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里亚的奥运旅程并不孤独 渴望用跑步唤醒同胞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06:32  中国青年报

  “在我小时候,跑步是为了逃命,是为了活下来,所以我很讨厌跑步,但是现在一切都不一样了。”戈尔·马里亚说,“当我知道我终于可以参加一周后就要开幕的奥运会,我马上明白了自己面临的是一个伟大的时刻。”

  马里亚是冲过本届伦敦奥运会男子马拉松终点线的第47名运动员。名次对他来说一点儿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完成了比赛,我没有别的愿望,只要完成比赛。”马里亚赛后显得十分激动。

  马里亚是来自南苏丹共和国的长跑运动员,在本届伦敦奥运会上以个人名义参赛——奥运赛场上没有他的国旗和他的国歌,但实际上他并不孤独。在今天马拉松比赛中,马里亚的所经之处掌声雷动。马里亚说:“我注意到了观众的支持,我有非常大的动力,在这里我一点儿也不感到难过。” 

  1984年出生的马里亚是个难民,28个亲人死于南北苏丹内战,当大城市中的孩子还在享受父母的呵护时,马里亚正和几个小伙伴趁乱逃出儿童劳工营。用了一个星期,马里亚逃到了埃及,最终以难民身份定居美国。在美国,念了大学的马里亚迷上了马拉松。

  “快20年了,我离开家的时候是1993年。我知道家乡的人会到60公里外的小镇上去看电视,他们很想在电视上看到我,不过这时候正是南苏丹的雨季,没有车也没有公路,他们只能步行。”马里亚说,“真希望他们可以看到我的表现,奥运会是每一个运动员最高梦想,我不但要尽全力比赛,还要唤起南苏丹人民的公众意识。”

  去年7月宣布建国的南苏丹还没有来得及加入国际奥委会(微博),根据规定,一个国家注册并参加奥运会需要两年。南苏丹总统亲自致信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恳求奥委会给南苏丹一个融入国际大家庭的机会,直到奥运会开幕前一周,国际奥委会才通知马里亚可以以个人身份参赛。

  “我不但想让全南苏丹的人民看到我的比赛,还想让全世界的难民都看到我的比赛。我想说,他们和我一样,需要被唤醒。”马里亚说,“我来到这里参加奥运会,经历了常人想不到的困难。对我来说,奥运会是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我在这里见到了以前只能在电视中见到的明星,我看到了博尔特加油在散步——太震撼了。我拍了很多照片要和我的朋友分享,我希望我的经历会让更多和我一样的人来感受奥运会的气氛。”

  马拉松颁奖仪式进行的时候,马里亚一瘸一拐登上了返回奥运村的第一辆运动员大巴车。尽管他的外套和书包上没有任何国籍的标志,但他和那些疲劳到瘫在座位上一动也不想动的马拉松选手一样,都是这个世界向民众传递运动信息的使者。

  本报伦敦8月12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