔日霸主美国队展开一场旷世大战,最终牙买加队以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魁,美国队平世界纪录但也打破了奥运会纪录。36秒84的成绩也成为人类团体速度标杆,这也创造了人类短跑史的新纪元。

  ●回放

  前三棒打平 博尔特制胜

  为了能赢下这一战,美国队排出了一套奇阵,基蒙斯打头炮,雅典奥运会100米冠军加特林在奔跑距离最长的第二棒,9秒69的美国纪录保持者泰森·盖伊跑第三棒的弯道,最后一棒由100米决赛跑出9秒83的贝利担纲。

  事实证明,美国人的战略颇有成效,擅长弯道技术的基蒙斯表现上佳,虽然他的100米平跑成绩不如牙买加队中曾有过9秒78成绩的卡特,但他在交棒之时并未有任何落后的趋势,而顺利的交接棒技术也让加特林获得了很好的加速空间,加特林在第二棒把牙买加老将弗拉特甩开了一段距离。

  不过在第三棒,牙买加选手布雷克将这段距离消除,在最后一棒进行交接时,牙买加几乎和美国齐头并进。

  让美国人无奈的是,他们在前三棒做到了最好,但牙买加人拥有最重磅武器,在最后一棒,博尔特在瞬间就超过了贝利,并把优势保持到终点。

  《卫报》评论说:“牙买加人能跑这么快,有美国人一份功劳。”美国人37秒04的成绩追平了牙买加人在2011年世锦赛上创造的世界纪录。正是这样疯狂的表演,逼得牙买加飞人们没有松懈,最终轰开了人类此前从未企及的37秒大关。

  ●花絮

  索要接力棒 闪电被拒绝

  赛前,博尔特就流露了自己的野心,他的目标是打破37秒04的世界纪录,“有可能诞生新世界纪录,但因为这是接力赛,涉及交接棒,所以不能保证一定会有。”

  预赛中,博尔特并未出战,他养精蓄锐,只等决战。结果在决赛中,牙买加如博尔特所言打破了世界纪录。

  算上这枚金牌,博尔特已收获6金,但他特别看重这次接力的神奇成绩,赛后他想拿走接力棒作为纪念,但被现场工作人员阻止。博尔特心有不甘,他的师弟布雷克也上前帮腔。但工作人员的答案还是“不”。无奈之下,博尔特只能交出接力棒,他透露说,如果不归还接力棒,牙买加队的成绩就会被判无效,他衡量再三,还是觉得金牌更重要。

  ●声音

  博尔特豪言 这不是极限

  和美国队的精诚团结相比,牙买加的取胜依靠的更多是天才选手,虽然两次打破世界纪录的鲍威尔因伤缺阵,但博尔特和布雷克这对包揽了100米和200米冠亚军的师兄弟,只要发挥正常,足以让牙买加队率先撞线。

  北京奥运会、柏林世锦赛、大邱世锦赛和伦敦奥运会,牙买加男队已连续4届大赛夺得男子4×100米接力冠军。牙买加短跑的精神领袖博尔特也创造了三项比赛全部卫冕成功的传奇,但他没有过多谈及自己,而是称自己非常看重接力赛事,“它能代表一个国家短跑的实力,这是一个伟大的冠军,我们的队伍竭尽所能拼尽了全力,我很高兴。”谈到这个令人震惊的世界纪录,博尔特自称不是极限,“赛前我就知道我们很可能打破世界纪录,但这样一个成绩,很显然我们为以后的提高留下了空间。”

  ●史话

  美国老霸主 传奇牙买加

  4×100米项目自1912年第5届奥运会成为正式项目,当时只有两支队伍完赛,英国队以42秒40的成绩夺冠,瑞典队以42秒60的成绩屈居次席。随后这个项目成为美国人的天下,1920年第7届奥运会,美国队果然如愿夺得男子4×100米冠军,并且自此开始了一段奥运会8连冠的神奇经历,夺冠成绩也从42秒20一直进步为40秒整,1956年,美国队更以39秒60首次敲开40秒大关。

  在4×100米项目上击败美国人成为全世界的梦想,1960年,德国队(微博)在这个项目上完成夙愿,也算终结了美国队的9连冠之梦。但强势的美国人随后又是3连冠,接下来肩负阻击任务的是苏联人,他们在1980年和1988年两次夺得该项目冠军,让美国人踉踉跄跄。期间,美国人曾在卡尔·刘易斯率领下夺得1984年奥运会的接力冠军。

  苏联解体让美国队失去劲敌,但牙买加人正式成为阻截美国人的主力。美国人赢下1992年奥运会,但在1996年输给了当届100米冠军、牙买加人贝利领衔的加拿大队。2000年,美国人再次夺冠,2004年却意外输给了英国队,2008年,美国人掉棒出局,横空出世的博尔特带领牙买加人夺冠并创造了37秒10的世界纪录和奥运会纪录。

  有关4×100米项目的战争已经整整延续了100年,昔日霸主美国人还需努力。

  本版稿件/新京报记者 范遥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