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尔特奥运胜率100% 外媒:他点燃了一个民族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15:42  东亚经贸新闻

  男子4×100米接力决赛 牙买加力压美国破纪录卫冕 “闪电”最后一棒完成超越

  得博尔特者得天下,牙买加“闪电”昨晨诠释了奥运会团体项目中的“个人英雄主义”。若非博尔特在最后一棒的强力冲刺,牙买加队不可能在4×100米接力决赛中赢得如此轻松。

  比赛前三棒跑完,美国人仍与牙买加人齐头并进,距冠军仅一步之遥,不过等第四棒传到博尔特手中时,形势就此发生剧变,牙买加“闪电”发足狂奔,很快就把美国人贝利甩在身后。最终36秒84的成绩,让牙买加人破纪录夺冠。博尔特因此完成了100米、200米和4×100米接力三个项目的卫冕,个人职业生涯由此拿到了六枚奥运会金牌。

  据统计,“个人英雄主义”在奥运会田径赛场上的完美诠释,就是从博尔特出现才开始的。

  ■现场直击

  博尔特完美冲刺

  决赛中,牙买加队被安排在第6道,美国队在相邻的第7道。牙买加四棒依次为卡特、弗拉特、布雷克和博尔特,美国队则派出基蒙斯、加特林、泰森·盖伊和瑞安·贝利出赛。

  发令枪响后比赛顺利开始,卡特和基蒙斯的反应时间分别为0.162秒和0.154秒,不过通过弯道期间,美国队基蒙斯稍稍领先。美国队第二棒加特林接棒时以微弱优势领先将棒交给泰森·盖伊,不过第三棒的对决中,牙买加队布雷克弯道技术极佳,他在第四棒交棒期间赶上了美国队,两队几乎同时完成最后一棒的交接。

  尽管博尔特和布雷克的交接棒不是很顺,但博尔特的能力无需证明;尽管曾短暂与贝利并肩,但博尔特很快冲到最前,并且将优势越拉越大。最终牙买加队以36秒84成功卫冕。美国队的成绩为37秒04,也创造了新的国家纪录摘得银牌,加拿大第三个完赛,但由于违规被取消比赛资格,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以38秒12的成绩获得季军。

  ■赛后声音

  “贝利不可能在直线超过我”

  “当我看到布雷克超过了盖伊之后,我就知道,我们必胜,因为贝利不可能在直线超过我。”取胜之后的博尔特谈起比赛霸气十足。

  拿下100米、200米和4×100米接力的三冠王,博尔特无需再证明自己,他现在只想激情庆祝,“我不知道聚会是不是已经开始,不过我一定会去的。”

  当有记者问博尔特日后是否有跑400米的可能时,博尔特毫不犹豫地予以否认:“我不会去跑400米的,和训练400米相比,我还是比较喜欢吃午饭。”

  ■场外花絮

  向裁判要接力棒

  当博尔特杀过线之后,体育场的呐喊声达到了顶点,博尔特做出了一个卖萌的动作,把双手弯曲放在头顶上,摆出了一个“心形”的符号。绕场一周后,博尔特突然想起,自己刚才夺冠时挥舞的那根接力棒。找到现场裁判,想要回接力棒留作纪念,但是不解风情的英国田径裁判却怎么都不肯给。博尔特嘟嘟囔囔地缠了半天,才最终获得这份特殊的礼物。

  熟悉田径的人都知道,在接力项目中,队员的个人能力固然重要,但更不容易的是互相之间的交接配合。这需要很深的默契。而在昨日的比赛中,牙买加人在交接环节做得格外顺畅。而这,也或许是闪电想留下接力棒纪念的原因——以此来证明牙买加队的团结一心。

  ■闪电辉煌

  北京奥运会之后,已经很难找出一个词来形容博尔特了:历史最伟大的田径选手?地球上跑得最快的人类?或许所有的称号,都不足以映衬博尔特的强大。

  伦敦奥运会上,博尔特继100米、200米卫冕成功后,又和自己的队友一起再一次称霸4×100米接力,以破世界纪录成绩夺金,同时也创造了短跑三大项目奥运会卫冕这一前无古人的壮举。更令人称奇的是,博尔特还是奥运会有史以来,第一位赢得6金(或6金以上)田径选手里,创造100%胜率的选手!

  6金在手的博尔特,并不是金牌数最多的田径选手。在奥运田径历史上,有两位伟大选手赢得过九块金牌,分别是芬兰中长跑名将努米和美国巨星卡尔·刘易斯,但他们都不是常胜将军,而是靠多次参赛,报多个项目,累积的辉煌成就。本版稿件 综合新浪体育等

  《纽约时报》 博尔特最后一棒创造新的世界纪录,在距离伦敦奥运会闭幕还有不到24小时的时候,博尔特给伦敦碗一个最大的奇迹。他是伦敦碗里唯一的明星,所有人的欢呼声都只为他。

  美联社 博尔特总是能够在奥运会上如愿以偿。他在赛后嚣张地说,“现在我还需要做任何其他的来证明自己吗?”

  ESPN 博尔特要“成为活着的传奇”,这个目标在他200米夺冠时就达成了。现在打破世界纪录获得第三块金牌,似乎已经很难找到合适的词来形容博尔特。

  路透社 博尔特点燃了一个民族。《牙买加观察家》称,这已经成为牙买加历史上最成功的一届奥运会。正如布雷克开玩笑称,“我们不是人类”,这个国家用疯狂的速度把世界甩在了身后。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