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奥运:首位个人名义参赛选手来自南苏丹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15:26  新民晚报

  孤独长跑,背上的二○七九号得来不易。这是马里亚的奥运会,最后一天即是最特别一天。两小时十九分二十三秒,第四十七名完赛。在北京时间昨晚举行的伦敦奥运会男子马拉松项目中,身着印有醒目“IOA”(以个人名义参赛)字样的马里亚顺利完赛。

  满面笑容,双手挥舞,比出胜利的手势,马里亚说:“能够完成就已经很不容易。这是属于我的奥林匹克时间。”在奥运会的历史上,以前从来没有运动员以个人名义参赛,他成为史无前例第一人。

  来到伦敦已经整整25天,马里亚印象最深刻的无疑是亲身参加奥运会开幕式。那天,他在所有人的见证下实现了自己的奥运梦想。尽情地欢笑、跳跃,甚至突然下蹲趴在地上作出起跑的动作,从战火不断的故乡来到伦敦,28岁的马里亚度过了人生中最值得纪念的一天。

  20年前,马里亚无论如何也不会想到有一天能够踏上奥运赛场,因为那个时候他需要做的是,在死亡降临之前逃离。

  在8岁时,马里亚被武装分子抓去当苦力。后来,他与几个小伙伴九死一生才从苏丹(南苏丹当时还是苏丹的一部分)逃到埃及,最终来到美国。自那以后,马里亚就一直在美国生活,并取得了在美居住权。

  16岁时,马里亚的一名高中老师发现他精力充沛,运动时似乎没有疲惫的时候,于是便鼓励他加入田径队。马里亚果然是块长跑的料,后来还凭借自己的出色表现拿到了艾奥瓦州立大学的体育奖学金,去年,马里亚以2小时14分32秒的成绩达到了奥运会参赛标准。

  由于马里亚并未加入美国国籍,因此马里亚无法代表美国出征奥运会。而南苏丹共和国刚刚于去年7月脱离苏丹共和国成为独立国家,尚未加入国际奥委会(微博),因此无法组队参加奥运会。

  就在马里亚奥运会梦濒临破碎之际,南苏丹总统亲自给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写信,请对方给予特批。美国参议员沙欣也为马里亚的曲折传奇的成长经历所感动,致信罗格建议让马里亚手举国际奥委会会旗入场。国际奥委会执委会经过讨论后,决定允许马里亚以独立运动员身份参赛。

  得知自己能参加奥运会后,马里亚激动不已。虽然不能举着南苏丹国旗入场,但梦想已经得以实现。他说:“现在难以用语言表达我的感受……过去我不喜欢跑步,因为跑步总是让我想到自己逃命的经历,但后来我发现我逐渐爱上了这一行……我一定会竭尽全力跑出最好成绩。”

  马拉松的路程无比漫长,马里亚感觉自己已经精疲力尽,但看着离自己越来越近的终点,想到曾经的痛苦,马里亚似乎获得了更多的力量。孤独的他已经走过了人生最长的一段苦旅,如今等待他的只有梦想成真的喜悦。

  特派记者  厉苒苒(本报伦敦今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马拉松 田径 南苏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