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全景回顾:博尔特荣耀3金 美国捍卫霸主

   奥运圣火第三次在伦敦点燃,各国运动员们聚集在奥林匹克旗帜下,为光荣和梦想而战……如今,在伦敦奥运的大幕缓缓落下之际,回望过去16个激动人心的比赛日,各国运动员们的精彩表现历历在目。不过,随着媒体的全覆盖,有关奥运的一切都会被放大到极致,并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那么,我们来看看伦敦奥运所呈现出来的景象吧——

  荣耀·博尔特演绎光荣和梦想

  本届奥运会无可争议的超级巨星还是当属地球上唯一的“外星人”、轻松拿下三冠的博尔特,他不仅创造了一项世界纪录,还留下了实现奥运田径史上男子百米、200米首个双卫冕的“传奇之作”。很显然,无与伦比的失利,再加上牙买加人的各种表演,让他充满了不同寻常的个性魅力。

  璀璨·161项纪录作古

  本届奥运会共有44项世界纪录和117项奥运纪录诞生:高科技泳衣被禁?没关系,碧波池中依然涌现出8项新世界纪录;田赛低迷?没关系,径赛还有四个项目再次突破了人类极限……就是这样,这是群星的璀璨光芒——世界各国运动员们一次次的创造奇迹,超越极限,他们用最霸气的方式在奥运舞台上闪闪发亮。

  回归·山姆大叔捍卫霸主之位

  美国是世界头号竞技体育强国,这一点已经毋庸置疑。这不,在伦敦,山姆大叔就上演了一出强势回归的好戏: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上,他们落后中国15金,屈居第二;而本届奥运会,美国人获得46枚金牌,第16次位居夏季奥运会奖牌榜榜首,再次捍卫了自己传统的盟主地位。

  冤案·裁判制造多起冤案

  自行车女团改判丢金、陈一冰完美动作却仅银牌……“冤”是伦敦奥运会逃不过的话题——冤案、伸冤、改判或者不改判,运动员4年的努力结果不仅仅维系于表现的好坏,可能还和裁判的一时喜怒有关。于是,“申诉”和“反申诉”似乎成为本届奥运会常态。本届奥运会的裁判让多项比赛总是在申诉和反申诉中纠结,而为此承担过失的却只能是运动员,也许,国际奥委会的官员们真该为此感到脸红了。

  错乱·乌龙事件层出不穷

  这也是一届囧事不断的奥运会。从开幕式开始,就出现了印度代表团惊现神秘女子、日本代表团被带错路、颁奖中乱挂中国国旗、朝鲜对阵哥伦比亚的足球比赛中大屏幕上错误的给出了韩国的国旗、播放匈牙利国歌的时候居然是跑调的、观众把酒瓶带进了自行车赛场并扔到赛道上险些砸伤运动员等囧事……难怪有网友戏言:伦敦奥运的主题不应该是“激励下一代人”,而应该是“激怒下一代人”。

  丑陋·西媒恶意围攻叶诗文

  本届奥运会共出现8起兴奋剂事件,1例为比赛期间查出,其余7例均为赛前检查。对于这个结果,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用“这是一届干净的奥运会”。但是,在这里我们不得不提到一件与兴奋剂话题有关,但却不太“干净”的事情——无辜的叶诗文只因表现出色就引来无端非议:美国教练莱昂纳多暗示性的话将她的成绩与兴奋剂挂钩,这引发了部分西方媒体“围攻”叶诗文。

  结语

  不因丑陋错乱而忘记美好,回顾奥运,其实是一件挺痛苦的事情,因为,即便伦敦是奥运最眷顾的城市,伦敦奥运仍存在着诸多令人遗憾、无奈甚至愤怒的事情:误判、争议、压分、歧视、攻击等诸般丑陋和错乱。不过,无论如何,我们都不该因为那些丑陋和错乱而忘记了那些精彩和美好。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总结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