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谁给我们最大感动 费德勒们同样是英雄

  菲尔普斯、博尔特、“刀锋战士”、法华津宽……正是有了像这些神一般的人物,奥运会才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他们,是全世界最杰出的体育代表;他们,代表  着人类向极限的挑战;他们,激励着一代

  又一代……

  记者 任磊 王小娟  

  1

  博尔特

  ——挑战“地球人”

  到底地球人的速度极限是多少?请问博尔特。

  这位牙买加“闪电”,把人类的极限不停地刷新——从10秒、9.9秒……到9.4秒,再到9.29秒,甚至有人认为2156年人类能跑到8秒079。

  20世纪70年代,美国的生物机械学博士吉迪恩·阿里尔预测:9秒60也许是人类百米的极限。从人体机械的角度来讲,超过这个速度可能会导致骨头断裂,关节软组织脱离。但博尔特却在2011年用9秒58跑完百米后,毫发无损。

  本届奥运会100米,博尔特用时9秒63,超越了北京的9秒69,刷新了他自己创造的奥运会纪录!在随后的200米中,以19秒32的成绩卫冕成功。在男子4×100米决赛中,博尔特率卫冕冠军牙买加队以36秒84的成绩再次打破世界纪录并夺取金牌。博尔特,创造了短跑三大项目奥运会卫冕这一前无古人的壮举。

  而在获得胜利后,他的“弯弓射雕”成为最帅的模仿动作,普通观众,志愿者,机场保安,甚至是电视主播,都加入到了模仿博尔特弯弓射雕的热潮当中。

  2

  菲尔普斯——泳池神话

  菲尔普斯将注定成为泳池中的传奇和神话。雅典奥运会,他获得了6枚金牌、2枚铜牌。北京奥运会,他惊为天人般独揽8枚金牌。伦敦奥运会是他的“绝唱”,虽表现不如上届,但也拿到了4金2银。“菲鱼”,以22块奥运奖牌打破了前苏联体操运动员拉提尼娜保持的18枚纪录,成为获得奥运奖牌最多的人。

  早在2000年,年仅15岁的菲尔普斯就出现在悉尼奥运会的赛场,成为美国奥运游泳队68年来最年轻的选手。初登奥运赛场的他没有在悉尼收获一枚奖牌,但在随后的福冈游泳世锦赛上,他以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得200米蝶泳金牌。15岁零11个月的年龄,也使他成为打破泳池世界纪录最年轻的人。

  长江后浪推前浪,泳池中的神话在继续——中国21岁小将孙杨,夺得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金牌,并打破了由自己保持的原世界纪录。中国16岁姑娘叶诗文,在女子400米混合泳决赛中,夺得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随后在女子200米混合泳比赛中,两破奥运纪录,创造了中国游泳个人两项奥运冠军的历史。美国15岁的勒德基,同叶诗文一样优秀,代表美国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拿800米自由泳冠军。

  3

  刀锋战士——身残志坚

  没有双腿的残疾运动员,飞奔在伦敦奥运会的田径赛场,他就是人称刀锋战士的南非运动员皮斯托瑞斯。

  1986年出生的皮斯托瑞斯先天缺少腓骨和踝骨。为了保护身体,医生不得不截掉他膝盖以下的双腿。但他身残志坚,17岁时装上类似于刀片的“J形”假肢,进一步激发了他的运动潜能。不仅在拳击、橄榄球、网球等项目上一试身手,更在短跑中展现出过人的天赋。2004年,18岁的他如愿以偿成为一名运动员,在残奥会上夺得100米铜牌和200米金牌。

  伦敦奥运会,他闯进400米半决赛,而在接力比赛中,虽然他最后一个通过终点,但是全世界的人都给予他热烈掌声,身残志坚的他在本届奥运会中感动着每个人。

  残疾人参加奥运会,“刀锋战士”并非先例,1904年,美国人乔治·艾塞尔在圣路易斯奥运会上穿着木质左腿获得6枚体操金牌;洛杉矶奥运会,半身麻痹患者罗利·菲尔霍为新西兰赢得射箭金牌;悉尼奥运会,美国盲人运动员马拉·鲁尼恩参加了女子1500米的比赛。北京奥运会,南非选手杜托伊特单腿完成女子10公里马拉松游泳比赛。

  本届奥运会,波兰的乒乓球独臂选手帕尔迪卡,取得了自己奥运生涯的首场胜利,创造了新的历史。

  4

  法华津宽——不老传奇

  奥运史上,年龄最大的运动员是瑞典人斯旺,他在1920年参加射击比赛时已经72岁。本届奥运会,“不老传奇”仍在续写。

  71岁的日本马术骑手法华津宽,成为伦敦奥运会年龄最大的运动员,在8月3日进行的马术盛装舞步个人赛中,法华津宽以68.379分排在所有25名参赛运动员中第17位。65岁的加拿大马术障碍赛名将伊恩·米拉尔,第10次参加奥运会,他超越了澳大利亚帆船运动员劳达舍尔的9次参赛,成为奥运历史上参加次数最多的运动员。

  65岁的库兹明,代表拉脱维亚参加射击男子25米手枪速射的比赛。他曾是首尔(汉城)奥运会的冠军、巴塞罗那奥运会亚军。

  为了患病的儿子,37岁的体操选手丘索维金娜第6次来到奥运赛场。为了保加利亚的体操,已是保加利亚体操协会主席的39岁老将约夫切夫披挂上阵。

  这其中,还有36岁的中国赛艇选手张秀云,五获奥运资格,三次参加比赛,克服心脏病的折磨,在欧美人统治的赛艇项目中争得一席之地。

  他们离金牌,甚至奖牌,其实已经很远,但永不放弃的拼劲与斗志,同样是奥运精神的最佳写照。

  5

  米切尔——断腿也跑完

  25岁的美国田径运动员米切尔之前在奥运村从楼梯上不幸摔倒,当时以为只是轻伤,可是在男子4×400米接力的预赛中,第一棒出场的米切尔在出发后,听到了腿部有异响。米切尔赛后回忆,他甚至都能听见骨头断掉的声音,但他忍着疼痛坚持跑完全程。赛后经医生诊断证实,米切尔的左腿腓骨骨折。队医感到万分惊讶,不知道他在断腿的情况下是如何完成比赛的。

  6

  费德勒——他们同样是英雄

  尽管没有拿到金牌,但他们的拼搏精神,同样令人肃然起敬。

  费德勒,拥有第七座温网金杯和第十七个大满贯的伟大的运动员,奥运会男单决赛中输给了英国本土的穆雷。伊辛巴耶娃,28次刷新世界纪录,统治了女子撑杆跳长达10年的俄罗斯“女皇”,在也许是自己职业生涯的最后一次奥运会中,仅获铜牌。北岛康介,亚洲泳坛的传奇“蛙王”,连续两届奥运会100米蛙泳和200米蛙泳的双冠王,这一次却没能站上伦敦奥运的领奖台。埃蒙斯,这个战胜了癌症的斗士,却连续三次奥运会遭遇“悲情”,最后一枪离奇失误。王皓,连续三届奥运的亚军,这一次又败在师弟张继科的拍下。李宗伟,曾经世界羽坛的“一哥”,但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2年伦敦羽毛球世锦赛及本届奥运会羽毛球男单决赛中,三次负于林丹,遗憾屈居亚军。

  他们离冠军只差一步,还有很多人根本就是为了信念来到奥运会,他们,同样是奥运会上闪亮的星星。正是由于他们的存在,才成就了奥运会一个个伟大的对决和比赛。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总结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